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二○○○年九月)

港美合作打击国际贩毒活动

在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海关官员会所举行一项历史性的支票移交仪式。当日,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从美国国家毒品管制局局长McCaffrey将军手上接过一张九十万美元支票,其数额为美国政府在一宗毒品案件中从毒贩充公得来的贩毒得益的一半金额。摊分毒贩资产的目的,是为了确认香港海关毒贩财产调查课对此案提供极重要的协助。这宗案件是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次从外国摊分到充公回来的贩毒资产,故此极具象征意义。此项行动的胜利,不单祇在于充公了毒贩们的不义之财,更重要的是印证了香港在打击跨国贩毒活动方面和国际社会合作的决心。

访港期间,McCaffrey将军与海关的高层官员会晤,参观了葵涌货柜码头内海关的货柜检查设施。他更高度讚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打击本地及国际性的毒品罪行中的表现。

去年美国政府披露一份包括香港共二十六个「主要毒品转运及生产地方」的名单。McCaffrey将军在参观完搜船及货物科之后,在一个记者会中表示回国后会向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建议将香港剔除在此名单上。


杰出海关人员分获殊荣

特区政府于二○○○年七月一日的授勳名单上公布副关长李伟民获颁香港海关卓越奖章,以表扬他在香港海关服务三十三年的卓越成就。而总监督曾庆鑑、高级监督王文安及梁灏、监督司徒林丽萍以及退休监督周永强则分别获颁香港海关荣誉奖章。

此外,助理监督郭启钊、高级督察金德和及高级关员蔡国兴获颁二○○○年申诉专员嘉许奖以表扬他们长期以来的公正无私及竭诚服务的工作态度。

本刊仝人谨向以上各位获奖同事致以热烈祝贺。


香港海关人员子女教育信讬基金

《香港海关人员子女教育信讬基金条例》已于二○○○年七月廿一日正式生效,基金成立的宗旨为向关员级人员的子女在小学修业后的教育及为其有特殊需要的子女提供资助。而基金委员会及投资顾问委员会亦已成立,以监管基金的运用及有关捐献。

基金委员会的主席为李兆基博士 (恒基兆业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成员包括周亦卿博士 (其士集团主席)、云大棉先生 (英美洋行有限公司主席)、关长曾俊华、部队福利组主管卢应权及香港海关关员工会主席蔡就生。投资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为郑裕彤博士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成员包括邓日燊先生 (昇和有限公司主席)、余啸天先生 (剑虹地基有限公司行政董事)、陈庭川先生 (标达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及冼为坚博士 (万雅珠宝有限公司主席)。

基金的成立典礼及两个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已于二○○○年八月廿五日在高级官员会所举行,海关高级库务会计师郭炳森及行政主任黄慧雅分别获委担任基金委员会的义务司库及义务秘书。


香港海关出任世界海关组织副主席

世界海关组织第九十五 / 九十六届海关合作会议于二○○○年七月六至八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上,中国香港历史性获选由二○○○年七月起出任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副主席一职,任期共两年。履新后,香港海关肩负起加强区内各成员间相互合作的责任,并㗾手制订未来两年的地区发展政策纲领。举行海关合作会议前,世界海关组织于七月三至五日召开了第四十三届政策委员会会议。议题包括财务预算、通讯策略、科技支援、培训、改革及来年之策略计划等。出席会议的香港代表团成员包括关长曾俊华、助理关长黄秀培及署理助理监督徐乐怡。完成在比利时举行的世界海关组织会议后,香港代表团于七月十一至十三日前赴巴黎访问法国海关。双方检讨了自一九九六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的相互合作关系,并且就税务欺诈及机场管制等事宜交换意见。逗留巴黎期间,代表团亦出席了一个由驻布鲁赛尔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及巴黎法港商界社团联合举办的午餐会。席上,关长致辞谈及香港的经济状况、保障知识产权的执法工作及打击偷运非法入境者的措施等。

世界海关组织课


中国欢迎您

二○○○年六月二十六日中午,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内,汇集了一队精神抖擞、英姿飒飒的整齐队伍。香港海关历来人数最多的外访团已整装待发,在副关长李伟民及海关训练学校校长彭洛元的率领下,准备随同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办的新世纪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前往北京及湖南长沙进行为期六天的交流访问。

交流团一行四十人,包括督察、关员级及贸易管制处的同事,浩浩荡荡地首先到达首都北京。我们分别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登上延绵不绝的万里长城、又参观了气势磅礡的故宫及人民解放军精彩的军事表演; 更难得的是在人民大会堂内与近千名一起参加交流团的青年人与副总理钱其琛会面。

交流团其后前往湖南长沙继续访问,我们喜获长沙海关热诚的接待。除了参观名胜古蹟外,还有机会与当地的海关同事进行座谈会,大家就两地海关的功能、职责、架构、薪酬和待遇等各方面,热烈地进行交流和讨论。正如团长副关长李伟民在致谢辞中所言: 「世界各地的海关总像一家人一样,并无地域之分!」。正因如此,我们与长沙海关一夕谈话亦感到份外亲切。

总括而言,透过一连串的交流访问; 各团员对国内的历史文化均有更深彻认识和了解。


香港海关与中国海关总署首次联络员会议

自二○○○年三月一日香港海关与中国海关总署正式签署《合作互助安排》后,双方首次联络员会议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上海举行。

助理关长黄秀培率领香港海关代表团,成员包括高级监督王文安、监督廖长成及督察陈燕。海关总署代表团由调查局局长章国胜率领。另外,香港海关代表团与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刘豫林讨论了双方未来的合作、年度例会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的事宜。

首次联络员会议在一片友善、和睦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和确立了多项加强双边合作和共同打击走私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交换情报、举行同步联合缉私行动和加快以电子数据方式交换资料与讯息的可行性研究以打击两地走私和漏税等非法行为。

会议结束后,香港海关代表团参观了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上海航运交易所报关大堂以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参观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不但让香港海关代表团认识到关校专为香港海关举办的《中国海关培训课程》的详细内容,还给代表团了解学校的教学设备和文娱设施。

参观上海海关的业务现场和浦东国际机场为香港海关代表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亲身了解上海当今的现代化发展。看到资讯科技的广泛应用、上海海关的先进设备和有系统的组织架构,实在令香港海关代表团大开眼界。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


粤港海关业务联系年度例会

以关长曾俊华为首的香港海关代表团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代表团于五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期间在中山市举行了二○○○年粤港海关业务联系年度例会。这是自一九八三年广东海关代表团首次赴香港与香港海关建立业务联系制度以来的第十八届年度例会,也是香港海关与海关总署在今年三月一日签定《行政互助安排》之后的第一次粤港海关年会。

自上届年会以来,双方加强对情报的交换,多次开展以打击走私成品油为主的海上联合行动,有力地配合双方打击走私的部署; 此外,双方加强了口岸联系、业务查询和反馈、专题研讨交流等,并在各方面均取得满意成果。

在未来的日子,粤港海关将在情报讯息的交换、海上反走私同步行动、口岸热线联系、陆路口岸货检联合行动、统计数据资料交换、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毒品贩运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专题研讨会及进行培训计划、文化体育交流和互访活动,都是双方在二○○○ / 二○○一年度内的计划。

香港海关代表团顺利完成两天的会议和参观了广东省内几个海关关区,并了解各关区的水陆路反走私工作情况和其他口岸设施。


访问拱北海关

由香港海关及香港水警各派出五人组成的代表团于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参观及访问拱北海关海上缉私基地。代表团由副关长李伟民及水警总区指挥官傅俊康带领,成员包括高级监督梁灏、助理监督颜汉发、署理助理监督张健雄、高级督察周伟华及水警两名高级警司、一名警司及一名总督察。

代表团参观了拱北海关海上缉私基地及观看反走私快艇的表演。双方亦讨论了近期的走私趋势,并同意加强交换情报和合作,尤其针对在二○○○年六月至七月的休渔期间可能上升的走私活动。


海关巡逻艇下水典礼

七月十七日,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一艘海关海域巡逻艇,由关长曾俊华伉俪在广州黄埔主持下水典礼。在掷瓶仪式过后,新海关巡逻艇徐徐滑入水面,准备成为海关一份子,新船将会增加多项现代化设备,既有以往一般海上执法功能外,更成为海上指挥中心。

下水礼当天,邀请了中国海关官员、船厂高级经理、海事处的同事及其他嘉宾合共十多人观礼,仪式简单而隆重。

两艘巡逻艇都是三十二公尺长,于八月上旬到港,作最后装嵌工程,包括全亚洲最先进的吊船系统、最新式的热能探测器、可侦查毒品及爆炸品微粒的离子探测仪器、电脑情报系统及各种导航设备等。

相信在昂船洲海关船队基地及两艘新海域巡逻艇的配合下,必能提高打击海上走私的效率。

海域行动组


澳洲海关到访船队基地

澳洲海关海岸监察总指挥官Russ Shalders少将及高级联络代表 Chris Wall,于八月廿一日到访昂船洲海关船队基地,并与海域及陆上行动科总指挥官梁灏、副总指挥官陈永胜及海域行动组指挥官吴恩光会面。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交流彼此在海上缉私工作方面的心得及促进双方的友谊。会面期间,大家互相简介工作及交换经验,Shalders少将特别介绍了澳洲海关最新引进的一站式中央海上情报系统,该系统能迅速提供情报给各个海上执法部门,以加强打击非法活动的效率; 而我们则重点介绍新巡逻艇及船队基地。

最后,到访嘉宾参观了船队基地的各项设施及巡逻艇队。他们对新巡逻艇的设计及艇上装置的红外扨热能探测器都留下深刻印象。Shalders少将更期待日后双方能够再次举办类似的互访活动,进一步增进彼此的合作。

海域行动组


海关「机灵缉毒犬」

由二○○○年七月十七日开始,旅客可能会看到一种新海关犬只「机灵犬」在香港国际机场内执勤。有别于传统搜索犬,当「机灵犬」嗅到毒品气味时,牠们只会安静地坐下; 或用鼻尖指向毒品的气味来源; 或者在领犬员指令下,重复以上动作。因此,牠们特别适合负责嗅查进出境旅客和细小行李。现时部门共有两头「机灵犬」,名为「凯莉」和「班尼」,牠们都是由英国购入及接受训练。

海关「缉毒犬小组」是本港首个利用「机灵犬」缉毒的执法队伍。而海外的执法机关使用「机灵犬」嗅查旅客已有多年历史。在最近一次访问日本东京海关犬只训练学校期间,我得知他们的缉毒犬队,于去年在成田机场内,共破获十五宗毒品案件,其中八宗是由「机灵犬」侦破的,「机灵犬」的成效实在是无容置疑。

「机灵犬」执行职务的范围大致包括由旅客落机处直至清关地点之间的旅客通道,特别是行李认领区及离境大堂。

「缉毒犬小组」预期在本年九月将会增添六头「机灵犬」投入服务,其中包括四头在英国训练及购入的,及两头由香港警察「警犬队」和海关「缉毒犬小组」共同训练的。我们期望日后「机灵犬」能够为部门在打击毒品罪行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督察 庞永权
缉毒犬小组


首位女督察接受缉毒犬领犬员训练

历险 - 是我人生中一直所追求的。当我身边的友好得知我报读这个缉毒犬领犬员训练课程后,都感到十分惊奇。但是,我觉得能够被甄选到英国接受这个六星期的训练课程,就有如接受了一次历险。我可以在一个全新而又遥远的角度探索和体验,这一切一切都会成为我人生中充满纪念性的回忆。最重要的是,我有幸能将自己的兴趣和工作合而为一; 能够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 - 犬只一起工作,实在是一件美事。

我获配带领的是一头约十个月大的黑色拉布拉多雌犬,名叫「玛莉」。今次课程是专门为机灵犬领犬员而设计,这种接受特别训练的犬只特别适合检查机场和管制站的旅客及手提行李。

我们的训练时间表由早上六时三十分开始,清洗狗房,带「玛莉」散步,这些体力劳动的工作都是每天的指定动作。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能够与我的好伙伴一起,辛苦也变成一种享受。而且,我们之间的合作精神正好藉着这种紧密的接触而与日俱增。

参与这个课程,除了获得专业的知识外,我还结交了很多亲切友善的英国人。教导我们的两位导师都拥有丰富的犬只训练经验,对于每个提问,都能够准确地回答并尽量给予详细的解释,同时又提供富建设性的指导; 这些都充实了我的领犬技巧。另一方面,我的同班同学都非常大方有善,时常将宝贵或独有的训练方式和意见与我分享。再加上,他们很喜欢邀请我和另一位学员关员伍淑芳烧烤或畅饮,他们介绍的各种英国美食,令我每天都吃得肚满肠肥。

这六个星期的训练祗是一个开始,与我日后回港管理缉毒犬的繁重工作有所不同。然而,我肯定我所获得的知识和专业的领犬技巧,足以令我面对日后的种种挑战。

督察 黄小贤
机场科


柴油管制组空中侦察行动

为了有效地搜索隐藏于偏远地区的非法燃油制造工场,高级监督梁灏带领柴油管制组一行四人,于六月二十八日进行了一次空中侦察行动。政府飞行服务队借出了两位机师及一架八人小型定翼机协助这次行动。而该飞机机身装有可拍摄地面活动情况的摄录器材。

行动当日天气晴朗,正好为这次行动奠下了成功因素。各人员于飞行服务队会议室作行程简介后,便登机准备起飞。

飞机起飞了,要空中侦察行动取得成果,各人员必须首先克服小型定翼飞机的颠簸,并以望远镜细心侦察。试想港、九、新界都在你脚下,要找到目标绝不容易!依照计划的路扨及凭着柴油管制组同事丰富的侦察经验,终于发现了几处可疑的地点。柴油管制组根据是次行动取得的资料,成功捣破了两个分别位于元朗及粉岭坪輋的非法红油脱色工场。是次行动既取得了成效,柴油管制组日后将继续利用空中侦察行动来协助打击猖獗的非法燃油活动。

柴油管制组


部门研讨会

第六次部门研讨会已于二○○○年七月二十九日在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会中的讲题包括: 海关检控工作移交法庭检控主任计划 (讲者: 视察队高级参事周广)、晋升资格甄审试 (讲者: 通令及程序课参事梁佩婉及训练发展课参事叶治和)、空运货物转运中心及设施 (讲者: 机场科总指挥官谭耀强)以及《二○○○年应课税品 (修订)条例》 (讲者: 管理事务科高级参事唐青杰)。

参加是次研讨会的同事共有一百七十六位,分别来自各职工会及部门的不同职系,大家对每个讲题都深表兴趣,对晋升资格甄审试的讨论尤为踊跃。讲者宣佈关员级及督察级的甄审试分别暂定于二○○一年三月及五月开始推行。关员级的甄审试将会以选择题形式作答,而督察级的试题则会要求以短文形式作答。


我爱中华

很久已没有执笔抒怀了。以往每次外遊归来,总喜欢写点东西,写写此处秀丽独特的湖光山色,写写那处纯和朴素的民族风情,并无太深刻之感受,至近年已鲜有执笔写作了。然而这次北京之行,给我既深刻又难忘的感觉,带出了强烈的民族感,于澎湃的思潮下,我又再次执笔,投入一行行之字句。

由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所主办之新世纪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共有二十二个团体约一千人,于六月二十六日出发,浩浩荡荡地飞赴北京。我们一团以副关长李伟民为团长,带领着来自不同科系的团员共四十人,展开了历史性的文化交流及学习访问。

首次踏足于举世闻名的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感觉既陌生又熟识。灰兮兮的穹苍,加上黄澄澄的街灯,更加添了天安门广埸的庄严。五星红旗随着雄壮的国歌徐徐升起,飘扬的国旗下静默不动的人群,振动的䦉膊,澎湃的思潮,在这壮观的场面下混为一体,引发着一浪浪的震撼和激动。

故宫 - 这个曾几何时令人高不可攀,敬而生畏的宫殿,既宽舒广博,亦庄严宏伟。眼前层层叠叠瑰丽堂煌的宫殿,在这耀目生辉背后,令我蓦然想起满清的腐败、外国的入侵,它印证了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和顽强不屈的精神。

气吞万里的长城,巍巍耸立在蜿蜒起伏的山峰上,延绵伸展。它经历了外族的炮火和入侵,凸显出中国人民于捍卫袓国领土中,那种勇于牺牲、坚毅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站在长城的烽台上,远眺祖国大地,令我真真正正感受到自己为龙的传人,此时此刻,百感交集。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回到香港,而我仍陶醉于六日行程之回忆中......

关员 蒋伟雄
海关毒品调查科


来!嚐嚐主恩的滋味!

二○○○年八月十七日晚上,海关但以理团契于高级官员会所举行了「来!嚐嚐主恩的滋味!」感恩分享晚会。共有一百二十九位同事和他们的亲友参加,不但有弟兄姊妹的感人见証,更得到浸会神学院院长江耀全牧师在会中証道,藉着见証及信息,刻划出我们基督教信仰的实在,而且鼓励我们积极面对人生,努力使信仰和生活融和为一,身体力行,不住为上帝作见証,活出充实及有意义的人生。

得到各方的协助,特别是助理关长潘扬光莅临支持,是次晚会得以顺利举行,纵然同事间的工作压力常在,生活担子沉重,我们都感受到参与晚会同路人的关怀和勉励。团契希望在往后日子,可以每半年举办同类形聚会。

海关但以理团契


退休贸易管制处人员勇夺世界乒乓球宝座

退休总贸易管制主任刘炯耀勇夺于二○○○年五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十届世界乒乓球元老锦标赛冠军。

刘炯耀参加六十岁以上的男子单打组别,约有四百五十位各国代表角逐。经过连场激战,刘先生最后力压群雄,荣膺冠军。

刘先生现年六十岁,于一九九四年年底退休,到美国波士顿与家人团聚。在任期间,他曾积极参加多项部门内部及跨部门乒乓球比赛,夺得多个奖项。他曾分别在一九九六年及一九九九年两度在美国乒乓球公开赛元老组中夺魁。


海关前辈香江短叙

物转星移,光阴荏苒,一群于五、六十年代入伍的海关前辈退休后散落各地,难得于香港短叙,回首前尘,鸿爪偶留,并借《海锋》一角,附照一张,向各同事致意。

员工动向

晋升

监督唐青杰于二○○○年五月十五日获晋升为高级监督。

二十一位督察于二○○○年七月十一日获晋升为高级督察。

机密档案室助理陈玉莲于二○○○年一月十二日获晋升为机密档案室高级助理。

新同事

二○○○年五月至八月期间,分别有以下新同事加入本署:

刘铭德 高级行政主任
黄炳强 库务会计师
杨安达 统计师
梁炳林 物料供应主任
邝施雯 行政助理
郑永棠 高级物料供应员
王永强 一级电脑操作员
潘润堂 三级枪械员

香港海关长期服务奖章

海关部队共有二百四十六名各级人员获颁发香港海关长期服务奖章及加叙勳扣。其中服务海关三十三年而获颁第三加叙勳扣的同事包括:

李伟民 副关长
潘扬光 助理关长
陈振威 监督
彭洛元 监督
郑志泉 总关员

退休

以下人员已于二○○○年五月至八月期间开始退休前的休假:

苏新荣 高级督察
张危玉娣 总关员
袁大来 总关员
吕德雄 高级关员
韩细愚 高级关员
陈万添 高级贸易管制主任
吴兆成 高级贸易管制主任
陈德光 贸易管制主任
吴月云 贸易管制主任

讣闻

总贸易管制主任余超人、署理高级督察高文杰、前高级督察马学成、前高级关员李嘉邵及吴智全分别于二○○○年五月至八月期间辞世,《海锋》编委会仝人谨此深表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