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一九九九年六月)

新任关长的话

香港海关是一支以专业和诚信见称的纪律部队,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一分子。

自三月六日履任以来,我开始四出探访各个主要科系,亲身了解部门的职责和运作。我亦曾与部门内个别的督导层人员及职工会代表会面。虽然要完成第一轮的会面需要一些时间,但我觉得这项工作是非常值得和有建设性的。在未来数月,我将会继续进行这项工作,务求与部门内全体人员见面,进一步了解各人的工作。

在这个迅速转变的环境中,香港海关现正面对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需要承受沉重的压力,应付庞大的工作量及对多项工作预早部署各方面的行动,包括全力打击贩毒、盗版、非法偷运柴油和私烟活动,以及维持纺织品出口管制及战略物品管制制度完整有效。面对种种挑战,香港海关需要你们全力支持,始能成功进行执法工作,而这对香港的繁荣和安定实至为重要。

这些日子以来,我在香港海关所看到的,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希望在将来能与各位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关长曾俊华


新任关长简介

曾俊华先生现年四十八岁,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加入政务职系。他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工作,包括前政务总署、财政科、证券及商品交易监理专员办事处、经济科及金融科。在一九八七至九二年期间,他出任财政司翟克诚爵士的政务助理。他其后于一九九二至九五年出任贸易署助理署长,并于一九九五至九七年期间担任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先生的私人秘书。曾先生于一九九七年七月出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其后调任回港,并于一九九九年三月六日起出任海关关长。

曾先生在美国接受中学及专上教育。他入读纽约市的史蒂汶生中学,并于一九六九年毕业。他继而取得了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理学士学位、波士顿州立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及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学院公共行政学硕士学位。

曾先生已婚,并育有两名子女。


李树辉关长荣休会操

为李树辉关长荣休而举行之部门大会操于三月二日举行。参加是次会操的总人数多达三百人,而会操队伍分别由仪仗队,海关各主要科系及贸易管制处所组成。会操指挥官是高级监督李忠良,而副指挥官则是监督王清廉。各分队指挥官是分别来自各科系的助理监督,而贸易管制处之分队指挥官是由一名总贸易主任担任。

会操队伍穿上各式部门制服,包括迷彩野战军装及搜船验货之工作制服,予人耳目一新,并有香港警察乐队参与演出,他们的精彩演出受到在场嘉宾的由衷讚赏,更有嘉宾指出这次会操队伍的表现是他们所参与过同类会操中所见最好的一次。

这次近年难得一见的部门大会操得以成功,实赖各科指挥官的支持及各参与会操同事的热诚投入,并得到海关训练学校各同事多方面的支援。

副会操指挥官王清廉监督


打击私烟奖赏计划

为了配合打击走私香烟活动措施,香港烟草业协会有限公司与本部门在一九九三年开始签署了一份线报奖赏计划的协议,该计划由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落实执行,并每年作出检讨。

透过这项计划,任何人士如可提供线报协助本部门缉获二十万支以上的走私香烟,将会获得一笔上限为十万港元的奖金,由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八年,本部门在采用这计划的行动中合共缉获了一亿五千万支走私香烟。

由于这项计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以香港烟草业协会有限公司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廿七日签订新协议的时候,把每年的奖金总额由一九九四年的三十万港元提高至七十五万港元。


检控、情报及调查局改组

检控、情报及调查局」 (PIIB) 已于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改组成「海关情报及联络局」 (CILB)。是次改组对部门整体的职位没有带来任何增减,它只是重新组合于不同功能部门的现有人员及在主要科系中再分配工作,使部门能更合理及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来处理香港海关在国际海关事务、检控、缉私、培训和摄影支援等各种工作,并加强情报收集及分析职能。是次改组主要是将反走私香烟特遣部队拨归应课税品科,检控课拨归管理事务科及特种技能训练组拨归部队行政及训练科。改组后的「海关情报及联络局」将肩负处理情报及承担所有国际海关事务包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APEC) 和与其他海关签订双边协议的工作。


支票移交仪式 - 新机场百万行

「新机场百万行」已于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顺利举行。共有二百四十八名热心的海关同事出席,共筹得善款四万一千六百一十二元。

为表谢意,公益金于本年三月二十四日在其位于铜锣湾时代广场的总部特别安排了一个支票移交仪式。当日,机场科总指挥官郭杨美琪女士代表本部门,将一张四万一千六百一十二元的善款支票移交公益金的代表。

机场科


开放式保税仓系统

本港现时共有三间酒房、八间一般保税仓、十三间公众保税仓及二十一间私用保税仓。基于保障税收理由,香港海关人员会在这些烟酒仓库当值并监督应课税货品的搬移。

本部门已于一九九八年十月成立了一队工作小组以研究实施开放式保税仓系统的可行性。在此系统下将不会有任何香港海关人员在仓库当值,而香港海关亦只会透过文件核对,随机巡查或事后查帐以确保仓库运作妥当。此目的不仅在于促进烟酒贸易,亦是本部门的一项工序更新。

另外,一名顾问公司亦已受僱就此进行研究,调查范围包括探索其他国家的开放式保税仓管理,执行上的潜在危机及建议有效的防范措施。

估计在顾问公司作出报告后,香港海关人员在驻仓或其他应课税货品的监督工作上将会有重要改革。

应课税品科


版权及商标调查局启德新写字楼启用

于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已沉寂了好一段时间的旧启德机场又再次热闹起来,远远都可听到客运大楼传出阵阵的欢笑声,美酒美食的香气充满整座客运大楼。此一片欢乐的气氛是来自我们版权及商标调查局的同事及其所邀请的嘉宾。原来当日正是调查局庆祝其位于客运大楼三楼的新写字楼入伙之喜。关长、副关长、助理关长、副工商局局长张少卿女士、海关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官员,与及版权及商标业界的代表皆有出席庆祝盛会。

位于启德的版权及商标调查局写字楼为该局的第三个写字楼,其总面积共一千一百七十六平方米,装修费高达四百多万元。约一百六十名行动组的人员,包括整个版权调查科、商标调查科及一部份的证物鑑証组工作人员于四月八日从原来的尖沙咀中间道办事处迁往启德。

新写字楼提供宽敞及舒适的工作环境予员工;除了有现代化的傢俱及设施外,还有一个装修得美轮美奂及拥有崭新视听器材的会议室,一间可容纳四十人的训示室,一个气派庄严的关帝厅,还有高度保安设防的会面室及疑犯羁留室。

今日的启德写字楼,其实是经过版权及商标调查局与政府产业署长达两年的磋商成果,亦见証了调查局高层长官为下属争取合理工作环境的决心。现时调查局位于启德同一地点的第二期新写字楼亦快将动工,新翼的面积将有六百六十六平方米,预计于本年内落成,将会为四十八位新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海关仪仗队 - 年初一花车巡遊

香港海关于二月十六日大年初一获邀参加由香港旅遊协会举辨的花车巡遊,本部门派出一队由五十五名成员所组成的仪仗队及一部标志着香港海关成立九十周年的花车参加该项盛会。

当日大部份参与花车巡遊的队伍都以较为轻松的形式去表演;而我们则以整齐的步伐及雄赳赳的仪表演出无口令步操,深深吸引各嘉宾的注意。

沿途我们的仪仗队不断表演各种步操花式,马路两旁的观众不时向我们欢呼喝采及给予热烈鼓掌: 「哗、海关好威呀!无得顶!」、「海关最劲呀!」等等.....的声音不绝于耳。仪仗队都感到兴奋及陶醉,尤如置身于舞台上,受到台下万千观众的讚赏和拥护。对于这次演出的成绩,我们身为海关的一份子实在感到非常骄傲和感动。

从当时观众的热烈反应,深信香港海关的优良形象已进一步提升,并得到市民及旅客的认同。

陈赞叶署理高级督察


海关花车制作花絮

我带领十三位搜船及货物科关员级的同事去设计和建造一辆花车,以海关巡逻艇作为花车模样。花车的主题是宣扬香港海关成立九十周年志庆。

从最初的设计构思直至花车完成,我们只用了七个星期完成了花车设计和构造工作图,给予运输署批核。由于所有花车图则和建造必须要由一个合格工程师认証,所以我们从机电工程署邀请了一位注册工程师协助检查和验証我们的花车。经过多次查验和跟进运输署所要求的修补后,终于在第三次验车时,获得批准参加巡遊。

王润发署理高级督察


海关训练学校之学员宿舍扩建

位于大榄涌的海关训练学校于一九七四年落成,可以容纳一百二十名留宿学员。为配合本部门近年之迅速增长,学校也在去年扩展,可同一时期多容纳八十名留宿学员。

扩展工程于一九九八年八月展开,在学校范围内的部门员工宿舍住户逐渐迁出,住户获重新编配其他地区之部门宿舍。C座的十五个单位改建成为两个课室、两个多用途室、以及十一个四人学员宿舍。而B座的七个单位则改建成为一个图书馆及六个可容纳六人的学员宿舍。A座的单位改建为教职员写字楼。原本在行政楼的图书馆也改建成为一个新的课室。

在建筑署的协助下,改建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并赶及于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二日启用,迎接新班上课。我们现时一共有九个课室以及足够的训练和住宿设施,可同一时间容纳二百名留宿学员之用。

李章荣助理监督


一九九九年度陆运会

本年度的陆运会已于二月二十七日举行,赛事圆满结束。期间有超过三百名健儿代表八个不同的科系作赛,过程激烈精彩。最后,机场科夺得全场科际总冠军。

除了常规运动比赛之外,陆运会还包括了啦啦队比赛。各科系各出奇谋,而边境及口岸科的啦啦队则由风笛手及鼓手组成,其精湛演出终于夺得了是项比赛的锦标。

陆运会最后还有由外国驻港海关参赞与部门高级官员对垒的技巧控球比赛,过程极富娱乐性。

我觉得在整个陆运会的过程中,无论是比赛、观战、或是作为工作人员的,都全情投入了这个活动当中。如果体育的精神是包括了团队的合作,那么锦旗落在谁家也不重要了,因为每位参与这次陆运会的人士都获得比锦旗或奖盃更有意义的胜利。

伍士端署理高级督察


海关射击会

「准备…开火!」「亚辉」迅即拔出他的九毫米口径手枪向二十五米外的目标「人板」连轰四枪,随即奔前五米躲在掩护物后向另外三个藏身于人质中的目标轰击,继而趋前伏在地上在两条车孔中向最后四个目标射击。「任务完成,历时一分零八秒,下一位…」

类似情形,不时发生在週日的海关训练学校靶场。其实这是海关射击会日常练习及比赛项目之一。除此以外,射击会亦经常参与其他友会的邀请赛,并多次获得殊荣。射击会的表现经常保持在各纪律部队中的前列位置。

继一九九五年之墨尔本世界警察及消防运动会后,今年七月,射击会再次获得邀请参加今届于瑞典斯得哥尔摩举行之该项国际盛事。射击会暂拟派四位会员参加两项射击赛。在此我们预祝他们为香港海关争光。

海关射击会成立于一九九三年,成员来自部队及贸易管制处各职级人员,现有登记会员逾一百五十人。有兴趣入会的各科海关人员,只需通过会方举办的安全射击手课程及缴交入会费八百元与年费二百元*,便可参与射击会的各项活动。

你有兴趣尝试实弹实战射击吗?请立即与我们联络。

联络人: 陈沃康 (注册主任) - 2707 7816,王勇伟(秘书) - 9218 3909.

* 注: 支持射击会,旧会员请不要忘记缴交九九年度之会费。详情请参阅会讯。

(海关射击会秘书)王勇伟


船厂考察

今年一月至二月期间,部门委派我和海事处新船组的高级验船主任,分别在香港、上海、广州、广西、澳洲的柏斯和菲律宾的宿雾等六处地方,到当地船厂进行考察,目的是要评估这些船厂的船舶设计及建造能力,以挑选最适合的船厂,为部门建造两艘新的区域巡逻船。考察期间,我们除了参观船厂的设备及一些新建成的船只外,还与厂方的船舶设计师及建船工程师等进行交流会议。这次考察所得到的资料,不但可以作为选择船厂的依据,更可帮助我们在新船设计方面启发创意。

新船的速度较快,并装有齐全的现代化装备,其中包括最先进的热能夜视仪和本港第一部的快速卸放橡皮快艇系统等。预计明年十月,新船便可投入服务,届时必能增强船队在海面的执法能力。

吴恩光助理监督


物有所值 - 半斤八两

相信你也遭遇过在市场买东西时被无良商贩呃秤的经历。买一磅葡萄可能只得十安士,买一斤叉烧只得十二两。当你发觉被骗时你有何反应呢?你可会回到店舖跟商贩理论?如果他强词夺理,你不但得不到赔偿,更可能被气得七窍生烟。

其实,对于这些无良商贩,你和他理论,肯定白费功夫。我建议你在办公时间内致电二七○七 七七一一香港海关商品标准调查局作出投诉,让我们为你出一口气。该局的同事会根据投诉资料,乔装顾客,向该商贩购买东西,若证实货物的重量不足,便会根据《度量衡条例》提出检控,将他绳之于法。而不准确的量重器具,如秤、磅等,亦会被法庭没收。

为了使到消费者有更佳保障,该局的同事除了在收到投诉而作出调查外,亦经常到各区店舖和街市视察,测试商贩所使用的度量衡器具是否准确,如发现有违例者,即采取法律行动。

商品标准调查局同事亦会检查预先包装的货品,查察他们的数量或描述,看是否正确及清楚地依据《度量衡条例》的规定标志说明在包装盒外。如发现有不相符者,会扣押该等货品,并检控有关商贩。过往涉及违例货品计有食米、面包、零食及眼药水等。

最后,他们也经常到各油站检查,用经检定的标准去测试油站内油表的准确程度,以便保护车主及司机的消费权益。

度量衡条例已执行了九年,很多商贩经已明白到以欺骗手法做生意,不但触犯法纪,且令他们生意不前,得不偿失。而我们现在作为消费者的一份子,亦得到一定的保障。过往「点会半斤八两咁理想」的观念,相信已不合时宜了。

兴趣小资料

  1. 过往调查及检控数字显示,小贩所使用的量重器具误差最大 (百分之三十五至一百),第二为废料回收公司, (百分之三十五至五十)而第三为鱼档 (百分之十至二十五)。
  2. 度量衡条例的最高刑罚是罚款二万五千元及监禁六个月。

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

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于一九九八年八月成立。之后协会执行委员会各理事即全力推动会务,并致力加强退休人员间的联系和沟通。虽然协会成立只有八个多月,而会员人数已达一百七十名,可见各退休人员对协会的支持。此外,不少社会热心人士亦对协会表示厚爱,慷慨地捐献共十五万元予协会,使协会能够为日后奠定稳固的基础,从而再作进一步发展。

在联络会员方面,协会过去已筹办两次大会和两次联欢晚宴,并得到各会员的踊跃支持和参与。最近一次的特别会员大会暨联欢晚宴在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五日举行,当晚座无虚席,大会上协会宣佈接受热心人士的捐款,和推举前海关关长李树辉先生为永远名誉会长及其他社会热心人士为名誉会长。大会后各出席的退休同事与嘉宾都在晚宴上尽兴言欢。

另一方面,关长曾俊华先生在一九九九年三月十八日接见协会主席及其他委员,并表示乐意出任协会名誉会长一职。协会于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九日举行名誉会长晚宴,并邀请部门各长官出席。

假如你现已或即将退休,又希望加入协会成为一份子的话,可透过部队福利组 (电话2231 4370)与协会秘书徐威俊先生联络。


员工动向

新同事

曾俊华先生由一九九九年三月六日起出任海关关长。

高级行政主任梁少强先生由一九九九年四月七日起出任副内务秘书 (编制及总务)。

三十四位见习督察、一百一十一位见习关员及二十二位助理贸易管制主任分别于一九九九年二月加入海关接受入职训练课程。

晋升

十四位同事于一九九九年二月十一日获晋升为助理监督。

十五位同事于一九九九年二月十日获晋升为总关员。

一百三十七位同事于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一日获晋升为高级关员。

高级关员梁永贤及见习关员陈云生于二月二十二日转职试任为见习督察。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别于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开始退休前休假:

海关关长 李树辉
助理监督 叶东泰
总关员 吴厚楷
总关员 谢国贤
总关员 何志光
高级关员 冯润源
高级关员 杨文达
办公室助理 招凤华

讣闻

前海关总监 (七九至八四)庄敦贤、前总关员马傍、前高级关员罗香及前高级关员李耀分别于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三月期间辞世,「海锋」编委会仝人谨此深表哀悼。


提交你的方便营商建议赢取现金大奖

你是否已递交方便营商建议,参加一九九九年方便营商奖励计划?优异作品可各获奖金$7,000,杰出建议另可获现金大奖$30,000。

「方便营商」是大家的责任,对公务员及商界均有好处。

是项奖励计划由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工商服务业推广署举办,欢迎所有公务员包括海关同事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加。

是项奖励计划,旨在鼓励公务员担当方便营商的角色。

参赛作品需于七月三十日前送交工商服务业推广署。「方便营商奖励计划」的宣传小册子可向部门秘书索取。如有查询可致电工商服务业推广署 (2810 3440)。


校园生活点滴

转瞬间已在校园内进入第八个星期,入营前忐忑不安的心情依然沥沥在目。

加入海关是一份光荣,亦是一种承担,这个信念从不轻易地改变,将来亦不会。随着校园大闸缓缓地关上,也象征着人生新的一页的开启。

校园内没有浮夸的装饰物,几幢低层数的建筑物在操场的週遭簇立着,中心处是一个步操操场。四週环境给人冷冷的感觉,但生活在这里却是暖洋洋的,一份人与人之间相处所带来的温暖感觉。

学员是来自社会不同阶层,背景和学历的人士,通过日常交往,学员互补不足。学员们是上下一心,同舟共济。被罚时,大家共同进退,用膳时,彼此你争我夺,课余时,大家谈天说地,黑夜时,一块儿躲起磨鞋,一份真挚和坦诚的感情便由此培养出来。

步操堂时,学员们的英姿及纪律是令人羡慕和讚叹的,但背后所付出的代价是有目共睹,如在烈日下作金鸡独立,汗流夹背的滋味是难以形容。倘若心有所失,元神离体,身驱不由自主地随风摇摆,左右方向不辨,责骂声便随即响起,这时,元神立刻归位,精神再度集中。

每天,学员们是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去面对挑战以免犯错,但突如其来的宿舍检查亦吓得学员们胆战心寒,惊惶失措。

导师在挼课时挤出的严肃脸孔,和课堂外的殷切关怀,形成强烈对比,判若两人,大大改变学员们对导师的看法。

星期六对学员们来说,其儿女相思之情特别浓,又或归家似箭之情特别深,大家都渴望准时外出。但早上所进行的宿舍检查却加添学员的苦恼,唯有早点起床赶快完成清洁房间罢了。

这一切一切都为平淡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我珍惜在校园内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我以身为海关人员而感到自豪,高兴能得到导师们悉心的栽培和同学间的关怀和支持。最后,谨以海关订立的目标及口号与同期学员共勉,祝愿各学员在工作上能充满自信,以友善的态度服务社群,达至自我完善,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社会认知的海关人员。

许细文 (第77届督察基本训练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