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支持香港海關打擊網上盜版

2006年2月2日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二月二日)探訪香港海關的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表示支持海關於四月聯同知識產權署推行計劃,聯繫11個制服團體的青少年,共同遏止利用BitTorrent (BT)軟件在互聯網分享侵權檔案活動。

王永平表示,工商及科技局支持海關的工作。他說:「海關致力凝聚社會力量,齊心保護知識產權,是治標治本,雙管齊下的有效策略。」

王永平得悉,透過《青少年監察網上盜版大聯盟》計劃,香港海關旨在向本地青少年從小灌輸尊重別人知識產權的意識,並爭取青少年支持共同遏止網上盜版活動。

在計劃成立後,本地11個青少年制服團體合共20萬會員,將攜手減低侵權BT種子的流通。

這項計劃是海關致力打擊網上侵犯版權活動眾多的措施之一,能有效監察透過本地討論網站非法上載侵權物品的活動。

王永平並聆聽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報海關在保護知識產權和打擊盜版活動方面採取策略的最新發展。

自從海關在二○○五年一月十二日就點對點網上侵權行為首次成功執法而拘捕一名38歲男子以來,利用香港討論網站上載電影種子的活動大幅減少。

王永平在訪問期間,巡視了兩隊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的工作情況。海關自二○○○年起對網上侵權活動採取執法行動以來,兩支隊伍共偵破53宗網上侵權案件,拘捕87人,檢獲貨品總值約370萬元。

王永平說:「海關執法的堅實成果有目共睹。在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下,要打擊網上侵權會面對更多艱巨的挑戰。我有信心海關部隊會勇於承擔,繼續做好執法工作。」

湯顯明向王永平保證,海關定會繼續竭力保護知識產權。

除掃蕩零售層面的盜版光碟活動外,海關採取主動,針對生產源頭和貯存倉庫採取執法行動。

在海關嚴厲打擊下,盜版光碟店舖數目已從二○○四年約70間進一步減少至二○○五年底約50間。


二○○六年二月二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