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於春節假期前提醒市民切勿非法攜帶受管制物品進出境

2024年2月1日

香港海關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二月一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匯報應對春節假期出行高峰的準備工作,並提醒市民在農曆新年期間出行時,切勿攜帶各類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

海關跨境橋岸科總指揮官朱沛傑在記者會上表示:「新春將至,預計會有大量市民及旅客於假期期間經各個口岸進出香港。為迎接在農曆新年期間訪港旅客和滿足香港市民的出行需要,海關將靈活調配人手確保各口岸運作暢順,加強各口岸的清關工作,包括深圳灣口岸在農曆年三十至年初四(即二月九日至十三日)提供二十四小時清關服務;羅湖口岸於農曆年三十及年初二(即二月九及十一日)延長通關時間至翌日凌晨二時。香港海關亦會與內地及澳門海關保持緊密聯繫,實時通報各口岸的最新情況,適時作出協調及部署。由海關、香港警務處、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亦會於農曆新年期間運作,監控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情況,有需要時作出即時及靈活的調配及應變。」

「因應不少市民於農曆年前後有機會跨境購置年貨,海關特別提醒市民要留意相關進出口規定,以免因誤帶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而招致檢控。於今年一月,海關共截獲九十七宗涉及瀕危物種的案件,檢獲物品包括花旗參、蘭花及乾海馬,並移交漁護署跟進。」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劉苑容博士在記者會上介紹常檢取的受管制物種時表示:「部分動植物遭過度採捕正面臨絕種的威脅,因此其進出口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規管。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任何人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瀕危動植物(包括其部分和衍生物),均受許可證制度規管。」

她亦指出去年檢獲瀕危物種的個案超過四百宗,當中包括花旗參、蘭花(包括蝴蝶蘭等人工栽培品種)、天麻、石斛、乾海馬,以及列明的瀕危鯊魚(包括魚翅)。農曆新年假期將至,市民如欲在本港以外地方購買動植物產品,應留意有關動植物是否屬於瀕危物種。由於要分辨動植物產品是否源自瀕危物種可能並不容易,漁護署建議市民切勿購買未能確認是否受管制的產品。

漁護署提醒市民,任何人違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有關規定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有關物品亦會沒收。市民如欲查詢瀕危物種資訊,可致電1823或瀏覽www.cites.hk

此外,海關亦提醒市民,切勿攜帶煙花、爆竹等危險品入境。根據《危險品條例》,如未持有有效危險品牌照而管有危險品,亦屬違法,違例者可被檢控。另外,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任何人輸入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亦必須持有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發出的許可證。而根據《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規例》(第296A章),食米是唯一一種儲備商品。進口食米供本地食用的進口許可證,只發給已向工業貿易署註冊為貯存商的商號。任何人士於其個人行李內進口不超過十五公斤的食米作個人食用或禮品用途,則無須申領進口許可證。海關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以免觸犯法例。

另類吸煙產品方面,由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開始,任何人士不得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草本煙及任何相關的器具、零件和配件。由二○二三年二月一日起,大麻二酚屬定明的危險藥物,除非符合《危險藥物條例》的相關要求,否則進口含有大麻二酚的產品(包括食品或飲料)一律被禁止。市民須留意有關產品的包裝標示,以免誤墮法網。

隨着「港車北上」計劃於去年七月一日順利推行,成功申請的市民可以自駕方式在農曆新年期間經港珠澳大橋往返內地。海關已特地製作宣傳短片和單張(www.customs.gov.hk/hcms/filemanager/tc/content_308/QFA_Clearance_Guideline.pdf),介紹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的清關路線、清關流程及需注意事項,並於海關網頁及海關YouTube頻道發放,以便公眾查閱。海關提醒駕駛者於過關時必須留意海關人員發出的指示,並注意入境司機並不享有應課稅品的豁免數量,司機攜帶任何數量的煙草產品或酒精濃度以量計多於百分之三十的飲用酒類,必須主動向海關人員作出申報。

在農曆新年期間,海關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工作,除了在口岸派發「旅客過關小錦囊」(www.customs.gov.hk/hcms/filemanager/tc/content_185/Smart_Guide_to_Passenger_Clearance_TC.pdf)提醒市民及旅客有關進出口受管制物品及禁運物品的規定,亦會透過海關網頁及社交平台發放過關時需注意的資訊。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