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一鎖計劃」正式啟動(附圖)

2024年3月8日

粵港澳「三地一鎖計劃」今日(三月八日)正式啟動,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海關關長何珮珊、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和國家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馮國清在DHL中亞區樞紐中心主持啟動儀式。首批貨物今日由樞紐中心經港珠澳大橋及大橋澳門口岸側新興建的跨境貨物轉運站,順利運抵澳門的清關點。

在「三地一鎖計劃」下,粵港澳海關透過應用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對該批貨物進行實時監控,令運輸車輛可以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直接到達澳門,減省重複接受海關的檢查。

丘應樺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期望「三地一鎖計劃」未來有進一步的發展,在全國各地設立更多清關點,結合香港完善的海陸空運輸網絡,為業界提供更多便利。

何珮珊致辭時感謝粵澳海關及物流業界的支持及配合,並重申香港海關會繼續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和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三地一鎖計劃」成功連繫三地,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發展,此嶄新的綠色物流通道更提升清關效率,為三地的物流業界開拓無限商機。同時,計劃促進經濟貿易發展,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領先地位。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物流及經貿發展,粵港澳三地海關一直以來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於二○一六年,廣東及香港海關實施了粵港「跨境一鎖計劃」,而內地及澳門海關則在二○二○年正式推出「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計劃。

近百名嘉賓出席是次啟動儀式,包括內地海關代表、澳門海關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香港機場管理局代表、物流業協會、物流運輸業聯絡小組及私人機構代表等。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