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不同層面私煙案件並檢獲約四千七百萬元煙草產品(附圖)

2023年10月4日

香港海關於過去兩星期偵破三宗不同層面私煙案件,包括兩宗大型走私香煙案件和一宗涉及兩個懷疑私煙貯存倉庫案件,檢獲共約一千二百六十萬支懷疑私煙和約五十四公斤懷疑未完稅製成煙草,估計市值共約四千七百萬元,應課稅值共約三千二百萬元。

首宗案件涉及跨境走私層面。海關九月二十日透過風險評估,在屯門內河船碼頭海關驗貨場查驗一個從廣州抵港,報稱載有包裝盒的四十呎海運貨櫃。經檢查後,海關人員在貨櫃內檢獲約三百四十萬支懷疑私煙。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昨日(十月三日)再鎖定兩個同樣從廣州抵港並報稱載有家居用品的四十呎海運貨櫃作檢查,在該兩個貨櫃中再檢獲共約四百九十萬支懷疑私煙,成功偵破第二宗案件。

在貯存及分銷層面,海關昨晚成功搗破位於粉嶺流水響一個鐵皮場內的懷疑私煙貯存倉庫,檢獲約二百六十萬支懷疑私煙和約五十四公斤懷疑未完稅製成煙草,並拘捕一名二十一歲、報稱為司機的懷疑涉案非本地男子。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今日(十月四日)下午在元朗公庵路一個鐵皮場內再檢獲約一百七十萬支懷疑私煙,成功搗破另一個懷疑私煙貯存倉庫。

上述三宗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會繼續以全方位的執法策略,從不同層面打擊私煙活動,包括跨境走私、貯存、分銷及販賣私煙。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