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嚴密監察防止濫用OPA活動

2005年9月5日

海關貿易管制處人員根據線報,昨日(九月四日)凌晨五時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從內地入境的貨車,檢獲51,000多件附有虛假產地來源標籤的成衣,部分更懷疑是偽冒名牌貨品。

該批貨物總值約150萬元,現正被海關扣押,作進一步調查。

另外,海關人員於九月一日及二日零時至六時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一項代號「防火牆」的突擊搜查行動,重點打擊涉嫌違反產地來源規例的非法活動。

在這次情報主導的行動中,海關人員發現2輛出境往內地貨車運載大批報廢衫片。該批貨物涉及企圖騙取「外地加工措施」(OPA)的出口認證,以便日後非法付運以港產品名義的151,700件總值760萬元內地生產的成衣往歐美市場。海關扣押車上全部貨物,並拘捕2名貨車司機,年齡39及47歲,作進一步調查。

海關貿易管制處處長黃任民今日(九月五日)於記者會上說:「當美國及歐盟自今年五月陸續宣布向中國內地一些主要的紡織品重新設限,香港海關隨即加強出口貨物巡查,並增加在各口岸進行突擊檢查紡織品,以確保聲稱香港煀產地來源的紡織品及成衣均在香港境內生產,並符合香港的產地來源規定。」

「今次案件涉及多間成衣廠商,相信是由於從內地輸出成衣往歐美的特保配額用罄或受特保措施影響而挺而走險,企圖將內地成衣當作香港貨品,以便從香港把以香港製造名義的貨物非法轉往歐美市場。」

在本年首7個月內,共有613家從事紡織品及成衣業的公司或個人因干犯《進出口條例》和相關的法例遭海關檢控,罰款約1,290萬元,近1,960多萬元貨物被充公。

黃任民續說:「海關會繼續嚴厲執行《進出口條例》和相關的法例,絕對不會容忍任何違反產地來源規例、損害香港貿易聲譽的違法行為。」

海關提醒從事紡織品及成衣業的公司和人士,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士觸犯《進出口條例》,經簡易程序定罪後,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二○○五年九月五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