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瓦解網上討論區發放盜版日劇及動畫

2011年3月15日

香港海關日前偵破一宗網上侵犯版權案件,瓦解一個本地網上討論區涉嫌發放盜版日本劇集及動畫。行動中,海關拘捕四名年齡介乎21到36歲男子,檢獲兩台伺服器及八台電腦,總值約115,000元。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今日(三月十五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早前接獲版權持有人舉報,懷疑有人在本地網上討論區上載盜版電影,供互聯網用戶下載。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隨即展開調查,發現該網上討論區除設有一般討論版外,亦設有兩個分別為「免費」及「收費」的下載版頁,內有大量懷疑盜版日劇及動畫供下載。

該討論區用戶在「免費下載版頁」選擇日劇或動畫後,便透過討論區提供的「檔案傳輸」伺服器下載到電腦內。如下載最新或流行日劇及動畫,便要到「收費下載版頁」利用「網絡金幣」下載,每套日劇約需要三個「網絡金幣」。

討論區更提供銀行戶口號碼,供用戶存錢以購買「網絡金幣」,或透過一間位於深水埗的遊戲機及配件零售店購買,售價為10元可買得20個「網絡金幣」。

海關人員經深入調查後,發現有關網上討論區的「管理人」及下載版頁的兩名「版主」均有上載懷疑盜版日劇及日本動畫供用戶下載,他們亦有參與管理有關版面、上載日劇及動畫、下載時用的「網絡金幣」等。

海關人員於三月十一日採取行動,搜查荃灣、葵涌、柴灣、屯門及深水埗多處地方,拘捕一名為該網上討論區的「管理人」、兩名下載版頁的「版主」及一名遊戲機及配件零售店鋪東主,起出涉案的兩台伺服器及八台電腦。被捕人士各獲准以五千元保釋候查。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在沒有有關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分發該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即使並非在任何貿易或業務的過程中分發),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關煜群說:「我們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以身試法,利用資訊科技及互聯網平台進行侵權活動。任何人士如觸犯網上侵權罪行,除需負上刑事責任外,亦有可能被民事追究。」

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侵犯版權活動,請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