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檢獲約七百八十萬元懷疑走私燕窩及藥劑製品(附圖)

2023年12月21日

香港海關昨日(十二月二十日)在深圳灣管制站偵破一宗涉嫌利用跨境旅遊巴走私的案件,檢獲一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約一百五十公斤燕窩和七百一十盒懷疑藥劑製品,估計市值共約七百八十萬元。

海關昨日根據風險評估,在深圳灣管制站截查一輛出境旅遊巴。經查驗後,海關人員在車廂內走廊地板下發現該批懷疑走私貨物。
  
一名五十二歲男司機被捕,他被控企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未根據並按照出口許可證的規定企圖輸出禁運物品、管有毒藥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藥和管有抗生素。案件明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會繼續透過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嚴厲執法,打撃跨境走私活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此外,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在沒有有效出口許可證下出口藥劑產品及藥物,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條文的規定而管有毒藥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藥,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抗生素條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條文的規定而管有條例適用的任何物質或有任何該等物質作為成分或部分的任何製劑,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12個月。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