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政府致力協助工商界符合知識產權的規定

2006年10月23日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宣布,政府會透過一間軟件資產管理承辦商,為工商界提供免費顧問服務,協助工商界更好管理其軟件資產。

王永平今日主持商業軟件認證計劃及打擊公司使用盜版軟件獎賞計劃的啟動儀式時表示,兩項計劃旨在提高工商界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

王永平介紹認證計劃時說:「我們將會接觸約30,000間機構,向他們推廣妥善管理軟件資產,將有助減省營運開支,以及加強電腦的保安。」

「軟件資產管理承辦商將會到訪參加計劃的機構,提供免費軟件核實和專業軟件資產管理顧問服務。該承辦商亦會協助參加計劃的機構查核有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未經授權的軟件,並制定合適的內部政策及程序,以確保在業務中使用正版軟件。」

認證計劃為一項試驗計劃,政府會檢討計劃的成效,再決定推廣活動的未來路向。

王永平又重申,政府會繼續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在知情情況下使用盜版軟件作業務用途的機構,並呼籲這些機構立即停止使用盜版軟件。

「我呼籲工商界與政府一同推動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締造更理想的營商和投資環境。」

商業軟件認證計劃是由知識產權署和商業軟件聯盟合辦的,完全符合計劃標準的機構更會獲主辦機構頒發證書,以示表揚。

知識產權署署理署長張錦輝說:「我們希望該計劃不但能夠令到參與的機構以使用正版軟件為傲,亦能提升參與機構的效率,長遠來說,更能增加競爭優勢。」

此外,打擊公司使用盜版軟件獎賞計劃會把最高獎金由港幣5,000元提高至港幣30,000元,以鼓勵公眾舉報在業務中使用盜版軟件的個案。該計劃是由商業軟件聯盟資助,並由香港海關執行。

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強說:「我們希望修訂後的獎賞計劃更能提高商界對正當使用軟件的認知,及鼓勵市民提供資料,協助海關調查,一同保護知識產權。」

商業軟件認證計劃及打擊公司使用盜版軟件獎賞計劃為知識產權署、香港海關和商業軟件聯盟於今年九月聯合推出的「商業軟件『正』行動」的項目,以加和提高在業務中使用正版商業軟件的意識。

商業軟件『正』行動的目的是向工商界提倡資訊科技管治的重要性,及增強企業在軟件資產管理方面的技巧,以更有效地管理有關資產。

行動亦包括一連串免費讓機構參加的商業軟件資產管理研討會,為期至今年年底。


二○○六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