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檢閱香港海關學員結業會操(附圖)

2023年12月8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於香港海關學院舉行的第136至139屆督察暨第488至491屆關員基本訓練課程學員結業會操,檢閱共七十九名海關見習督察和九十四名見習關員。結業學員當中,首次有六位來自「海關青年領袖團」的團員成為海關見習督察。

會操中儀仗隊與所有結業學員以中式步操拼出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的紫荊花,象徵結業學員效忠香港特區,隨後又與學員組成代表全球的圖案,展示香港海關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最後更組成了區議會選舉圖案,以呼籲各位選民於區議會選舉踴躍投票。

陳國基致辭時表示,憑着國家的堅實支持,香港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並全面擺脫疫情困擾,現已進入「由治及興」、全面復常的新征程,而香港海關肩負四大任務。

在維護國家安全、維持社會穩定方面,陳國基讚揚香港海關在打擊走私和販毒團夥的工作取得驕人成績。今年首十個月,海關偵破相關案件的數目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五成。他強調海關人員必須時刻警惕,堅持底線思維。

在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方面,他指香港海關在國際上的領導角色愈見彰顯,除今年獲世界海關組織確立在香港成立區域犬隻訓練中心外,亦將擔任二○二四至二○二六年度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此外,海關致力推進「智慧海關」建設,並與國家海關總署開展「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的合作方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在促進民生福祉方面,他表示香港海關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今年首十個月處理過萬宗有關《商品說明條例》的投訴,大力打擊不良商戶,讓市民和旅客安心消費。
  
在推動青年發展方面,他指海關在二○二一年成立「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培養青年的正向思維和守法意識,加強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
  
陳國基勉勵結業學員要貫徹落實海關「聯通國家全球 共建安全經貿」的目標,提供優質多元的海關服務,為香港、為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區議會選舉即將於後日(十二月十日)舉行,陳國基呼籲在場同事、朋友和來賓踴躍投票,履行公民責任,選出他們信任的區議員,共建繁榮穩定的美好社區。


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