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從書籍和拖鞋挖空部分發現毒品

2005年11月21日

香港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組人員在機場一連兩天偵破兩宗透過郵包販毒案件。

海關人員於11月16日從一本書籍檢獲500克氯氨酮毒品(K仔),並於11月17日從10對膠拖鞋檢獲1公斤可卡因毒品。

這是香港海關首次發現兩條新的走私毒品路線,其一是毒販從荷蘭偷運氯氨酮來港;其二是由巴西經荷蘭阿姆斯特丹及香港偷運可卡因到內地廣州。

在第一宗案件,海關人員檢查一件報稱為「文學書籍」,由荷蘭付運來港的包裹時,在書籍的挖空部分,搜獲20小包由碳紙包裹,每包重約25克的氯氨酮毒品。檢獲的500克氯氨酮毒品市值約13萬元。翌日(11月17日),海關人員進行一項監控遞送行動,結果拘捕一名46歲收件的本地男子,該男子其後獲准保釋作進一步調查。

第二宗案件涉及一件報稱為「禮品」的轉口包裹。海關人員在檢查該包裹時,發現10對膠拖鞋,而每隻膠拖鞋的鞋底均被挖空藏有約50克的可卡因毒品。檢獲的可卡因毒品市值約75萬元。

有關案件仍在調查中,暫時未有人被捕。

海關發言人說:「打擊跨境販毒活動有賴國際間的緊密合作,而取締毒品源頭尤為重要。」

「香港海關將會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及內地有關單位交換情報,致力打擊販毒活動。」

他強調,海關人員會在各邊境管制站時刻保持警覺,搗截毒品。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是嚴重罪行,經法庭定罪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