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涉款約一百四十億元洗黑錢案件

2024年2月16日

香港海關於一月三十日採取代號「拂曉」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利用跨國貿易活動清洗約一百四十億元黑錢的大型跨國清洗黑錢集團,並搗破一個洗黑錢營運中心。行動中,海關共拘捕七名懷疑涉案人士,並凍結他們名下合共約一億六千五百萬元資產。以涉案黑錢計算,本案為海關歷來破獲的最大宗洗黑錢案件。

海關人員根據情報鎖定一個懷疑清洗黑錢集團並展開財富調查。海關發現該洗錢集團以家族式經營,不但在本地開設多間公司和多個銀行戶口,更透過中介人招募本地人士開設空殼公司和傀儡戶口,並利用該些公司戶口處理合共約一百四十億元懷疑犯罪得益。

調查亦發現部分黑錢源自印度手機應用程式的詐騙犯罪得益。該洗黑錢集團以向印度出口珠寶鑽石為由,將有關詐騙犯罪得益當作貨款,藉此將不法資金從印度轉移至集團控制的本地公司銀行戶口。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於一月三十日採取執法行動,突擊搜查全港多區共十一個處所,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涉嫌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四名中國籍人士和三名非華裔人士,年齡介乎二十三歲至七十四歲,相信為該跨國清洗黑錢集團的主腦、骨幹和基層成員,及招募傀儡戶口的中介人。

同時,海關人員成功搗破一個位於商業處所的洗黑錢營運中心,並在涉案人士的住宅及多個商廈單位中,檢獲大量懷疑人造寶石、多部手提電話、電腦、公司印章、銀行支票簿、銀行卡、銀行文件及出入口文件等。

案件仍在調查中,七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4年2月16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