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获颁银紫荆星章

「海锋」创刊至今,不知不觉已届一周岁。际此一周年纪念,我谨祝贺该刊的编辑委员会自去年三月创刊迄今所作出的贡献。「海锋」刊行后,反应十分良好,无论现役或已退休的同僚,均异口同声的表示该刊提供了内容丰富和充满趣味性的阅读。获得传阅的海外机构同袍,亦对该刊致以极高的评价。

「海锋」报导了部门的工作目标和重要发展,员工的活动和建树,以及现役和已退休同僚的近况等。该刊改善了内部沟通,加强了部门的团结精神,并且提高了员工的归属感。本人深信「海锋」在将来将会不断成长茁壮,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并且继续获得一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由于我将会在今年三月退休,这将是我在「海锋」以关长身分最后一次和大家说话。我希望藉此机会对大家多年来对我的鼎力支持致以衷诚的谢意。我特别感谢你们于工作中所贯彻的竭诚效力、勤奋不懈、尽忠职守和刚毅不屈的精神。

但很惋惜地,由于我已届退休年龄,不得不与你们依依话别。但这种依依不舍的心情却是夹杂着一种骄傲的感觉。我为我整个公务员生涯均是服务于一个赢得尊敬和中外美誉的部门而感到自豪。

我于一九六三年加入这个部门工作。回想当年,这个部门是在已解散的工商业管理处的其中一个组别,组内共有约600名人员,由一名缉私队督导主任领导,其职级相等于现时的高级监督。为了配合工作量的增加,职责范围的扩展,以及工作日趋复杂和重要,这组别相应地发展成为一个 独立部门,编制超过5,000人,由香港特别行政区主要官员之一的海关关长领导,在全港各地区执行职务。

部门在两年多前开始推行的现代化计划进展顺利。我们制订了部门的期望、使命和信念宣言,从而定出明确的工作方向。我们改善了工作环境及进一步保障员工工作时的安全。我们取得一个新的海关船队基地,并已订购了新增的船只。葵涌海关大楼已进行了奠基仪式,而我们亦已获批准进行兴建海关总部大楼。此外,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已经成立,香港海关子女教育信讬基金,亦已定于本年稍后时间进行立法程序。我们更制订了策略及行动计划,作好准备迈进下一个千禧年。

无论在本地或国际间,众所周知香港海关既是一支专门对付走私、贩毒、翻版及冒牌活动的精锐能干部队,亦是一个严厉执行有关产品安全及其他贸易标准工作的机构。香港海关亦是全球公认最优秀的海关部队之一,而在去年,我们非常荣幸获选为世界海关组织政策委员会委员。

对于部门能达致如此空前的发展,并拥有前所未有的美好前境,我感到十分欣慰。

我在海关的事业发展十分美满,并且能与各位专业、忠诚和勤奋的同事一起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作为你们的关长,统领一个如此高效能的海关部队,更是我莫大的荣誉。

今年是部门成立九十周年,我谨祝部门在未来九十年及往后的日子,更进一步发展,争取更好的成绩。谨祝各位同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事业成功。

海关关长李树辉先生


保安局局长检阅结业会操

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于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六日在海关训练学校主持结业会操时表示,香港海关是一支高效率的海关部队,在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海关人员更以具备专业精神,诚实勤奋见称。当日共有二十四名见习督察及一百二十八名见习关员结业。

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接受毕业学员敬礼


优秀学员

刚从学堂毕业的见习督察严尚志,早于一九八三年已加入海关为关员,并于一九九三年晋昇为高级关员。但他奋斗不懈,工余努力进修,在去年考获香港公开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学位。此外,他更透过公开招聘程序投考海关督察,并获取录。今次他以优秀成绩结业,再次証明他的努力和拼搏精神是一定会有回报的。严督察的毅力和决心,正好为各位勇于接受挑战和力争上游的同事,提供了一个积极面对人生的好榜样。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今次结业的两位获最优秀学员奖的见习关员卢廷钊 (CO 98307)和张锦辉 (CO 98316)都拥有学士学位。卢关员毕业于西门菲莎大学并获颁商学士学位。张关员则毕业于城市大学并获颁理学士学位。随着基层人员学历和质素的不断提高,部门在人力资源方面的调配将更灵活方便。

见习督察严尚志获颁优秀学员奖


联邦快递讚扬香港海关

联邦快递代表于十二月十一日 (星期五)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讚扬香港海关对空运业的杰出贡献,发展空运货物清关系统,精简货件付运程序,节省空运时间。

联邦快递中太平洋区副总裁庄明锟在该仪式上致送纪念牌予香港海关署理关长李伟民,以表扬香港海关对空运业的贡献。空运货物清关系统对于快递业务的准时速递服务和缩减处理清关时间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庄明锟致送纪念牌予署理关长李伟民


机场科的优质顾客服务推广运动

几年前,我参加了一个为高级行政人员举办的管理技能发展研讨会。会中,一位讲师要求各参与研讨会的人士作一次市场调查,研究顾客所要求的服务素质,藉以提高各人所属机构的服务水平。当时,一位来自纪律部队的同事,面有难色地对那讲师说: 「我所属的机构的主要工作就是捉拿罪犯,而罪犯绝不可能是我们的顾客,那么我应如何做市场调查呢?」那人的问题在研讨会中立时挑起了一轮既深入又有趣的讨论。而这话题的内容竟然为我最近在机场科推广的优质顾客服务运动提供了宝贵的灵感。

在纪律部队中 (尤其是那些日常的主要工作是打击犯罪活动的部门),往往有一些同事难于理解为何需要提供以顾客为本的服务。可是我们总要明白,整个政府的最主要目标,就是服务社会,而全体公务员都要为达致这目标,尽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了提高海关人员对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机场科在航空旅客清关的工作上,推展了一系列的革新措施。

首先,在一九九七年十月,机场科成立了一个「促进服务督导委员会」去拟定政策方针和行动策略,藉此促进便利旅客的程序及提高服务顾客的水平。

于一九九八年二月及三月期间,在部门的高级训练主任的协助下,公务员培训处为机场科航空旅客组的所有成员提供「顾客服务工作坊」的训练课程。在工作坊中,同事们除了学习如何提供优质的顾客服务外,还学习如何提高个人的情绪智商和怎样纾缓工作压力。在训练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对工作坊的评价相当良好及令人鼓舞。自此以后,我观察到同事们在顾客服务方面,果然有实质的改进。

在一九九八年四月,机场科成立了「航空旅客促进服务工作小组」以厘定服务标准,改善处理旅客的技巧和制定提高服务水平的实施计划大纲。

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同事们的服务素质,机场科更在一九九八年九月三日至十一月十三日举办了「行李检查员优质服务比赛」。期间,我们访问了约3,800名曾被海关人员检查行李的旅客,其中超过百分之九十九对海关的服务感到满意; 而这些旅客当中,更有百分之六十把有关人员的态度和服务态度良好」或「十分好」,而百分之三十更为将之评级为「优异」!

上述被访旅客全都被海关人员在众多旅客中拣选出来作行李检查,理应使他们感到十分不便和不满,但访问的结果明确显示他们对航空旅客及行李的清关服务却感到相当满意。其后,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四日,我们举办了一个颁奖礼,八位表现最杰出的行李检查员更获得海关关长颁赠奖状,以兹表扬。

得奖者名单如下:

冠军

高级关员 卢伟明先生

亚军

高级关员 胡观兴先生

季军

高级关员 邓小澄先生

优异奖

最佳表现队伍

机场科航空旅客组第一组

比赛完满结束后,所有获得「优质服务」奖的同事都被邀请出席一个检讨座谈会。在这座谈会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部得奖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他们都有很强的「同情心」。他们都十分理解及体会到旅客在经历疲劳的旅途后,遭到海关人员抽查行李的心情。再者,他们更明白对旅客们彬彬有礼,并不等于卑躬屈膝,因为以有礼和体谅的态度去检查行李绝对不会损害自尊。根据一些得奖同事的回忆,当他们主动以有礼和友善的态度去招呼旅客时,在绝大部份的情况下,旅客们都会以同样的态度回应。这些经验,清晰显示在作业环境中缔造和谐、热诚和友善的气氛,能使我们的工作更轻松和愉快。

我衷心感谢机场科全体同事的谅解、耐心、坚决的毅力和尽忠职守,毫无保留地支持优质顾客服务运动。虽然比赛的热潮已经完结,但是推广优质顾客服务的动力丝毫也没有减慢。最近,有十七位机场科的人员刚刚才完成了「服务工作坊导师」的训练课程。新一轮的内部培训班很快便会展开。当然,机场科将会继续深化革新的工作,在旅客和货物清关方面提供更佳的服务。在另一方面,机场科的优质顾客服务推广运动在部门的一些其他组别里亦引发了一连串类似的训练计划和活动,以提高海关人员的服务水平。希望优质顾客服务的理念能逐渐扩展到本署的所有其他单位,成为一股革新的动力。

在这瞬息万变、随时风起云湧的世代,唯有自强不息,不断改进我们的服务素质,才可以配合香港社会的发展。我深信同事们当会时刻铭记香港海关的抱负宣言,继续全力以赴,以信心行动、以礼貌服务及以优异为目标。

黄秀培海关总监督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八位获奖同事与关长和副关长合照


香港电影业协会表扬海关工作

香港电影业协会为着表扬香港海关对打击盗版活动的努力,特别于十一月三十日假座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一个纪念品颁赠仪式。关长李树辉率同多名高层官员出席仪式,并从电影红星成龙手上接过纪念品。

关长从电影红星成龙手上接过纪念品


纪律部队评议会职方代表访问香港海关

一月六日,二十三名纪律部队评议会职方代表访问香港海关。

海关副关长李伟民先生及海关总部参事谭伟纶先生首先向代表团介绍香港海关的组织及职能。随后,来宾更被安排参观搜船及货物科前线人员的工作及海关训练学校。

各职方代表与搜船及货物科的同事合照

各职方代表在海关训练学校门前合照


考察《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

香港海关考察团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期间,远赴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作为期四天的考察。部门于一九九八年八月与内地海关签订了一份协议,以加强双方的合作。这次上海考察是在这双边协议之下所安排的第一个合作交流活动。

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校简称海关高校,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浦东这地名,源于该地域坐落黄浦江东面一带。海关高校的新校园在一九九七年七月才落成启用,佔地十五公顷。校园的特色,是把西方建筑的宏伟庄严,揉合于中国庭院古典设计之中。校园的设施非常先进,例如贯通全校的电脑网络系统、已装置多媒体授课科技的课室及教学演讲中心、设有全面电脑化书籍检索及互联网系统的图书馆大楼等等。

这次考察的学术及经验交流活动,编排得非常紧密。在考察的第一天所安排的座谈会,让考察团可以与海关高校的行政人员及学员直接沟通对话,交流双方的培训系统,以及在教育和训练关员方面的专业心得。

整个考察访问的高潮在第二天出现。当日双方都有机会亲身体验对方的授课过程。首先,考察团旁听一节由海关高校一位副教授所讲授有关『海关审价』的课堂。然后由我向海关高校各教职员和一百二十位第三年毕业班学生主持一节介绍『香港海关』的课堂。这节课堂分为三部份: 讲课、录影带放映和答问环节。在课堂中,尤其在答问期间,台下的反应非常热烈,所提出对部门以至香港的问题都十分有趣。对于仅能以初级程度普通话沟通的我来说,这两小时的课堂的确是一次大挑战。

其实这次考察并非单纯地只与培训有关。考察的项目中,尚包括了一些培训范畴以外的活动,例如到浦东海关及宝山海关的参观等等。在内地海关各同事的安排下,我们更得以在工余时候往各处风景名胜,欣赏这大都会的优美风土和历史文物。

这四天的考察在十二月十八日结束。考察团从上海带走了许多内地同事的培训专业经验,收获甚丰。对我们来说,得以在一个不同的海关体系,考察一个不同的海关专业,观摩一个不同的培训系统,实在是一个难能可贵、充满启发性的机会。我深信考察团各成员都会对内地海关的先进、高效率和内地同事所给予的热情款待,致以高度的评价。

刘德才署理助理监督


海关高等专科学校门外的热烈欢迎 (由左至右: 杨延林校长、彭洛元监督、吴兆涛副校长、甘泽辉高级训练主任、张根稳总贸易管制主任、于申副校长、董树华科员、丁海蒙处长、刘德才署理助理监督)


情报联络中心迁移日本

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成立,由香港海关统筹运作,至今已超过十一年,中心已于一九九九年一月起迁往日本东京,由日本海关接任继续提供服务。

为贯彻支持世界海关组织情报联络中心工作,本署已于一九九九年一月,调派高级督察梁世光到该联络中心出任情报分析员,为期两年。

三位负责香港亚太区情报联络中心业务的同事 (左起: 中国海关总署的赵捷先生,香港海关的吴静文小姐和日本关税局的古山博之先生)


海关获选十大最佳政府网页

香港海关的网页最近获电脑杂志「PC World」选为十个最佳政府网页之一。据该杂志调查所得,香港海关的网页资料详尽并且容易理解。谨在此恭喜各位有份参与设计网页的同事。


海关电脑管制系统

耗资约四千万港元的海关电脑管制系统已于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启用。这个新电脑系统是由香港海关,资讯科技署和电子资讯系统有限公司携手合作而成的。

于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八日至九月十八日,二百八十名海关人员已在资讯科技科的训练中心接受了新系统的训练课程。而该系统的使用示范也于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四日顺利举行,反应热烈。

新的海关电脑管制系统包括了三个分支系统,分别为应课税品分支系统、搜船及货物分支系统及中央档案分支系统。一百一十八台电脑已安装于七个不同的工作岗位,分别是海港政府大楼、林士街多层停车场大厦、中区政府码头、中间道多层停车场大厦、广东道政府合署、现代货箱码头大厦及北区政府合署。香港内河码头及九广东铁 (红磡站)亦将于年初装这个新系统。

针对旧系统所带来的问题,新系统不但扩展至二十四小时不停运作,而且增加了很多新的电脑功能。海关人员可以利用这个新系统来查询三个分支系统的情报资料; 而新系统亦会和空运货物清关系统、检获品管理及存货管制系统及海事处的船只航行监察系统互相联网,让海关人员可以透过海关管制系统的电脑取得以上其他各系统的资料。

新系统更拥有强大的网络和容量以应付系统未来的扩展。此外,新系统亦会提供中央资料库,方便海关人员取得有关的资料进行数字统计和编纂报表。由于新系统在功能、使用方便的程度及整体表现上均大大提升,海关人员便可更快捷及有效地存取和查询资料情报。

新海关电脑管制系统的启用标志着部门现代化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里程。

海关同事正在学习使用新电脑管制系统


内河码头新海关办事处酒会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廿日位于屯门38区内河码头的新海关办事处举行了一个招待酒会。

海关关长李树辉主持开幕仪式。醒狮队更为二佰多名嘉宾及在场人士舞狮助庆,关长其后更向关帝圣君上香,祈求在内河码头工作之所有人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仪式完毕后,各嘉宾随即进入酒会会场,互相交谈问好及享用预设之各式美点。并参观内河码头的完善起卸货物设施,及对先进的海关验货仪器留下深刻印象。

关长李树辉主持揭幕仪式

来宾正在观赏醒狮表演


海关获拨款添置X光车辆检查系统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四日,通过拨款六千七百多万元予海关添置两套流动X光车辆检查系统,以加强车辆及货物检查工作效率。

该两套流动检查系统将于二零零零年十月投入服务,以突击方式编配到三个边境管制站使用。直至二零零二年设在落马洲的两套固定X光车辆检查系统建成投入运作后,届时该两部流动检查系统便会分别供文锦渡和沙头角管制站使用。

流动X光车辆检查系统


周年舞会

海关高级官员会所的周年舞会已于十二月五日在九龙美丽华酒店举行。超过二百名会员和嘉宾出席舞会,大家一起尽情玩乐,共渡了一个欢欣的晚上。

关长李树辉和夫人一起共舞


应课税品顾客联络小组

第四届应课税品顾客联络小组已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九日于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第一次会议。助理关长 (行政及税务)植华威先生被推选为主席,而委员则包括十五位应课税品贸易商及六位应课税品科同事。

回顾过去一届,各委员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意见,使部门能在应课税品进出口贸易上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例如现时于牌照组办事处设置的电脑,供市民查阅酒类、烟草及运输工具的编号,便是其中一项经联络小组商讨而得到落实的计划。

展望将来,随着应课税品许可证电子资料联通在2000年的实施,贸易商将可透过终端机申请许可证及查阅资料,在节省时间及资源的同时,更为将来开放保税仓的新构思奠下基石。


圣诞儿童派对

共有146名同事及家属参加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由部门体育及康乐会主办的圣诞儿童派对


秋季郊遊

部门体育及康乐会于十二月十三日举办了九八年度的秋季郊遊,目的地是大堂荔枝山庄,共有三十八名来自不同科系的同事及家属参与今次活动


员工动向

晋升

首席贸易管制主任黄清蔚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获晋升高级首席贸易管制主任。

总监督黄秀培于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获晋升为助理关长

高级监督郭杨美琪于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获晋升为总监督。

助理监督吴伟明,梁观华和廖长成于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获晋升为监督。

十一位同事于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获晋升为高级贸易管制主任。而十八位同事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四日亦获晋升为贸易管制主任。

一名文书主任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获晋升为高级文书主任。另外,两名助理文书主任亦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获晋升为文书主任。

香港海关长期服务奖章

海关部队共有六百七十四名各级官员获颁香港海关长期服务奖章及加敍勳扣。颁授给助理监督或以上官员的典礼已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而其余各级同事的颁授典礼亦已于九九年一月举行。

新同事

九班共二十四位见习督察及一百二十八位见习关员于九九年一月十六日完成了入职训练课程,两位见习督察及七位见习关员获得最优秀学员奖,他们分别是见习督察江志豪及严尚志,见习关员周健知,赵婉贞,卢廷钊,梁振声,孙振邦,张家耀,及张锦辉。

职位职派

总行政主任朱灿培于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六日调往政府总部。

总行政主任欧张惠霞于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日接任内务秘书。

署理高级首席行政主任区阳桂慧敏于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接任海关政务秘书。

退休

一九九八年第四季退休人员有三位:

高级贸易管制主任 叶家俊
贸易管制主任 陈泽焕

此外,以下人员现正开始退休前的休假:

高级首席贸易管制主任 陈国华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一日
政务秘书 布朗宁 一九九九年一月四日
助理监督 彭志明 一九九九年一月十日
助理关长 植华威 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

讣闻

前监督黄锦涛,前督察郭志聪,梁耀昌,前高级关员黄志荣 (编号五九二九)分别于一九九八年十一月至九九年一月期间在香港和美国不幸逝世,「海锋」编委会仝人谨此深表哀悼。


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

现时已有超过一百五十名会员的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其第一届理事就职典礼暨联欢晚宴已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八日举行。当晚超过一百二十位会员及嘉宾出席是次盛会。各退休人员及现职同事籍此难得机会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协会于成立后现正积极筹划加强退休人员间联系的联谊活动。

假如你现已或即将退休,又希望加入成为协会的份子,可透过部队福利组 (电话2231 4370)与协会秘书徐威俊先生联络。


零的突破 - B.A.英雌

于今年九月举办的呼吸辅助器使用训练课程中,关员黄励静 (编号九六三八)是唯一的女性学员; 更值得鼓舞的是,她是部门首位考取该项资格的女同事。今天她可与男同事分庭抗礼,共同肩负传统以男性为主导的工作,她有甚么感受呢?最初,甚么原因令她萌起报名参加这个课程呢?两星期的训练,她又遇上甚么困难呢?透过这篇简短的访问,我们可略窥一二。

「这个课程并没有指定只收录男同事,因此我便尝试报名参加。我们执行搜船工作时,是要经常进入一些密闭场所,基于安全理由,掌握正确使用呼吸辅助器是非常重要的; 加上我热爱我的工作,既然我是搜船组一份子,我觉得要投入工作,便有责任去懂得运用这方面的技术。况且我于较早前亦通过心肺测试,证实我可应付此类型的训练,足见性别上的差异是没有影响。过往的女同事可能对这课程存有误解,故令她们不敢贸然报名参加。」阿静娓娓道出她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

身形瘦削的阿静,体重只得百余磅,要背负三十多磅的仪器进行训练,难道她不感吃力?「体能上,我当然不能与其他男同事相提并论,为了弥补不足,我会多点儿运动; 同时我亦会争取休息时间及多吃食物,务求尽快补充每天所消耗的体力。」阿静满有信心地说。看来小妮子为了这次训练,付出了不少努力。

『万绿丛中一点红』,她可有受特别眷顾?阿静笑言教官一视同仁,并没因她是女性缘故,而得到任何优待。「除了B.A. (Breathing Apparatus的简称)的训练外,课程还加插了急救、拯溺、及攀爬训练,原因是B.A.除应用于日常工作外,遇上危急时,还会用作拯救用途,故此每个环节的训练都是重要及严格,假使某学员任何一部份表现欠佳,教官绝不会让他毕业的。」

作为第一位女性参与此项训练,阿静坦言压力是存在的。「各人对我抱有很大的期望,他们认为我的表现,会给其后有志的女同事带来影响。」『马首是瞻』,确令她比同班的十位男同事来得紧张,阿静谑言她要经常携带笔记以方便温习。除此之外,她还担心会遭受男同事的排斥。「起初我确实害怕与男同事合不来,担忧他们会觉得我是绊脚石,殊不知事实刚刚相反,他们都很主动与我合作,又经常协助我,实教我很感动!」除了同事的关怀,前辈的指点和家人的鼓励都给阿静在精神上加添了动力。

已有数次『实战』经验的阿静,令她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同时亦扩阔了自己的视野。「以往只是观看其他同事背带B.A.工作,如今自己可以亲身经历。当落到船舱时,才发现船舱下的特别构造,是可以隐藏很多暗格,鑑于一些暗格是很狭窄,其实由身躯娇小的女同事负责检查,可能更得心应手。由于利用B.A.工作时,最少要有两位同事一同操作,令我亦深刻体会到队员间彼此合作的重要。」阿静语重心长地道出这番话。

『前无古人』,但绝非『后无来者』,对于有兴趣的女同事,阿静有以下的劝勉: 「首先要好好地锻鍊自己的身体,工作上的锻鍊亦非常要紧,要把握每一个机会,尽量善用部门资源。」

海锋记者: 卓宇星,李国强


部门参与的慈善活动

部门在九八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曾参与下列的慈善活动:

项目参加人数筹得款项
新机场百万行 (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248 41,512
米埔环保行 (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66 38,420
启德机场百万行 (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56 9,590
98爱心十二小时跑 (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12 7,539

(十二位成员组成的队伍在十二小时内,一定有一个成员在跑道上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