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二○○○年六月)

中國香港獲提名出任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

關長曾俊華在二OOO年四月九日至十三日期間,率領一個代表團出席在澳洲坎培拉舉行之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第八屆海關首腦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助理關長黃秀培及助理監督雷健雄。於會議期間,中國香港獲得一致推舉由二OOO年七月起成為下兩屆亞太區副主席,任期共兩年。

是次會議由現任亞太區副主席澳洲安排,二十位參與者分別是來自亞太地區的海關首腦或其代表。在會議其間,各海關首腦檢討了過去兩年的工作成果,並制訂未來兩年的工作方針及路向。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新海關船隊基地

位於昂船洲的海關船隊基地前身為駐港英國海軍基地的一部份,九七主權回歸後,政府產業署分配予海關作船隊基地。

基地由九九年中開始進行內部改建工程,經過大約半年多的改建及裝修,於二OOO年三月六日由關長曾俊華主持開幕典禮後正式啟用。基地主要包括兩座建築物 - 主大樓及小樓。主大樓內設有辦公室、會議室、訓練室、槍械室、物資裝備室、扣留室、更衣室、候命室、休憩室等等,而小樓則用作儲存船舶及潛水裝備。

在六十年代,海關還稱「緝私隊」時,海關船隊已經成立,初時共有九艘木船,而且並無固定的泊位,船隻除了接載員工出海工作外,其餘時間都是停泊於當時的「水師塘」 - 即今日之油麻地填海區候命。

直至八十及九十年代,船隊不斷發展及擴充,而艦艇則改為停泊在廣東道政府船塢。後來亦因為政府船塢搬遷而在中環政府碼頭臨時安放了四個貨櫃作為臨時「基地」。

現在,船隊正式擁有自己的永久基地。這個既理想又舒適的工作地方,不但大大提高船隊人員的士氣及歸屬感,而且提供完善的設施讓他們在打擊走私行動上能夠盡展所能。

海域行動組


香港海關與海關總署簽署《合作互助安排》

二OOO年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三日期間,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牟新生率領八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並於三月一日與關長曾俊華簽署一份《香港海關與海關總署合作互助安排》。

這份《合作互助安排》是根據本部門與海關總署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在北京簽訂的《合作備忘錄》的其中一個合作項目而訂立,旨在加強雙方在打擊走私活動、非法販運毒品和保護知識產權各方面的合作事宜,並列明雙方的合作方式和其他行政互助安排。簽訂《合作互助安排》後,雙方將會交換罪案情報、舉行同步聯合緝私行動、籌辦考察和培訓交流團、研究簡化清關手續和以電子數據方式交換資料與訊息的可行性。

《合作互助安排》的簽訂,是遵照《基本法》的精神和「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達成,彰顯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個獨立關稅地區地位的另一例証。

海關情報及聯絡科


網上盜版調查研討會

由香港海關及美國海關合辦的《網上盜版調查研討會》已於二OOO年四月十七至二十日在公務員培訓處舉行。是次研討會旨在加紳學員對調查網上盜版及電腦法証學的認識,並提供一個機會讓學員與到訪的導師交流執法經驗。

研討會由三位來自美國海關網上罪行調查中心的網上調查專家負責教授,他們分別是資深特工Mr James Thomas, Mr Edgar Lacy 及Mr Phillip Osborn。參加研討會的學員共有五十八人,包括五十名香港海關人員及八名來自香港警務處、廉政公署及知識產權署的人員。

研討會的課題非常廣泛,包括美國海關網上罪行調查中心的組織架構及任務、互聯網的簡介、電腦罪行的種類、搜集電子証據方法、扣查電腦及有關的法証分析。

作為其中一個參加者,我認為是次研討會不但內容豐富,而且極具趣味性。三位專家簡淺的闡釋,使參與者能夠輕易掌握課題的精要。經過兩天的講課之後,我們有機會實習所教授的理論和技巧,亦可以親身體驗各種調查工具的用途及限制。美國的專家亦列舉了一些在美國偵破的個案作為參考,以加深學員對網上盜版調查的了解。

互聯網是一個沒有疆界的領域,偵查網上罪行有一定的困難。滿腦詭計的犯罪者,往往使用不同的手法隱藏身份。同時,在某個國家被裁定為不法的活動,在另一司法體系內未必構成罪行。所以,國際間的相互合作是成功遏止網上罪行的關鍵。

科技的進步加速了網上商貿的發展,但侵權盜版的活動亦隨之進入電腦世界。故此,執法人員需要與時代並進,掌握電腦網絡的運作。因此,加強海關人員對調查網上盜版及電腦法証學的培訓是不可或缺的。我亦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再參與類似的訓練課程。

高級督察李漢文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


伸縮棍訓練班

一支重五百克、可由二十厘米伸長至五十三厘米的黑色金屬棍,為香港海關執法裝備的歷史揭開新的一頁。

使用伸縮棍為前線海關人員於執法遇到反抗時提供多一個克制可疑人士的選擇,與此同時,我們在使用武力時則需要掌握更準確的判斷及承擔更大的問責性。因為,法庭在審理案件時,會對我們使用武力時的判斷、方法及結果裁定是否恰當。

使用伸縮棍在「武力控制分階」的理論中被列為「中級武力」,介乎徒手控制及使用槍械之間。可是,若然施行不得其法,「中級武力」將會變成「致命武力」,後果非常嚴重!

當我們未能徒手制服反抗的可疑人士,而情況又未容許使用槍械時,才可使用伸縮棍。使用伸縮棍的目的在於自衛及令到反抗的可疑人士暫時失去活動能力,而並非要他受到嚴重的創傷或死亡。所以,部門已制訂一套嚴格規管使用伸縮棍的守則,對可疑人士身上可攻擊的部位均有明確的指引。

現時海關訓練學校提供的伸縮棍訓練班是一個為期兩日的非留宿課程,內容包括理論及技術訓練。前者旨在使各同事了解使用伸縮棍的法律意義和責任,而後者則是集中教授使用伸縮棍的技術。

部門現時已投下不菲的資源來提高訓練的質素,這不但反映了部門重視員工培訓,更證明了部門以「優異為目標」的決心!

署理高級督察劉鎮坤 海關訓練學校


香港海關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

《香港海關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條例草案》已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得到立法會通過。經過多次的籌劃及商討,部門已向財政司司長提名委任基金委員會的成員,當中包括關員工會的代表。獲得財政司司長正式委任委員會後,信託基金將會落實運作。

現時,這個信託基金存款約有三十四萬,信託基金將會為關員級人員的子女在小學修業後的教育以及該等人員的弱能子女的教育及培訓提供經濟協助。

部隊福利組


英國軍部高級步操教官課程

關員級人員到海外受訓,從前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近年部門的訓練政策有明顯的改變,繼去年有緝毒犬組的關員級同事前往英國受訓後,在今年二月至三月期間,我很幸運地獲得部門推薦到英國軍部接受六星期的高級教官課程。這個課程的內容非常豐富,首三星期的課程集中訓練及教授步操的技巧,餘下的三星期課程教授加插步槍、軍旗和劍的步操方法,以及學習如何安排大型會操及葬禮的禮儀。經過六星期的訓練,我對步操的知識確實加深了很多。同時亦認識一群來自英國不同地區的步操教練,這個經驗實在是很難忘。

這次我能夠獲選往外地接受訓練,我覺得部門重視提升員工質素,選擇合適的課程給予有實際工作需要的同事,不論其職級,以落實員工增值的方向。我期望繼續有其他關員級同事有機會往外地受訓,加強海關人員的專業資格。

高級關員余立新 海關訓練學校


紡織品特遣隊

一支任期一年的紡織品特遣隊已於本年四月一日正式誕生,其使命為嚴厲打擊紡織品非法轉運。

紡織品特遣隊是由二十名貿易管制職系同事在各組別抽調組成的,在新的突擊檢查貨品制度下,特遣隊一星期七天都會於各陸路邊境口岸及船隻貨物起卸區,進行抽查紡織品行動。同時亦會採用風險管理及根據部門有關單位所提供的情報資料,截查一些可疑車輛及貨品,以及跟進這些貨品在進口後的最終處理安排。

自成立以來,特遣隊成功地緝獲二十五批經陸路非法進口紡織品,包括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成衣,及未有有效入口証書的紡織品,轂值七百六十萬元。

得到各口岸的部隊同事鼎力支持及協助,特遣隊才會有以上成績,於此特遣隊成員均表雀躍,並表示有信心繼續維持高水準的貨品檢查工作,令不法商人知難而退。

紡織品特遣隊


反私煙特遣隊

為加強打擊未完稅香煙的走私、分銷及街頭販賣活動,部門於四月一日在應課稅品課成立一支由八十四名成員組成的反私煙特遣隊。

反私煙特遣隊為應課稅品科一個獨立運作的課別,並代替之前的反走私香煙特遣隊。新成立之反私煙特遣隊由一名監督指揮,轄下包括有反私煙調查組及反私煙掃蕩及支援組,反私煙調查組將主理有關香煙走私及分銷集團的深入調查及監視工作,而反私煙掃蕩及支援組則負責集中打擊及掃蕩街頭販賣走私香煙活動及對整支特遣隊提供行政及後勤支援服務。


最佳艙單處理員及最佳艙單處理隊選舉

邊境及口岸科在二OOO年三月六日至十八日期間於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邊境管制站舉辦一個由過境司機參與投票的「最佳艙單處理員」及「最佳艙單處理隊」選舉。目的是選出有禮、勤快、盡責及提供最佳清關服務予過境司機的艙單處理員及隊伍,藉此提高員工的士氣及工作熱誠。

是項選舉得公務員事務局的「員工獎勵計劃」資助,由邊境及口岸科負責籌辦。在選舉期間總共派出一萬七千五百張選票,收回選票高達百分之八十八。點票過程公開公平,並由員工工會代表監察。

三位獲選最佳艙單處理員的高級關員是落馬洲貨物及車輛檢查隊的梁志成、文錦渡貨物及車輛檢查隊的蔡國興及沙頭角貨物及車輛檢查隊的趙麗。

三隊最佳艙單處理隊伍分別是署理高級督察譚國輝所領導的落馬洲貨物及車輛檢查隊、高級督察陳書其所領導的文錦渡貨物及車輛檢查隊及署理高級督察鄺玉桃所領導的沙頭角貨物及車輛檢查隊。

邊境及口岸科


第二屆中國海關培訓課程

我們十二位幸運兒衷心地多謝部門,感謝它選派我們參加二OOO年三月十三至二十五日於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海關培訓課程。這真是一個愉快難忘的體驗!當我們仍沉醉於緬懷此行美好回憶和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 (關校)仝人的熱情款待時,我們會猶疑應否告訴大家更多......更多關於我們的經歷。您知道為甚麼我們在猶疑呢?這是因為我們想您親身體驗下一次的課程!

這項住宿課程是由關校根據海關總署和部門協議所舉辦。課程包含了課堂講座、參觀和社交活動。講座內容主要環繞中國海關的工作、海關緝私警察的職能,與及中國近年的開放改革路向等。講者均為著名學者和資深海關官員。除此之外,我們訪問了浦東、杭州和紹興的海關部門,並參觀了上海浦東國際機場 (今年五月啟用)、上海航運交易所內的報關大堂、吳淞海關業務現場及上海西門子流動通訊有限公司。至於課餘,我們亦得到盛情的款待,並欣賞上海交響樂團演奏跳躍動感的樂章、和平飯店內醇厚醉人的爵士樂、南京路上迷人的晚燈,這一切一切到現在仍縈繞在我們的心中。

如果您問我們這次課程的最大收穫是甚麼,我們會一致的回答,這是一個極佳的機會提昇我們團隊精神和在海關工作的專業知識。至於其他領悟,還是留待大家將來親身體驗吧。

朋友,百聞不如一見。若果您不想錯失良機,請留意部門通告有關下次課程開辦的詳情呀!

助理監督何生利
第二屆中國海關培訓課程代表


電子資料聯通 - 應課稅品許可證

政府挑選了五個項目優先實施公用電子貿易服務,其中一個項目是處理應課稅品許可證之申請。其他項目包括受限制紡織品許可證、進出口報關單、產地來源證及貨物艙單。除貨物艙單外,前三者已正式使用電子資料聯通系統執行。

利用電子資料聯通方式處理應課稅品申請旨在協助煙酒商提高工作效率,以電子方式處理文件,廢除紙張運作,煙酒商毋須到海關櫃檯遞交申請表或領取許可證,節省時間及人手。在電子資料聯通網絡的運作下,煙酒商可以透過聯通網絡將申請資料傳送到海關,當申請獲得批准,海關亦會通過網絡通知煙酒商其申請已被批核。同時,煙酒商、保稅倉負責人,船公司及海關均可隨時連線更新許可證的資料,務求令系統資料更加準確無誤。

此外,煙酒商可將證明文件如發票、船務文件等,傳真至與電子資料聯通網絡互相連接的影像系統,而稅款亦可通過聯通網絡進行電子繳費,安全快捷。

進行調查工作時,海關人員更可在其辦公室,甚至遠離巿區的偏遠地方,利用流動電腦即時取得許可證的最新資料。

總括而言,以電子資料聯通方式處理許可證之申請不但為煙酒商提供了更優質的服務,詳省其經營成本,而且在精簡海關應課稅品科人手之餘,亦加強了對應課稅品的管制。這個項目預計於二OO一年年中開始實施。

應課稅品科


貿易管制資源及學習中心 - 推動自學文化

你曾試過無須參加正式的課程,而能克服一些困難嗎?例如: 學會騎單車、尋找路徑前往目的地,自己維修家庭設施等。回想起來,你或會詫異這些學習成果是何等豐富,既有滿足感、且所學到的又不易忘掉。

這正是「自學」的概念。今時今日,自學模式已被公認為有效的途徑以獲取知識,對機構而言,自學亦是頗經濟的培訓投資。難怪著名的學習型機構如摩托羅拉,亦已將原定各員工每年接受四十天訓練的培訓政策,逐漸由內聯綱自學所代替。

為了推動自學文化,及應付各同事不同的學習興趣,貿易管制訓練組在去年底設立了「資源及學習中心」。位於交通方便的旺角貿易署大樓十四字樓,中心為各同事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及多媒體自學教材,包括互動光碟、錄影帶、期刊及參考書等,並有各樣的主題,包括: 管理、電腦、溝通、個人發展及談判技巧等等,而部分資料及期刊,更是由同事們捐出。你也可以借這些自學資料回辦公室或家使用。

為了充份利用這個中心,我們除定期更新培訓快訊和海報外,還特別安排中心於午膳時間照敘開放。這幾個月來,使用率漸漸上升,而所借出的學習資料中,最熱門的是關於成衣製造過程、創意及MS-OFFICE應用軟件的互動光碟。各位同事,下次你到旺角附近工作時,歡迎你到訪這中心,相信你會找到一些適合你發展需要的自學課程呢!

貿易管制訓練組


公務員建議書計劃

一九九九 / 二OOO年度部門的公務員建議書計劃已經圓滿結束。經過部門公務員建議書審核委員會的評審後,得獎名單如下:

普通獎

劉鎮坤 署理高級督察
張裕豹 關員

鼓勵獎

毛慧敏 貿易管制主任

頒獎典禮已於二OOO年三月二十九日順利舉行,各得獎者均獲頒現金獎及獎狀,以嘉許他們就提高部門工作效率及服務質素所提出的建議。

如果你有建議可達致下列目標,歡迎向部門公務員建議書審核委員會提出 (查詢電話: 二八五二 三三七八):

  1. 善用人才、物力、能源或時間;
  2. 改良及善用設備;
  3. 簡化及改善辦事方法、程序及表格;
  4. 激勵公務員的士氣及對工作的興趣,以提高效率;
  5. 改善政府部門與市民的關係,以及其「公眾形象」;
  6. 改善職業安全及健康、工作環境、保安、服務質素或產量; 及
  7. 減低工作程序上帶來的貪污機會、就所發現的漏洞建議解決方法,或對 防止貪污措施提供建議。

退休總關員劉偉良專訪

在一個陽光充沛的下午,我訪問了一位現正處於退休前休假的前輩 - 總關員劉偉良。

劉總關員於一九六五年七月一日加入本部門 (當時的工商業管理署)為助理緝私員。服務香港海關三十五年期間,劉總關員表現卓越,屢建奇功,分別於多宗毒品及應課稅品案件中獲得高級監督之嘉許。尤其在一九八四年十月執行一項掃毒行動中,在千鈞一髮之際,當機立斷,行動迅速,使一宗持刀集體毆鬥事件得以制止,保障了同僚及市民之生命安全。就此事件,劉先生榮獲當時的香港總督 - 尤德爵士之嘉許。劉總關員制服上的紅笛繩便是由此而來的。

劉總關員回想起過去在海關工作的日子,他印象最為紳刻的應該是於七四年在西貢搗破一個非法釀酒工場。案件的調查過程十分迂迴曲折,在採取行動的當晚,於漆黑的荒郊中,隊員們伸手不見五指,大家就只憑著陣陣發酵中的酒味,呼呼蒸酒的火爐聲,用嗅覺及聽覺去確定該非法釀酒場的位置。在拘捕疑犯的一剎那,場面亦驚險萬分,小密室似的工場內早已瀰漫著揮發了的酒精,地上擺放了一筒筒的藍火酒,要是不慎打翻了火爐,那計時炸彈便會一觸即發!

一段一段的難忘的經歷仍然記憶猶新,劉總關員抱著敬業樂業的精神,真誠負責的宗旨,就這樣為部門服務了三十五個寒暑。現在過著退休生活的劉總關員,照顧孫兒便是他最大的樂趣了!

海鋒記者 督察袁國強


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合作社暨居民協會開幕誌

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合作社暨居民協會開幕禮已於二OOO年三月三十一日舉行。主辦單位邀請了部隊行政課參事譚偉綸聯同其他部門的嘉賓主禮。

宿舍坐落沙田坳道十號,毗鄰黃大仙警署,提供四百六十四個及級單位予警務處、消防處及海關人員入住,當中海關獲分配八個單位。

宿舍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入伙,居民協會則於同年十二月成立,作為居民與宿舍管理機構溝通的橋樑。合作社於一九九九年六月成立,提供茶餐廳服務以方便居民。

部隊福利組


香港海關基督徒但以理團契

香港海關基督徒但以理團契在一九九三年得到當時的海關總監允許,以社團名義正式註冊成立。

本團契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藉著聯絡及提供各項活動,使在海關工作的基督徒同事能夠:

  1. 彼此支持及鼓勵,按著聖經的教導工作及生活。
  2. 遵從傳福音的使命。
  3. 效法基督之榜樣,去服務社會及同事。

團契現逢每月的第一週及第三週的星期四,晚上六時三十分,於九龍通菜街二百二十三號麗明大廈二樓二O三室 (警察以諾團契會址)舉行團契聚會。本年度聚會主題為『祈禱、關心、分享』,目標是推動團友多禱告,使彼等有能力關心有需要的同事,與他們分享其信仰,生命及信心。歡迎各級有興趣的軍裝及文職同事參加。查詢請電 九二三五 九九四六。


健身室

部門為了促進員工的健康生活,近日在林士街九樓的健身室已更換了全新健身器材以供員工鍛練體魄。更換的器材包括兩部全新跑步機,兩部配有增強心肺功能和燒脂程式的單車機,強化背肌的划艇機,專為增強上身肌肉的器械,和均衡全身各部的多功能健身機。而兩部全新踏梯機,亦會在五月底投入服務。

為了鼓勵員工享用健身室設施,部門亦更換了更衣室的儲物櫃,安裝了音響系統,及添置了冷熱水機。希望員工可以善用工餘時間,鍛練好身體。

其實不少同事已經利用健身室,成功改善體型。文錦渡工作的高級關員胡志權,每週到健身室運動三至四次,在數月間已經成功減肥三十多磅。你又可有興趣利用健身室改善體型,加入海關健美一族?

部隊福利組


部門科際足球比賽

一年一度的部門科際足球比賽決賽日已於二OOO年四月二十日於葵涌運動場舉行。比賽在一個天清氣爽的下午進行,經過一番惡鬥之後,邊境及口岸科隊終以一球遠射,小勝搜船及貨物科隊一比零掄元。總結成績如下:

冠軍:

邊境及口岸科隊

亞軍:

搜船及貨物科隊

季軍: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與特遣隊聯隊

當日更上演了一場既緊張又精采的表演賽,由駐港外國海關官員隊與海關官員隊對壘,最後由駐港外國海關官員隊憑著臨完場前的一個入球以一比一迫和海關官員隊,平分春色。賽後由署理副關長湯顯揚主持頒獎儀式。


機場科傑出導師

過多輪評選後,機場科四月份順利選出了六位傑出導師,他們是: 高級關員梁耀華、署理高級關員林志誠、關員張蔭華、劉志成、李梁惠嫦及謝汝洲。

機場科


千禧年主席盃科際乒乓球比賽

經過一連串的循環初賽,主席盃科際乒乓球比賽已於三月三十一日在海關訓練學校舉行。

縱然,這只是科際的比賽,但各參賽隊員均全力以赴為自己科系爭取佳績,令比賽戰情緊湊萬分。連番激戰令觀戰的同事及隊員亦十分投入於比賽氣氛中,乒乓球聲、掌聲及鼓勵聲此起彼落,大家均享受了一個難忘而盡興的下午。

經過一輪龍爭虎鬥後,最後由調查科聯隊以穩打老練姿態勇奪冠軍及主席盃。機場科隊則屈居亞軍。而搜船及貨物科和邊境及口岸科隊亦平分春色奪得雙季軍。


度假好去處 - 顯達鄉村俱樂部

由三月一日起,部門為各同事提供多一個度假屋選擇 - 顯達鄉村俱樂部。該俱樂部位於荃灣老圍顯達路,坐擁荃灣半山,背山面海,風景如畫,並提供酒店式服務。

部門租用了一間可供多至六人使用的豪華套房供各海關同事享用。整間套房面積約六百呎,屋內設置中央空調、雪櫃、彩電兩部及多波段收音機。會所設備應有盡有,除提供免費設施如健身中心、泳池及嬉水池、桑拿與水力按摩浴池外,更備有高爾夫球練習場、網球場、桌球室、羽毛球室、壁球室、乒乓球室、麻雀房、小朋友天地及兒童電子遊戲室等,提供多元化的康樂休閒活動。膳食服務方面,除供應各款中西式美食外,還可享用房間飲食服務。

交通方面,租住的同事可選擇俱樂部提供班次頻密的免費專車,往返顯達鄉村俱樂部與荃灣地鐵站,更可自行駕車並將座駕停泊在免費有蓋停車場內。

費用方面,兩日一夜收費由港幣一百八十元起。此外,該俱樂部亦備有各種套票的優惠,供住客舉行各類型派對及商務會議等聚會,留宿或日營均無任歡迎。有關查詢,請致電部隊福利組二二三一 四三六八。

另外,貝澳度假屋將於今個夏季換新裝,詳情請密切留意部隊福利組海報及下期《海鋒》。

部隊福利組


員工動向

晉升

監督何紹鍾於二OOO年四月十四日獲晉升為高級監督。

下列三位同事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八日獲晉升為監督:

下列三位同事於二OOO年一月二十六日獲晉升為總貿易管制主任:

助理文書主任劉曼筠於二OOO年三月十三日獲晉升為文書主任。

新同事

於二OOO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分別有以下新同事加入本署:

黃廣祥 高級會計主任
古潘鳳娟 一級行政主任
蔡曼儀 一級私人秘書
林容好 高級文書主任
吳慕霞 機密檔案室助理

嘉許

五位部隊同事於三月二十九日獲頒發副關長嘉許狀。另外有五十八位部隊同事獲頒發助理關長嘉許狀。

退休

以下人員已於二OOO年二月至五月期間開始退休前的休假:

周永強 監督
洪恕明 助理監督
麥耀楷 高級督察
劉偉良 總關員
香藉康 高級關員
余家麟 高級關員
李榮志 總貿易管制主任
馬兆光 高級貿易管制主任
陳須德 汽車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