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網上討論區轉載報章和雜誌的侵權活動(只有中文)

5 Mar 2009

海關於三月四日採取行動,打擊一個網上討論區的侵權活動,拘捕兩名男子,分別25歲及27歲,並在其住宅內檢獲三台電腦及相關上網設備,檢獲物品總值約26,000元。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接獲舉報,經調查後證實該網站非法轉載香港多份報章和雜誌內的文章及圖片,供其用戶免費閱覽。

案情透露,該討論區利用網頁程式將多份報章、雜誌在網上刊登的文章及圖片連結,複製及下載到涉案討論區的伺服器內。然後,涉案討論區因應用戶的選擇把文章和圖片發送到用戶電腦中。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在沒有有關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分發該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5萬元。

海關呼籲互聯網使用者要尊重知識產權,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作出上述侵權行為除了要負上刑事責任外,亦可能被版權擁有人追討損失。

市民如發現任何網上侵權活動,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九年三月五日(星期四)

Previou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