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拘捕兩名雜貨店女東主涉嫌無牌經營金錢服務

2023年8月10日

香港海關分別在七月二十一日和今日(八月十日)拘捕一間雜貨店的兩名女東主,她們涉嫌無牌經營金錢服務,違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條例》)。

海關早前於社交平台發現一則帖文,指一間大埔雜貨店的一名女東主在接受一名外傭款項作匯款後,並沒有成功為該外傭進行匯款。

海關人員迅即展開調查,發現該雜貨店在接受匯款款項當天,並無持有有效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遂於七月二十一日和今日分別拘捕該店的兩名女東主,年齡分別為四十四歲和十九歲。

案件仍在調查中,兩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根據《條例》,任何人士欲經營匯款或貨幣兌換服務必須先向海關領取牌照,否則該無牌經營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一向積極打擊無牌經營金錢服務。就上述個案,海關已主動聯絡相關領事館及外傭組織,安排為外傭提供相關教育講座,講解選擇匯款服務的小貼士,以提升外傭對於《條例》的認識。

海關提醒外傭,切勿光顧無牌金錢服務經營者,如有懷疑,可到海關網頁核實服務提供者的牌照狀況(eservices.customs.gov.hk/MSOS/index?request_locale=zh_TW)。而外傭在匯款時,亦應盡量避免選擇「先付款,後匯款」的方案,要即場核實匯款到帳。

海關亦呼籲外傭僱主及中介僱傭公司向家中或初來港工作的外傭傳遞以上訊息,協助外傭小心選擇合適金錢服務經營者,保障外傭的利益。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無牌經營金錢服務。


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