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訪問杭州及上海海關並與在滬港生港企會面交流(附圖)

2023年12月13日

海關關長何珮珊於十二月十日展開杭州及上海的長江三角洲(長三角)訪問行程,走訪杭州海關及上海海關和與在滬港生港企見面交流。
  
訪問期間,何珮珊分別與杭州海關關長王偉及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會面交流。她在會面時強調,香港海關會以最近與國家海關總署簽訂有關智慧海關建設的合作安排為基礎,實現以智能化建設為核心的合作新理念,持續深化與長三角海關的合作,推進智慧海關建設。
  
何珮珊亦先後到杭州海關與上海海關的智慧海關設施考察,了解不同科技的最新發展,包括為杭州第19屆亞洲運動會(亞運會)而開發的智慧海關亞運會在線系統和賽馬芯片識別智能小程序、洋山自動化碼頭、臨港新片區大數據電子平台等。
  
何珮珊昨日(十二月十二日)在上海出席由香港海關主辦、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協辦的香港海關內地大學招聘港生計劃體驗日,並與在場的在滬港生互動交流。
  
何珮珊在招聘體驗日的座談會中指,香港海關期望能吸納和培育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的年輕人,成為新一代海關專才。內地港生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省市的同學,接觸到不同的思想、觀點和文化,有助培養多元思維,而這種多元視角正有助應付海關的各式工作和回應不同社群的需要。
  
在駐滬辦的協調下,何珮珊昨日亦與在滬港資企業代表見面,了解港商在長三角地區經商的情況,並向他們介紹香港海關的多項便商利貿措施,包括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AEO)計劃和跨境一鎖計劃。她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措施發揮香港海關作為「經濟發展推廣者」的重要角色和便商利貿、暢通物流的職能。最後,何珮珊提及香港海關較早前舉辦了「東盟及中國香港AEO專家交流會及論壇」,充分體現香港海關不遺餘力推動與其他海關組織和企業的合作聯繫,以保障國際供應鏈安全、便利合法貨物流動,達致互惠共贏。
  
何珮珊將於明日(十二月十四日)結束訪問返港。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