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關護國促合作 智領亞太譜新章(附圖)

2024年3月27日

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三月二十七日)於香港海關總部大樓主持部門二○二三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總結過往一年香港海關的執法成效,以及於促進便商利貿、通關便利方面的持續發展,並闡述部門在深化與舊有合作伙伴的承諾協定的同時,亦積極開拓與新伙伴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以達「守關護國促合作 智領亞太譜新章」的目標。

總體執法情況
------

海關於二○二三年的執法案件有19 120宗,較二○二二年上升1.7倍。執法案件中,約62%涉及私煙活動,其次為毒品案件,以及侵犯知識產權案件。

毒品案件
----

海關於二○二三年偵破1 362宗毒品案件,較二○二二年數字上升46%,檢獲毒品約9.5噸,較二○二二年上升37%。

年內檢獲最主要的五類毒品依次為大麻2 423.2公斤,按年上升兩倍;甲基安非他命(冰毒)2 212.4公斤,按年減少29%;可卡因2 057.9公斤,按年上升一倍;氯胺酮1 809.3公斤,按年上升1.9倍;海洛英檢獲量為332.5公斤,較二○二二年上升2.6倍。
  
海關留意到最新販毒模式已變為雙軌道模式,即販毒集團僱用旅客以「螞蟻搬家」模式以及大規模貨運並行販運毒品。全球毒品的生產量不斷上升,特別是可卡因和冰毒,以至海關查獲重大案件的數量明顯上升。海關因應毒品走私的最新趨勢,已作出針對性部署,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合作,提升執法成效。

走私
--

海關去年偵破221宗走私案件,較二○二二年下跌2%,檢獲總值31.65億元貨物,較二○二二年上升1.4倍。
  
海關留意到走私集團以不同方式將大量高價值的貨物走私到內地,因此去年積極加強與內地海關緝私局的協作,成功偵破多宗大型海路走私案件。
  
全面通關後,水貨活動大致受控。兩地海關設有聯合行動機制,除通報懷疑水客走私活動情況以加大對水客的查緝力度外,亦加強與内地海關針對團夥式水客活動採取聯合行動。
  
私煙
--

於打擊私煙案件方面,二○二三年共有11 805宗案件,較二○二二年上升2.4倍;檢獲私煙6.52億支,較二○二二年下跌11%。

隨着去年初內港兩地恢全面通關,跨境旅客人次及車輛架次相繼回升,加上財政預算案調高煙草稅,海關加強打擊過關旅客攜帶超額免稅煙及市內販賣及購買私煙的活動,令去年的私煙案件數目大幅上升。私煙集團仍以海路走私香煙為主,但平均每次走私香煙數量已減少,改以「螞蟻搬家」形式將私煙分批偷運入境,以減低被海關截獲私煙所招致的經濟損失,因此去年整體檢獲私煙數量減少。

知識產權
----

去年海關共偵破703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較二○二二年上升34%,檢獲總值約2.88億元(73萬件)的侵權物品,較二○二二年上升60%。

涉及網上侵權的案件有101宗,較二○二二年上升26%。海關亦將161個海外侵權網站的資料轉交國際刑警組織及歐洲刑警組織,以作跟進和協助移除相關網站。
  
因應去年實施的《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海關去年十月首次引用「傳播權利」採取行動,打擊涉及非法串流裝置侵權活動。
  
洗黑錢
---

海關於去年偵破10宗洗黑錢案件,涉款約122.8億元,較二○二二年分別上升11%及1.4倍。

消費者權益
-----

海關於去年接獲18 982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的投訴,較二○二二年上升2.1倍,已完成處理18 063宗投訴︰

(一)其中就14 892宗投訴,經整合後共開立96宗詳細調查個案,主要涉及虛假商品說明、不當地接受付款及誤導性遺漏等指控;

(二)餘下的3 171宗投訴因不涉及違反《條例》,已予結案;或已轉介予其他相關執法部門或機構跟進。

去年涉及貨品的舉報數字較二○二二年大幅上升,主因是一間網上尿片零售商就涉及不當地接受付款引發的大規模舉報導致。海關去年成功檢控40宗涉及違反《條例》的個案,而不少案件法庭亦判處較重而具阻嚇力的監禁刑罰。
  
隨着全面通關,涉及藥店關於參茸海味或中藥材價格單位標示不清(俗稱「斤両錢」手法)或影射藥物的舉報大幅增加,總共有535宗,當中84%來自內地遊客。海關已調派「快速行動隊」盡速處理及跟進來自短期留港旅客所提出的舉報,去年共處理201宗投訴。海關亦致力透過多渠道推行宣傳教育,向內地旅客揭示藥店常見的不良營商行為;亦於節日期間出動流動宣傳車,走訪多個旅客購物熱點;以及與旅遊業監管局巡查店鋪,向商戶進行合規推廣。

疫後通關情況
------

自去年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各口岸的出入境人次和車輛架次與二○一九年疫情前同期相比,已回復大約六成半。在各重要節慶期間,粵港澳三地海關一直緊密合作,適時進行通報及應變,確保口岸運作暢順。為免市民和內地旅客因誤帶違禁品進出香港而墮入法網,海關亦透過多元渠道加強宣傳相關進出口規定。
  
「港車北上」計劃廣受香港市民歡迎,計劃自去年七月一日推出至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共錄58萬2千架次私家車使用該計劃進出香港。
  
便利商貿 通關便利
---------

海關在促進便商利貿、通關便利方面持續發展,並推行各項相關措施。
  
(一)香港海關聯同機場管理局、內地海關和珠海市政府積極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的優勢,推動「空陸貨物多式聯運」,透過創新模式及科技應用,加快清關流程,打造一條「空陸鮮活產品專屬快線」,協助內地優質食品輸出海外市場,同時將外地的鮮活產品引進內地。有關計劃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內推出。
  
(二)截至去年,香港海關已與14個經濟體簽訂「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AEO)互認安排,其中8個是「一帶一路」經濟體。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國家方面,香港海關已與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海關簽訂互認安排,亦將於今年上半年與巴林簽訂互認安排,而與柬埔寨、菲律賓和沙特阿拉伯海關亦簽署了「互認安排行動計劃」,為日後落實AEO互認安排邁出重要一步。
  
(三)海關於去年將「跨境一鎖計劃」延伸至湖南省,使湖南省成為首個廣東省以外參與計劃的省份,未來亦部署延伸至江西省、河南省和四川省。而粵港澳「三地一鎖計劃」亦於今年二月正式啓動,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物流互聯互通。
  
(四)粵港去年積極推進「一單兩報」,並於今年二月一日在港珠澳大橋口岸正式推行,為企業提供一次錄入、雙向共用的便捷服務,從而提高兩地通關便利水平。香港海關正與深圳海關探索推展「一單兩報」至與深圳相連的其他陸路口岸,促進兩地經濟發展。
  
(五)粵港澳三地海關去年積極構建「粵港澳海關通關資訊平台」。資訊平台將以互聯網及手機應用程式等方式為公眾服務,提供的資訊包括:三地海關法規、公告、通關指南、執法案例、口岸通關情況及在線智能聊天機械人解答公眾查詢,為三地旅客及運輸業界提供一站式服務,提升大灣區的人流和物流的通關效率。三地海關將於今年上半年內簽訂合作協議,正式推出平台。
  
(六)為配合全球電商行業高速發展,海關去年積極推進「跨境快件清關便利安排」,向合資格的物流商提供「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創新清關模式,透過對物流商的預報貨物資料預先進行風險評估,並利用「科技監控」確保快件在運輸期間不受干擾,減省快件在香港口岸被抽查時涉及裝卸及查找快件的時間。現時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內就從內地經陸路口岸轉運到香港的國際快件率先試行,其後再分階段擴展。
  
智慧海關
----

海關去年繼續推進智慧海關發展。部門先後引入「智能車底機械人」及「智慧證物管理系統」。前者透過運用人工智能進行高清影像比對,進一步便利海關人員查驗跨境車輛及防止走私活動;後者透過應用科技協助管理案件中緝獲的大量物品,提升證物管理的安全性及優化證物倉庫的整體儲存量及管理效率。
  
另外,海關於去年推出「智慧海關互動式答問系統」,包括線上聊天機械人和「虛擬海關服務大使──小慧」,透過人工智能及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加上龐大的海關中央知識庫的支持,以即時及準確地回答公眾和旅客的查詢。系統由推出至今,先後處理了16 000多個查詢,減輕海關人員工作量。
  
「貿易單一窗口」二○一八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海關除了擔任營運者,亦積極參與發展「貿易單一窗口」第三階段資訊科技系統的建設,建立一套全新及高度自動化的貨物清關模組,為海關提供一個高效能的貨物風險評估系統,目標於二○二六年起分批推出。
  
人力資源及培訓
-------

人手招聘方面,部門去年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招聘策略。除了固有的招聘宣傳,包括參與大型的職業博覽會和舉辦職業講座,亦新設招聘宣傳車走訪各大專院校接受即場申請。在去年督察招聘共收到超過7 500份申請,較二○二二年上升74%,關員招聘收到約8 500份申請,上升21%。部門去年透過公開招聘和內部聘任計劃共聘請約80名海關督察,亦透過全年招聘計劃聘請了超過190名關員。
  
部門計劃於二○二四年度聘請約90名督察和200名關員填補退休空缺及為其他服務提供相應的人手,以配合部門的工作及發展需要。新一輪海關督察公開招聘將於今年第二季接受申請。
  
此外,部門今年四月將與職業訓練局簽訂合作備忘錄,加深雙方在人才培訓和招生就業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國安教育
----

今年正值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海關會繼續深化所有人員對維護國家安全及國情的認識。
  
海關亦致力培訓青少年的民族感和愛國情操。「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Customs YES」)去年舉辦一系列考察團,包括考察大灣區、到訪西安、敦煌及絲綢之路和湖南省韶山市,踏足毛澤東主席故居及遺物館,提高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
  
海關亦全力響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籌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加深市民對海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成效的了解。
  
國際合作
----

香港海關與世界各地海關機構及執法機關的合作由來已久,而海關合作安排(安排)是建立並維繫合作關係的基石。截至去年,海關先後與全球31個海關機構簽訂安排,亦已經與東盟的五個成員國簽訂安排,同時積極與東盟其他成員國,包括文萊、老撾、馬來西亞、緬甸及菲律賓的海關機構進行合作商討。同時,海關亦正與海合會成員國,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及卡塔爾的海關機構商討簽訂安排事宜。
  
去年,海關舉辦了多項大型國際活動,包括區域海關組織緝毒高峰論壇、區域緝毒能力建設工作坊和東盟及中國香港AEO專家交流會及論壇。今年,海關本月初成功主辦首次在亞洲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六屆全球犬隻論壇,標誌香港海關在亞太地區犬隻訓練上所擔當的領導角色。海關亦舉辦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與由國家商務部主管的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優質品牌保護工作委員會簽訂保護知識產權的合作備忘錄,深化雙方於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
  
去年六月,香港海關成功取得亞太區內其他33個成員一致提名,今年七月起將擔任世界海關組織下一屆亞太區副主席。香港海關將會設立秘書處,以支援亞太區副主席的工作。在未來兩年的任期,香港海關計劃籌辦大約20個全球性或地區性的國際會議、工作坊以及其他執法行動或能力建設計劃。同時,海關亦計劃籌辦關於「智慧海關」及「認可經濟營運商」等方面的會議或合作計劃,以提升便商利貿的效率。

結語
--

何珮珊表示,部門將繼續上下一心,竭力維護國家安全,銳意推動國際貿易,營造有利進行合法貿易的環境。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