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貨物「一單兩報」成功試行

2023年12月28日

為積極落實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國家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全面推進兩地互聯互通,致力拓寬合作領域,雙方今年十一月簽署《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關於開展智慧海關建設合作安排》,而粵港貨物「一單兩報」則為重點合作項目之一。
  
為實現粵港「一單兩報」,兩地海關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成功完成試行。一間粵港企業成功透過粵港「一單兩報」向兩地海關提交陸路貨物資料,並順利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從廣東出口貨物到香港,實現貨物信息「一次錄入,雙向共用」的便利。
  
粵港「一單兩報」是構建於中國(廣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貨物申報系統(粵方平台)及香港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港方平台)的便商利貿措施,現階段適用於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口香港的貨物。內地企業經粵方平台申報出口貨物資料後,相關資料會被加密推送至港方平台,港方進口企業可透過港方平台直接提取相關的貨物資料,以完成辦理本地報關手續。
  
粵港「一單兩報」讓企業透過自動推送功能,直接導入貨物資料,減省重覆輸入資料的時間及成本,實現以電子化方式為兩地企業提供便捷的貨物通關服務。粵港「一單兩報」提高粵港企業報關資料的準確度和加快兩地海關的接收速度,從而提升清關效率及加大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貨物處理能力。
  
香港海關將繼續以發展智慧海關建設為前提,進一步拓展粵港「一單兩報」的覆蓋範圍至其它口岸,積極推動兩地互聯互通,開拓合作領域,加強大灣區的國際競爭力。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