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參觀香港海關葵涌海關大樓(附圖)

2024年2月21日

禁毒常務委員會(禁常會)委員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參觀葵涌海關大樓,了解香港海關最新的緝毒工作,和表達對香港海關加強國際合作的全力支持。

在署理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黃忠信陪同下,禁常會委員聽取海關人員針對海運販毒執法的工作簡報,並了解海關如何利用最新的偵察設備(如離子探測器、拉曼光譜分析儀及移動車輛X光掃描系統)協助工作。委員亦觀看了海關搜查犬參與貨物清關的示範。

黃忠信表示:「香港海關作為把關者,一直積極運用風險管理及情報主導的執法策略,致力堵截毒品,尤其是經海運渠道,流入本港。」他亦指:「面對快速多變的毒品走私趨勢,香港海關必須與全球海關組織及其他執法機構加強夥伴和合作關係,以有效偵緝毒品。」

香港海關一向在區域和國際緝毒領域擔當積極角色,包括去年主辦區域海關組織緝毒高峰論壇及區域緝毒能力建設工作坊,促進世界各地執法機構代表合作和聯繫。於去年九月至十一月,香港海關更與31所執法機關在亞太區內進行一項名為「標誌行動」的大規模聯合行動,打擊毒品走私的犯罪行為,並成功在香港和其他地區合共偵破超過170宗相關案件。

為進一步展示部門於海關組織之間的領先地位,香港海關將於今年三月舉辦世界海關組織第六屆全球犬隻論壇,讓世界各地的專家就搜查犬訓練及執法知識和最佳做法交換意見,緝毒工作更是論壇其中一個重要討論議題。如獲世界海關組織最終確認,香港海關計劃在七月接任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後,提出更多打擊跨境販毒的倡議。

禁常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表揚香港海關多年來在打擊毒品方面的不懈努力。他與禁常會成員全力支持香港海關未來的國際參與和承擔,以舉辦第六屆全球犬隻論壇及於二○二四年擔任下一屆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進一步鞏固香港海關於全球海關社群的領導地位。他相信保安局禁毒處和香港海關的持續合作將有助於源頭打撃毒品問題,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一個無毒城巿。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