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二○○○年三月)

国际海关节庆祝酒会

香港海关于二○○○年一月二十六日在高级官员会所举行新千禧年的第一次国际海关节庆祝酒会。是日冠盖云集,盛况空前,更蒙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女士及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女士主持祝酒仪式,使是次盛会更添光采。

当日,出席嘉宾超过四百名,其中包括行政及立法两会议员、政府部门首长、外国驻港使节、社会知名人士、外国海关驻港代表及内地与澳门海关部门的代表。


关长访问南韩及日本海关

关长曾俊华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期间,率领一个代表团出席在南韩大田举行之第二十次南韩及香港海关合作会议。代表团成员包括助理关长潘扬光、监督梁志超及总贸易管制主任张细恩。南韩代表团则由金昊植关税厅长率领。

会议在十一月十六日完满闭幕,双方同意在多个执法范畴上交换情报及交流工作经验,双方代表团团长并签署有关会议记录。

会议结束后,香港代表团参观了釜山货柜港及汉城金浦机场之海关设施。在参观过程中,代表团成员对南韩海关日常工作情况得到更深入的了解。

乘着在南韩出席海关合作会议之便,关长及随员在十一月十九日访问了日本海关设在东京之区域情报中心。该中心在一九九九年一月迁往东京前,曾在香港运作达十一年之久。为继续支持情报中心的运作,香港海关已借调高级督察梁世光往日本海关担任情报分析员一职,为期两年。

逗留在东京期间,关长亦拜会了大藏省关税局渡边裕泰局长,双方检讨了日本及香港海关在区域及国际海关事务上合作事宜。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


关长出访伦敦及布鲁塞尔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三日期间,关长曾俊华应英国政府邀请,前往伦敦进行了为期一週的参观及访问英国海关。

关长于伦敦出席港英商务论坛时表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香港的地位更形重要。他续说,作为一个活跃及负责任的都市,香港必定会遵守国际间对战略物品管制的最高标准。香港具备了良好的根查纪录,有关制度并已获得主要出口战略物品国家的推崇。在谈及反盗版工作时,关长表示海关全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离开伦敦之后,关长又到布鲁塞尔出席世界海关组织第四十二届政策委员会会议。逗留在布鲁塞尔期间,关长于十二月九日出席一个比利时与香港社区午餐会,并以本港经济复甦、香港海关参与世界海关组织活动及保护知识产权作专题演讲。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到访

二○○○年一月期间,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孙彪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香港海关。并顺道参加了国际海关节酒会。代表团参观了海关毒品调查科总部,并巡视位于大埔吐露港的走私黑点。双方更交流了缉毒及反走私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

海关毒品调查科


为加入经修订的《京都公约》作好准备

香港海关最近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为香港加入世界海关组织会员大会所通过的《简化和协调海关制度的公约》 (经修订的《京都公约》) 而作准备。

为便利商贸和增强海关监管,经修订的《京都公约》提供了简化及协调海关程序与手续的素求和指引。香港现时并不是《京都公约》的缔约方,但经修订的《京都公约》将会令所有世界海关组织成员都能成为缔约方,藉此,香港能以世界海关组织成员身份加入。加入该公约将会彰显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一个单独关税地区及拥有高度自治的明证。

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来自部门各主要科系的代表,并由海关情报及联络科高级监督王文安出任主席。在新的一年内,工作小组将会按经修订的《京都公约》检视部门负责执行的法例和工作程序,并建议作出适当的修改。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


海关去年贡献良多

关长曾俊华在回顾一九九九年海关工作的记者会上表示,海关去年在执法方面继续获取佳绩,维持本港在国际间的贸易信誉,并有助本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同时,关长公布拥有一百八十五名成员的特遣队,由于在打击盗版光碟、非法燃油及香烟的零售活动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因此任期将获延长六个月,继续严厉打击有关罪行。关长指出,海关采取连串严厉执法行动后,本港的盗版活动大为收敛,零售店舖已由去年初约一千间减至去年底的一百间。

记者会上,关长并概括部门去年在其他方面工作上的成绩,并讚扬所有海关人员于过去一年所作出的努力。


打击盗版及打击私烟奖赏计划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海关高级官员会所内举行了打击盗版奖赏计划的签署仪式。助理关长潘扬光及版权业界八个赞助机构的代表出席签署仪式。

打击盗版奖赏计划早于一九九八年一月成立,目的是鼓励市民举报有关盗版活动的资料。是项奖赏计划自成立以来,广受市民支持。过去两年,该计划已发放了合共一百三十万的奖金,奖励市民提供线报,帮助海关成功检获盗版光碟及生产盗版光碟的器材及侦破无牌光碟生产工场。

新一年度的奖赏计划已于二○○○年一月一日正式生效。积存奖金共有五十万八千元,由八个版权机构提供奖赏基金。为提高是项奖赏计划的吸引力,有关的奖金已倍增至一万元至四万元。

另一方面,于二○○○年一月廿一日,副关长李伟民代表香港海关与香港烟草业协会续签一份打击私烟奖赏计划的协议。这份协议为期一年,由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香港烟草业协会将会如去年一样,拨出七十五万元作为赏金。任何人士若提供线报而导致海关成功检获私烟,可获发放高达港币一万元至十万元的赏金。


部门研讨会

新千禧年的第一个部门研讨会已于一月二十二日在海关高级官员会所举行,会中讲题包括: 公务员诚信 (讲者: 廉政公署副总廉政主任洪德成先生),电脑法证检视 (讲者: 廉政公署高级调查主任江以澡先生),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 (APEC)倡议的改革 (讲者: 助理关长黄秀培先生),纪律及操守 (讲者: 海关政务秘书欧阳桂慧敏女士),部门的主要发展项目 (讲者: 管理事务科高级参事唐青杰先生)及陆路货物预先报关系统 (讲者: 边境及口岸科署理监督张国富先生)。

参加是次研讨会的人数打破历次纪录,一共超过一百八十人。参加者分别来自各职工会及部门的不同科系,大家对大会每个讲题的讨论都十分踊跃。

在今次研讨会中,管理事务科高级参事唐青杰先生,更介绍了近期部门的多项发展计划,其中包括:

  1. 葵涌海关大楼将于二○○一年五月落成。
  2. 九号货柜码头海关设施将于二○○二年三月完成,并已获批准增加九十四个海关职位。
  3. 落马洲管制站扩建工程将于二○○三年九 月全部完成,届时将会增加四十五个新职位,并设置两部共值二亿元的大型车辆X光检查系统,相信每天可处理多达三万五千名旅客。
  4. 落马洲支线海关检查站预计在二○○四年设立,新增职位达一百○二个。
  5. 新界西北新管制站将于二○○五完成,以配合深圳香港西部过境设施计划,届时海关将再增加共三百九十二个职位 (包括两名助理监督、九名高级督察及一百三十三名高级关员等晋升职位)。

机场科考察团出访新加坡及菲律宾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至四日期间,我和监督谭耀强及高级督察林金,前往考察新加坡的樟宜机场及菲律宾的苏碧湾机场空运货物转运中心的运作。空运货物转运中心这个现代化的概念是指在某个机场设立中央转运站,将从世界各地运抵的转口货物整合之后再转运往目的地。较早前,政府表示有兴趣将香港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及区域的空运货物转运中心,而数个国际知名的空运货物商都表示鼎力支持。

这次考察行程紧凑,可谓马不停蹄,日夜兼程。首两天从早到晚拜访了新加坡海关、参观了敦豪国际 (香港)有限公司 (DHL)、联邦快递 (FEDEX)及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 (UPS)三大速递公司的空运货物转运中心实际运作情形。经过与海关部门及速递公司进行广泛讨论之后,我们又参观了樟宜国际机场内以自由贸易区模式运作的空运货物转运中心。于晚上十一时半至翌曰零晨三时,我们在菲律宾苏碧湾国际机场亲身体验了联邦快递 (FEDEX)在繁忙时段十班航班同时进行整合的运作情况。其后双方深入地进行关于空运货物转口的实务讨论。这次讨论使我们对空运货物商的需要更加了解,尤其是转口货物的清关方面。

是次考察成果美满,除了富有挑战性外,亦使大家视野扩阔。当中有不少意念是可以借鉴,以便我们可以在不久将来在本港成立的空运货物转运中心设计一套有效的清关系统。

郭杨美琪
机场科总指挥官


缉毒犬训练课程结业礼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上午,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乐声正式标志十位海关领犬员和他们的拍档正式结束三个月来在粉岭皇后山警犬队总部的艰辛训练。在海关缉毒犬小组的历史中,这是警犬队第二次为本部门提供专业犬只训练课程,第一次是在一九七四年,海关第一头缉毒犬 (OLIVA)便是由警犬队成功训练出来的。

在毕业典礼中,助理警务处长张之琛颁发证书予十位海关学员,而助理关长汤显扬亦向警务处及各警犬队人员致谢,并致送纪念盾。

十只结业的缉毒犬包括一只咸马犬、三只拉布拉多犬和六只英国史宾格跳犬,其中九只从英国饲狗场购入,一只由惩教署捐出。十只新缉毒犬当中,八只是传统活跃型犬,两只是最新引入的安静型犬,安静型犬是专门用于嗅查旅客。

在典礼中,警犬训练学校还安排两位海关学员和两头新缉毒犬在各嘉宾和记者面前即场示范行李和车辆嗅查,成为整个结业礼的焦点。

预计在本年年尾,海关缉毒犬数目将会继续增加。预期整个缉毒犬小组扩充计划将会在二○○一年中完成。为配合日后的发展需要,缉毒犬组已于一月份先后派遣各级同事前赴日本和英国接受有关的专业训练。

郭杨美琪
机场科总指挥官


海岸巡逻课程

为配合海关船队的发展需要,海域及陆上行动科积极增强管理层在海域执法的培训。

一九九九年九月,部门委派陈德明高级督察及陈奕航督察,远赴英国诺森伯利亚国家警察潜水及海事学校,参加为期六週的海岸巡逻课程。该课程不但提供丰富的海事知识及执法理论,而且注重海事安全措施方面的培训。课程内容包括: 指挥及操控巡逻船、航程策略、搜索和拯救方法及海上求生技能等,内容不胜枚举。

两位学成归来的同事均认为这次是难得的机会,除了可以吸取最新和有效的海上执法知识外,更有机会认识英国同业,获得盛情邀请到他们的水警基地及登船参观,交流经验和扩阔知识视野,确是一次愉快难忘的经验。

海域行动组


陆路边境清关新措施

边境及口岸科最近于落马洲管制站进行了一连串的措施及计划,以提高清关效率和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

首先,为了纾缓落马洲管制站及其连接道路的交通挤塞情况,海关由去年八月起开始施行『空载货车专用通道安排』。在这『安排』下,空载货车可以使用在落马洲管制站预留的专用通道过关。经过与跨境运输业界代表及各有关政府部门的多轮会议、努力协调后,预期目的已经达到,货车轮候过境时间缩短了一半。目前,这『安排』仍在试行中。希望在各方配合监察下,它可以进一步减轻北区道路网的交通压力,为香港经济提供额外的动力。

另一方面,部门并计划在所有边境管制站推行『陆路货物预先报关安排』及分阶段试行。第一阶段的试行暂定于今年三月中在落马洲管制站进行。『预报安排』之目的在于加快货车通关的程序和强化处理舱单的风险管理。参与『预报安排』的跨境运输业界人士,包括运输商、司机和厂商,他们可以在指定时间内将舱单用传真、电邮或专人送交海关舱单处理中心,进行预早清关。由于舱单风险经已预早评估,清关指示亦已预先输入电脑系统,所以大大缩短有关货车其后的通关时间。我们相信『预报安排』除了可以提高效率之外,更可以进一步深化部门的专业性,为未来的报关全面电子化作开路先锋。

边境及口岸科落马洲组


出版投诉通讯

投诉调查小组现为一支由副关长直接指挥的独立组别,完全不隶属于任何内部架构之下,务求对公众投诉作出更专业和深入的调查,藉以增加部门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使海关成为一个公开、公平和问责的政府部门。

为了让同事们能够更加了解投诉调查小组的职责。由二○○○年三月起,该小组将出版以三个月为一期的季刊,定名为《投诉通讯》。当中会分析最新投诉案例以供读者参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各同事能够从中学习到正确的工作守则和处事态度。此外,投诉调查小组亦会派员到海关训练学校进行研讨讲座,对象包括新入职和在职同事,使不同阶层的同事都对公众投诉有更深入的理念和认识。在迎接新纪元来临的同时,海关亦将力争上游,精益求精。

我们的口号是「不偏不倚,公正公平」!

金德和高级督察
投诉调查小组


「一站式」查询及举报热线服务

本部门最近完成有关公众热线电话服务的检讨,并就检讨所提出的建议于二○○○年一月初起实行新的安排,以改善现有查询及举报热线服务。

在新的安排下,市民祇需致电热线二五四五六一八二便可以举报与海关工作范围有关的罪案,例如非法使用未完税油渣、走私活动、虚报纺织品产地来源等。以往,部门设有六条电话热线分别接收不同罪案的举报,这安排未能为市民提供方便而有效率的服务。

至于一般查询,电话热线二八一五七七一一服务已由办公时间延长至二十四小时专人为市民解答查询。

部门一向致力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服务,改善电话热线的运作更为提供专业服务跨出一大步。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


海关仪仗队新年巡遊

在一片途人的欢呼声中,海关仪仗队参与了「2000国泰航空缤纷巡遊贺新岁」的表演。是次巡遊的主题为「飞跃2000贺龙年」,标志着一个新千禧年的开始。

今年是部门第二年应香港旅遊协会的邀请,出席于年初一举行的花车巡遊。仪仗队于去年的表演获得了一致的讚赏,今年捲土重来,除了要加倍落力之外,我们亦希望香港海关的优秀形象能进一步得到市民和遊客的认同。

仪仗队由五十五人组成,步操的路线由中环至湾仔海旁。虽然所有参与巡遊的队员及后勤人员都付出了不少时间和努力进行练习,但当我们演出的无口令步操赢得沿途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讚赏时,那份优越感便是我们最大的奖励。

林立仁署理高级督察
海关训练学校


北访神州后记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廿三日,大鹏湾澎湃的浪在四个陌生的船头前咆哮着、五十人的呼吸声被压下来,浑杂着轮机声与心跳声; 时间彷似停顿了,大家都静静的等待,等待…。

「我是深圳海关831艇…」无线电话筒传来一段雄赳赳的普通话「…前来迎接香港海关艇队来我关访问…」; 「我是香港海关副关长李伟民,请引航。」在副关长一声号令下,四艘香港海关巡逻艇进入历史的时空,投进祖国的怀抱。

一辈子也没想过,穿着制服,军容整齐的海域行动组队员,能在『迎宾曲』播放时,踏进祖国的土地上 - 深圳盐田海上缉私基地。正如副关长在演词中说: 「…体验和实践『一国两制』…」。其实,双方领导的致词表达了通过这次访问,除令两地海关增进友谊外,亦加强双方合作与协调,给了海上的亡命之徒一个警告 - 法网难逃。

掌声、欢呼声夹杂着相机的卡嚓声,引领着队员到达基地大楼餐厅; 问好声、碰杯声夹杂着不纯正的对方口语,彷佛要把十八年来所有的心底话吐了出来。

基地大楼内的设备,使我们在餐后喘不过气来: 卫星定位仪、海上缉私监控系统、卫星导航系统、新型计算器…等; 其实,香港海关艇队在老远的海面上已受到这些系统「欢迎」了。会议室、领导办公室及各部门的行政室,打理得非常整齐、一尘不染; 可见彼等对这次访问之重视。场景转到缉毒犬训练场,一只只精明的缉毒犬在演练,牠们骄人的功绩,可从领犬员及领导的面上表露出来。

基地远处的一个堆货场刚缉获三宗货柜案件,翻版光碟、菲林胶卷及电器走私。不过,这只是近期粤港海关联合及通报行动成果的其中之一部份。在这多年来通报联络,协调行动从未间断,得到今天的骄人成绩,全靠一班默默苦干的幕后功臣,亦是这次成功访问盐田缉私基地的引线红娘 -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好吧!再来一次粤港海关联合行动,所有人员站岗,笑!又谋杀了不少菲林。

一个在祖国颇为新颖的玩意,把正在引领副关长参观中国海关缉私艇的领导及过百对的眼睛吸引过来,四个风笛手吹奏着「龙的传人」。笛声充满了基地的每一个角落。

「友谊万岁」总是在别离时,双方领导握手话别,港方旗舰长号一鸣,访深艇队启程回航,副关长在舷旁行礼致敬时,深圳缉私艇队各级人员还在码头远处挥手送别,缠绕在他俩心头的只有一件事「深圳缉私艇队到港访问之期?」。此刻,无线电话筒传来一段雄赳赳的普通话「多谢香港海关艇队到访,祝您们一路顺风!」; 一直护航的中国海关八三一号艇慢慢的消失在视线外,四艘肩负重任的大使,完满归航。

高级关员尹荣耀
海关情报及联络科


公益金东廊千禧行

香港公益金是一非牟利机构,每年本着统一筹募之宗旨,为属下一百四十间社会福利机构筹募经费,使他们能继续维持及推广各项社会服务。是次公益金东廊千禧行之筹款形式与过往相同,于二○○○年一月二十三日在港岛东区走廊举行,起点为维多利亚公园,经东廊 (铜锣湾至太古城段),以鲗鱼涌公园为终点,全程约五公里,步行需时约两小时。虽然当日微风细雨,乍暖还寒,我们仍打着伞以信心及毅力,共踏公益路,各人的心情是愉快及轻松的。

多谢各同事热心公益,为善不甘后人,组队参加是项富有意义之活动,使不少有需要的人得以受惠。

部队福利组


员工动向

晋升

下列五位同事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晋升为助理监督:

下列六位同事分别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一曰及十二月十四日晋升为高级贸易管制主任:

三十五位同事于二○○○年一月二十四日晋升为高级关员。

二级物料供应员梁添醒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七月晋升为一级物料供应员。

新同事

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间,分别有以下新同事加入本署:

麦淑芳 库务会计师
池嘉美 高级中文主任
伍子棋 一级行政主任
黄丽珊 一级行政主任
冯国麟 署理一级行政主任
刘志诚 物料供应主任
吴嘉碧 助理物料供应主任
李婉娴 二级私人秘书

十四位新学员于二○○○年二月八日加入海关部队成为见习督察。

长期服务奖项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部门颁发香港海关长期服务奖章及加叙勳扣予一百八十二位同事。获颁各项荣誉的人员计有:

长期服务奖章 一百二十人
第一加叙勳扣 三十二人
第二加叙勳扣 二十七人
第三加叙勳扣 三人

于二○○○年二月十八日,关长颁发三十年长期优良服务奖状及纪念金针予十八位文职人员; 另外,九十七位文职人员亦获得颁发二十年长期优良服务奖状。

退休

以下人员已于一九九九年十月至二○○○年二月期间在开始退休前的休假:

吴仲材 高级督察
刘华生 高级督察
梁锦全 总关员
黄廖月明 总关员
张玉明 总关员
李广志 总关员
陈明坚 高级关员
李甘棠 高级关员
雷绿环 高级关员
梁亦尊 高级关员
郑懿勤 一级私人祕书

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新春联欢晚宴

香港海关退休人员协会于二○○○年二月十七日假座北角敦煌酒楼举行新春联欢晚宴。当晚筵开十席,关长曾俊华及副关长李伟民均应邀出席。

当晚一众退休同事聚首一堂,当中包括退休多年,年届八十九的叶玉督察,及前任关长李树辉。他们互相祝贺,细说当年,气氛热闹而温馨。

席间除了有奖品丰富的抽奖遊戏外,更有「话当年」怀旧问答比赛。参赛者踊跃抢答,反应不减当年,答案快而准,把晚宴的热闹气氛掀至高潮。

高级督察黄宝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