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打擊走私動物執法行動「寵營」第二階段執法成效(附圖)

2024年4月5日

香港海關自二○二三年十一月起,與內地海關展開代號「寵營」的打擊走私動物行動。截至今日(四月五日),香港海關於今年三月下旬開展的行動第二階段中,偵破兩宗涉嫌非法進口動物的案件,共檢獲七隻懷疑非法進口動物,估計市值共約二十一萬元。

三月二十四日,香港海關在沙頭角發現一名持有兩個懷疑裝有動物的手袋的男子,從中英街內地一方駕駛單車進入香港。海關人員隨即採取行動,在該男子的手袋內發現四隻懷疑非法進口動物,包括三隻幼貓和一隻幼犬,遂拘捕該名六十歲男子。

第二宗案件中,香港海關人員根據情報分析,三月二十六日在沙頭角截查一名從中英街內地一方踏單車進入香港的六十一歲女子,並在其手袋內發現三隻懷疑非法進口幼貓,遂把她拘捕。

兩宗案件仍在調查中,該七隻動物已轉交漁農自然護理署作跟進行動。

海關是專責打擊走私的政府部門,一直站在最前線全方位積極打擊各類走私活動。海關的執法行動絕不鬆懈,將繼續嚴厲打擊各類型走私活動,積極運用風險管理及情報主導執法策略,適時開展針對性的反走私行動,全力遏止相關活動。

海關提醒市民,任何人未領有有效許可證而將動物輸入香港,即屬違法。

根據《狂犬病規例》,任何人非法輸入動物、動物屍體或動物產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一年。


2024年4月5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