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售賣盜牌光碟拍賣網站

2005年3月17日

香港海關人員偵破一宗透過拍賣網站售賣「精美禮盒裝」的外國電影及日本動畫盜版光碟案件,共檢獲4,000多張盜版光碟(DVDs及VCDs)和一台電腦,總值約十萬元。

行動中,海關人員拘捕一名44歲男子,他現准以5000元保釋候查。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在接獲版權持有人投訴後展開深入調查,並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助下,成功追查到涉案的電腦的位置。

海關人員於三月十五日在葵涌採取行動,在地鐵站拘捕一名44歲男子,他當時正將一批盜版光碟交予喬裝買家的海關人員。其後,海關人員在荃灣一個住所內檢獲大量精美禮盒裝盜版電影及動畫光碟,並在葵涌一個公司單位內檢獲一台電腦、少量盜版電影及動畫光碟。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譚耀強今日(三月十七日)於記者會上說:「隨著近年『拍賣網站』服務愈趨流行,海關人員時刻保持警覺,監察有關不法分子利用此類服務平台售賣盜版物品的活動。從二○○○年至二○○四年,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共處理了18宗涉及『拍賣網站』的網上侵權個案,共拘捕了32人。」

他續說:「為進一步加強打擊互聯網盜版及冒牌侵權行為,海關將會抽調人手,增加多一支『反互聯網盜版隊』,以加強網上的調查及執法工作,尤其是監察互聯網盜版活動。」

「反互聯網盜版隊」於二○○○年四月成立,由七名海關人員組成,專責偵察互聯網上的盜版活動。成員均曾被派往本地及海外大學,參與有關電腦罪行調查技巧及電腦鑑證技能的課程。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5萬元。

市民若發現懷疑網上盜版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二○○五年三月十七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