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懷疑未獲授權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的侵權案件(附圖)

2023年10月11日

香港海關今日(十月十一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未獲授權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的侵權活動。經初步點算,案件涉及約一千二百部懷疑非法串流裝置,及一批電腦和影音器材,估計市值約一百四十萬元。

海關早前接獲版權擁有人舉報,指有零售店鋪向顧客提供非法串流裝置,即電視機頂盒及特定應用程式以用作收看侵權影視作品,涉嫌未獲授權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

經深入調查及在版權擁有人的協助下,海關人員今日突擊搜查十間分別位於深水埗及元朗的懷疑涉案零售店鋪,並檢獲該批懷疑非法串流裝置。

行動中,海關拘捕六名男子,年齡介乎二十五至三十九歲,包括三名店主及三名售貨員。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今次行動是自《2022版權(修訂)條例》實施以來,首次引用「傳播權利」打擊涉及非法串流裝置侵權活動的執法行動。海關提醒商戶,切勿參與未獲授權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的活動。市民亦應尊重知識產權,不要購買任何非法串流裝置。非法串流裝置所連接的不知名網站可能附有電腦病毒或惡意程式,為用家帶來風險。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未獲得版權擁有人授權下,為任何包含為牟利或報酬而向公眾傳播作品的貿易或業務的目的,或在任何該等貿易或業務的過程中,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或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就每項版權作品罰款50,000元。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2023年10月11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