香港海關新總部大樓落成啓用(附圖)

2011年2月21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二月二十一日)為香港海關位於北角的新總部大樓主持啓用典禮。

曾蔭權在啓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海關大樓設計先進,富環保特色,其落成啓用,標誌香港海關的發展進入新里程,亦反映香港對「綠色」環保的支持。

曾蔭權說:「海關將部門重要科系集中在總部大樓之內辦公,可以提升部門的工作效率、促進溝通及團隊精神。」

曾蔭權又說,海關人員可充分利用大樓的優質工作環境,而大樓內配合行動及訓練所需而設的先進設施,有助工作人員裝備自己,迎接未來挑戰。

曾蔭權亦讚揚海關對維持香港作為廉潔、充滿活力及奉公守法的城市,發揮重大作用。

其他主持啓用典禮的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副署長兼廣東分署主任呂濱、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及海關關長袁銘輝。

在典禮上,袁銘輝代表世界海關組織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狀」予建築署署長劉賴筱韞,以表揚建築署設計了一座旣可促進部門效率能力,又能配合海關未來發展所需的大樓。

袁銘輝說:「新大樓先進的訓練設施及資訊管理系統,讓我們得以實踐世界海關組織定下的『知識造就海關卓越』的抱負,使我們在保護社會、確保物流鏈暢順、便利商貿及維持口岸安全等方面,力臻完善。」

海關總部大樓樓高32層,總樓面面積約41,000平方米,共有超過1,800名不同科系部隊及文職人員,約佔部門總人數三分之一在大樓工作。這些員工以往在不同地區的辦公室工作,現在可集中在同一座大樓之內工作。

因應不同行動的需要及部門的新發展,海關總部大樓增添多項設施,當中包括顧客服務中心、室內靶場和展覽廊。

位於大樓三樓的顧客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綜合牌照及許可證的申請服務,範圍包括應課稅品、受管制化學品、光碟母版和光碟複製品的製作設備及汽車首次登記。中心亦為市民提供更快捷、高效率的一般海關工作的查詢服務。

配合訓練需要,大樓設有室內靶場,由一個可提供夜視射擊訓練的25米大型靶場及兩個設有電腦模擬射擊系統作模擬實況射擊練習的小型靶場組成。

大樓內設有一個面積200平方米、以「香港海關-百年光影」為主題的展覽廊,可讓市民對香港海關的發展、工作和演變有更多認識。展覽廊內亦展示海關在禁毒、保障知識產權、維護消費者權益及保障稅收等執法行動中所檢獲的物品。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