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通道系統」實施暢順

2005年11月1日

邊境及口岸科總指揮官高智樂說,香港海關今日(十一月一日)在所有海、陸、空入境管制站實施的新旅客清關系統 —「紅綠通道系統」運作暢順。

高智樂說:「香港海關留意到本地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包括內地旅客,均頗熟悉有關程序和適應香港實施的新清關模式。」他指出,類似的清關模式在國際間普遍應用。

目前為止,逾百分之九十抵港旅客使用「綠通道」作海關申報。為防止濫用情況,海關人員會根據風險管理在「綠通道」抽選旅客到海關清關室查驗行李。

高智樂說,當海關人員發現有旅客不熟悉新系統情況,他們會指導有關旅客選擇合適的通道。

為廣泛推廣「紅綠通道系統」,香港海關已展開宣傳計劃,包括電視宣傳片、電台宣傳聲帶、在所有管制站派發單張及展示海報。

在新的報關模式下,入境旅客必須在入境管制站選擇「紅通道」或「綠通道」作海關申報。

入境旅客在下列情況下,應使用「紅通道」向海關人員作出申報:

入境旅客在下列情況下,應使用「綠通道」:

使用「紅通道」時,入境旅客需要:

使用「綠通道」時,入境旅客:

公眾人士如想查詢有關「紅綠通道系統」、應課稅品免稅優惠及一些常見的禁運/受管制物品的詳情,可瀏覽海關網頁http://www.customs.gov.hk/或致電海關熱線2815 7711。


二○○五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