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拘捕一名連鎖教育中心女董事涉嫌以不良營商手法銷售課程

2023年8月2日

香港海關昨日(八月一日)拘捕一名連鎖教育中心女董事,她涉嫌於銷售課程時作出不當地接受付款的營業行為,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

海關早前接獲多宗舉報,指一間教育中心於七月二十九日突然宣布旗下五間分別位於小西灣、柴灣、筲箕灣、太古和何文田的分校結束營業,未能向消費者提供已預繳學費的課程,亦未有向顧客安排退款。

海關人員迅即展開調查,發現該教育中心部分分校早前出現拖欠租金的情況,在預計不能繼續營運的情況下仍接受顧客預繳式課程的付款,遂於昨日拘捕該教育中心的一名五十歲女董事。

案件仍在調查中,被捕女子現正被扣留調查。

海關一直高度關注並安排專責隊伍跟進事件。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海關共接獲三百一十宗有關該教育中心的投訴,涉及的課程學費約二百五十一萬元。海關再次呼籲受影響的市民向海關提供資料。

海關提醒商戶須遵守《條例》的規定。商戶如不肯定有能力在指定或合理時間內提供合適的服務,不應收取消費者預付費用。消費者於購買服務時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在作出預繳式消費決定前要謹慎考慮;於購買服務後,應保留交易單據及相關紀錄,若日後需作出申訴,可作為基本資料。

根據《條例》,任何商戶在接受付款時,意圖不供應有關產品或意圖供應與有關產品有重大分別的產品,或沒有合理理由相信能在指定或合理的時間內供應有關產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事宜。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