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及中國香港AEO專家交流會及論壇」取得豐碩成果(附圖)

2023年11月30日

​「東盟及中國香港AEO專家交流會及論壇」是香港海關自二○一二年推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AEO)計劃」以來,首個以AEO專題而舉辦的大型活動,並於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圓滿結束。
  
今日舉行的「東盟及中國香港AEO論壇」是整個活動的重點節目,約200名來自東盟成員國、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海關組織、政府官員,以及商界和商會的代表出席參加,就於東盟地區及中國內地發展業務及推行便利商貿措施進行討論及交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東盟秘書處貿易便利處處長Cuong Ba Tran、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國家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及稽查司副司長朱昉及東盟成員國代表為論壇主持開幕儀式。
  
論壇期間,香港海關分別與柬埔寨海關及菲律賓海關簽署AEO互認安排行動計劃。國家海關總署、香港海關和澳門海關的代表,亦在丘應樺、何珮珊及黃文忠的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的備忘錄》。
  
論壇上亦頒發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夥伴計劃獎,以表揚香港AEO在推廣香港AEO計劃的傑出表現。
  
隨後亦舉行了專題小組會議,來自政府和商界的代表探討了拓展東盟和中國內地市場的機遇和挑戰。
  
為期兩天的AEO專家交流會及論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首先,香港海關成功與柬埔寨海關及菲律賓海關簽署了互認安排行動計劃,為隨後落實互認安排邁出了重要一步。第二,東盟成員國的海關組織和香港海關在維護供應鏈安全方面達成共識,並就推行AEO計劃及發展互認安排等相關事宜加強聯繫。第三,是內地海關、香港海關與澳門海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AEO合作的備忘錄》,進一步加強三地海關在粵港澳大灣區實施AEO計劃上的合作,促進區內發展,為三地AEO提供更多優惠。
  
香港海關自二○一二年推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AEO)計劃」,目前香港已經與十四個海關組織簽訂互認安排,當中包括中國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澳洲、新西蘭、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印尼及中國澳門。在互認安排下,兩地AEO可受惠於兩地海關提供的通關便利,包括減少查驗和優先清關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