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一九九九年六月)

新任關長的話

香港海關是一支以專業和誠信見稱的紀律部隊,我很高興能成為其中一分子。

自三月六日履任以來,我開始四出探訪各個主要科系,親身了解部門的職責和運作。我亦曾與部門內個別的督導層人員及職工會代表會面。雖然要完成第一輪的會面需要一些時間,但我覺得這項工作是非常值得和有建設性的。在未來數月,我將會繼續進行這項工作,務求與部門內全體人員見面,進一步了解各人的工作。

在這個迅速轉變的環境中,香港海關現正面對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需要承受沉重的壓力,應付龐大的工作量及對多項工作預早部署各方面的行動,包括全力打擊販毒、盜版、非法偷運柴油和私煙活動,以及維持紡織品出口管制及戰略物品管制制度完整有效。面對種種挑戰,香港海關需要你們全力支持,始能成功進行執法工作,而這對香港的繁榮和安定實至為重要。

這些日子以來,我在香港海關所看到的,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希望在將來能與各位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

關長曾俊華


新任關長簡介

曾俊華先生現年四十八歲,於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加入政務職系。他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工作,包括前政務總署、財政科、證券及商品交易監理專員辦事處、經濟科及金融科。在一九八七至九二年期間,他出任財政司翟克誠爵士的政務助理。他其後於一九九二至九五年出任貿易署助理署長,並於一九九五至九七年期間擔任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先生的私人秘書。曾先生於一九九七年七月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其後調任回港,並於一九九九年三月六日起出任海關關長。

曾先生在美國接受中學及專上教育。他入讀紐約市的史蒂汶生中學,並於一九六九年畢業。他繼而取得了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理學士學位、波士頓州立大學教育學碩士學位及哈佛大學約翰肯尼迪學院公共行政學碩士學位。

曾先生已婚,並育有兩名子女。


李樹輝關長榮休會操

為李樹輝關長榮休而舉行之部門大會操於三月二日舉行。參加是次會操的總人數多達三百人,而會操隊伍分別由儀仗隊,海關各主要科系及貿易管制處所組成。會操指揮官是高級監督李忠良,而副指揮官則是監督王清廉。各分隊指揮官是分別來自各科系的助理監督,而貿易管制處之分隊指揮官是由一名總貿易主任擔任。

會操隊伍穿上各式部門制服,包括迷彩野戰軍裝及搜船驗貨之工作制服,予人耳目一新,並有香港警察樂隊參與演出,他們的精彩演出受到在場嘉賓的由衷讚賞,更有嘉賓指出這次會操隊伍的表現是他們所參與過同類會操中所見最好的一次。

這次近年難得一見的部門大會操得以成功,實賴各科指揮官的支持及各參與會操同事的熱誠投入,並得到海關訓練學校各同事多方面的支援。

副會操指揮官王清廉監督


打擊私煙獎賞計劃

為了配合打擊走私香煙活動措施,香港煙草業協會有限公司與本部門在一九九三年開始簽署了一份線報獎賞計劃的協議,該計劃由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落實執行,並每年作出檢討。

透過這項計劃,任何人士如可提供線報協助本部門緝獲二十萬支以上的走私香煙,將會獲得一筆上限為十萬港元的獎金,由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八年,本部門在採用這計劃的行動中合共緝獲了一億五千萬支走私香煙。

由於這項計劃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所以香港煙草業協會有限公司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廿七日簽訂新協議的時候,把每年的獎金總額由一九九四年的三十萬港元提高至七十五萬港元。


檢控、情報及調查局改組

檢控、情報及調查局」 (PIIB) 已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改組成「海關情報及聯絡局」 (CILB)。是次改組對部門整體的職位沒有帶來任何增減,它只是重新組合於不同功能部門的現有人員及在主要科系中再分配工作,使部門能更合理及有效地利用現有資源來處理香港海關在國際海關事務、檢控、緝私、培訓和攝影支援等各種工作,並加強情報收集及分析職能。是次改組主要是將反走私香煙特遣部隊撥歸應課稅品科,檢控課撥歸管理事務科及特種技能訓練組撥歸部隊行政及訓練科。改組後的「海關情報及聯絡局」將肩負處理情報及承擔所有國際海關事務包括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APEC) 和與其他海關簽訂雙邊協議的工作。


支票移交儀式 - 新機場百萬行

「新機場百萬行」已於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順利舉行。共有二百四十八名熱心的海關同事出席,共籌得善款四萬一千六百一十二元。

為表謝意,公益金於本年三月二十四日在其位於銅鑼灣時代廣場的總部特別安排了一個支票移交儀式。當日,機場科總指揮官郭楊美琪女士代表本部門,將一張四萬一千六百一十二元的善款支票移交公益金的代表。

機場科


開放式保稅倉系統

本港現時共有三間酒房、八間一般保稅倉、十三間公眾保稅倉及二十一間私用保稅倉。基於保障稅收理由,香港海關人員會在這些煙酒倉庫當值並監督應課稅貨品的搬移。

本部門已於一九九八年十月成立了一隊工作小組以研究實施開放式保稅倉系統的可行性。在此系統下將不會有任何香港海關人員在倉庫當值,而香港海關亦只會透過文件核對,隨機巡查或事後查帳以確保倉庫運作妥當。此目的不僅在於促進煙酒貿易,亦是本部門的一項工序更新。

另外,一名顧問公司亦已受僱就此進行研究,調查範圍包括探索其他國家的開放式保稅倉管理,執行上的潛在危機及建議有效的防範措施。

估計在顧問公司作出報告後,香港海關人員在駐倉或其他應課稅貨品的監督工作上將會有重要改革。

應課稅品科


版權及商標調查局啟德新寫字樓啟用

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已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的舊啟德機場又再次熱鬧起來,遠遠都可聽到客運大樓傳出陣陣的歡笑聲,美酒美食的香氣充滿整座客運大樓。此一片歡樂的氣氛是來自我們版權及商標調查局的同事及其所邀請的嘉賓。原來當日正是調查局慶祝其位於客運大樓三樓的新寫字樓入伙之喜。關長、副關長、助理關長、副工商局局長張少卿女士、海關及其他政府部門的官員,與及版權及商標業界的代表皆有出席慶祝盛會。

位於啟德的版權及商標調查局寫字樓為該局的第三個寫字樓,其總面積共一千一百七十六平方米,裝修費高達四百多萬元。約一百六十名行動組的人員,包括整個版權調查科、商標調查科及一部份的證物鑑証組工作人員於四月八日從原來的尖沙咀中間道辦事處遷往啟德。

新寫字樓提供寬敞及舒適的工作環境予員工;除了有現代化的傢俱及設施外,還有一個裝修得美輪美奐及擁有嶄新視聽器材的會議室,一間可容納四十人的訓示室,一個氣派莊嚴的關帝廳,還有高度保安設防的會面室及疑犯羈留室。

今日的啟德寫字樓,其實是經過版權及商標調查局與政府產業署長達兩年的磋商成果,亦見証了調查局高層長官為下屬爭取合理工作環境的決心。現時調查局位於啟德同一地點的第二期新寫字樓亦快將動工,新翼的面積將有六百六十六平方米,預計於本年內落成,將會為四十八位新員工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海關儀仗隊 - 年初一花車巡遊

香港海關於二月十六日大年初一獲邀參加由香港旅遊協會舉辨的花車巡遊,本部門派出一隊由五十五名成員所組成的儀仗隊及一部標誌著香港海關成立九十周年的花車參加該項盛會。

當日大部份參與花車巡遊的隊伍都以較為輕鬆的形式去表演;而我們則以整齊的步伐及雄赳赳的儀表演出無口令步操,深深吸引各嘉賓的注意。

沿途我們的儀仗隊不斷表演各種步操花式,馬路兩旁的觀眾不時向我們歡呼喝采及給予熱烈鼓掌: 「嘩、海關好威呀!無得頂!」、「海關最勁呀!」等等.....的聲音不絕於耳。儀仗隊都感到興奮及陶醉,尤如置身於舞台上,受到台下萬千觀眾的讚賞和擁護。對於這次演出的成績,我們身為海關的一份子實在感到非常驕傲和感動。

從當時觀眾的熱烈反應,深信香港海關的優良形象已進一步提升,並得到市民及旅客的認同。

陳贊葉署理高級督察


海關花車製作花絮

我帶領十三位搜船及貨物科關員級的同事去設計和建造一輛花車,以海關巡邏艇作為花車模樣。花車的主題是宣揚香港海關成立九十周年誌慶。

從最初的設計構思直至花車完成,我們只用了七個星期完成了花車設計和構造工作圖,給予運輸署批核。由於所有花車圖則和建造必須要由一個合格工程師認証,所以我們從機電工程署邀請了一位註冊工程師協助檢查和驗証我們的花車。經過多次查驗和跟進運輸署所要求的修補後,終於在第三次驗車時,獲得批准參加巡遊。

王潤發署理高級督察


海關訓練學校之學員宿舍擴建

位於大欖涌的海關訓練學校於一九七四年落成,可以容納一百二十名留宿學員。為配合本部門近年之迅速增長,學校也在去年擴展,可同一時期多容納八十名留宿學員。

擴展工程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展開,在學校範圍內的部門員工宿舍住戶逐漸遷出,住戶獲重新編配其他地區之部門宿舍。C座的十五個單位改建成為兩個課室、兩個多用途室、以及十一個四人學員宿舍。而B座的七個單位則改建成為一個圖書館及六個可容納六人的學員宿舍。A座的單位改建為教職員寫字樓。原本在行政樓的圖書館也改建成為一個新的課室。

在建築署的協助下,改建工程得以順利進行並趕及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二日啟用,迎接新班上課。我們現時一共有九個課室以及足夠的訓練和住宿設施,可同一時間容納二百名留宿學員之用。

李章榮助理監督


一九九九年度陸運會

本年度的陸運會已於二月二十七日舉行,賽事圓滿結束。期間有超過三百名健兒代表八個不同的科系作賽,過程激烈精彩。最後,機場科奪得全場科際總冠軍。

除了常規運動比賽之外,陸運會還包括了啦啦隊比賽。各科系各出奇謀,而邊境及口岸科的啦啦隊則由風笛手及鼓手組成,其精湛演出終於奪得了是項比賽的錦標。

陸運會最後還有由外國駐港海關參贊與部門高級官員對壘的技巧控球比賽,過程極富娛樂性。

我覺得在整個陸運會的過程中,無論是比賽、觀戰、或是作為工作人員的,都全情投入了這個活動當中。如果體育的精神是包括了團隊的合作,那麼錦旗落在誰家也不重要了,因為每位參與這次陸運會的人士都獲得比錦旗或獎盃更有意義的勝利。

伍士端署理高級督察


海關射擊會

「準備…開火!」「亞輝」迅即拔出他的九毫米口徑手槍向二十五米外的目標「人板」連轟四槍,隨即奔前五米躲在掩護物後向另外三個藏身於人質中的目標轟擊,繼而趨前伏在地上在兩條車孔中向最後四個目標射擊。「任務完成,歷時一分零八秒,下一位…」

類似情形,不時發生在週日的海關訓練學校靶場。其實這是海關射擊會日常練習及比賽項目之一。除此以外,射擊會亦經常參與其他友會的邀請賽,並多次獲得殊榮。射擊會的表現經常保持在各紀律部隊中的前列位置。

繼一九九五年之墨爾本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後,今年七月,射擊會再次獲得邀請參加今屆於瑞典斯得哥爾摩舉行之該項國際盛事。射擊會暫擬派四位會員參加兩項射擊賽。在此我們預祝他們為香港海關爭光。

海關射擊會成立於一九九三年,成員來自部隊及貿易管制處各職級人員,現有登記會員逾一百五十人。有興趣入會的各科海關人員,衹需通過會方舉辦的安全射擊手課程及繳交入會費八百元與年費二百元*,便可參與射擊會的各項活動。

你有興趣嘗試實彈實戰射擊嗎?請立即與我們聯絡。

聯絡人: 陳沃康 (註冊主任) - 2707 7816,王勇偉(秘書) - 9218 3909.

* 註: 支持射擊會,舊會員請不要忘記繳交九九年度之會費。詳情請參閱會訊。

(海關射擊會秘書)王勇偉


船廠考察

今年一月至二月期間,部門委派我和海事處新船組的高級驗船主任,分別在香港、上海、廣州、廣西、澳洲的柏斯和菲律賓的宿霧等六處地方,到當地船廠進行考察,目的是要評估這些船廠的船舶設計及建造能力,以挑選最適合的船廠,為部門建造兩艘新的區域巡邏船。考察期間,我們除了參觀船廠的設備及一些新建成的船隻外,還與廠方的船舶設計師及建船工程師等進行交流會議。這次考察所得到的資料,不但可以作為選擇船廠的依據,更可幫助我們在新船設計方面啟發創意。

新船的速度較快,並裝有齊全的現代化裝備,其中包括最先進的熱能夜視儀和本港第一部的快速卸放橡皮快艇系統等。預計明年十月,新船便可投入服務,屆時必能增強船隊在海面的執法能力。

吳恩光助理監督


物有所值 - 半斤八兩

相信你也遭遇過在市場買東西時被無良商販呃秤的經歷。買一磅葡萄可能只得十安士,買一斤叉燒只得十二兩。當你發覺被騙時你有何反應呢?你可會回到店舖跟商販理論?如果他強詞奪理,你不但得不到賠償,更可能被氣得七竅生煙。

其實,對於這些無良商販,你和他理論,肯定白費功夫。我建議你在辦公時間內致電二七○七 七七一一香港海關商品標準調查局作出投訴,讓我們為你出一口氣。該局的同事會根據投訴資料,喬裝顧客,向該商販購買東西,若證實貨物的重量不足,便會根據《度量衡條例》提出檢控,將他繩之於法。而不準確的量重器具,如秤、磅等,亦會被法庭沒收。

為了使到消費者有更佳保障,該局的同事除了在收到投訴而作出調查外,亦經常到各區店舖和街市視察,測試商販所使用的度量衡器具是否準確,如發現有違例者,即採取法律行動。

商品標準調查局同事亦會檢查預先包裝的貨品,查察他們的數量或描述,看是否正確及清楚地依據《度量衡條例》的規定標誌說明在包裝盒外。如發現有不相符者,會扣押該等貨品,並檢控有關商販。過往涉及違例貨品計有食米、麵包、零食及眼藥水等。

最後,他們也經常到各油站檢查,用經檢定的標準去測試油站內油表的準確程度,以便保護車主及司機的消費權益。

度量衡條例已執行了九年,很多商販經已明白到以欺騙手法做生意,不但觸犯法紀,且令他們生意不前,得不償失。而我們現在作為消費者的一份子,亦得到一定的保障。過往「點會半斤八兩咁理想」的觀念,相信已不合時宜了。

興趣小資料

  1. 過往調查及檢控數字顯示,小販所使用的量重器具誤差最大 (百分之三十五至一百),第二為廢料回收公司, (百分之三十五至五十)而第三為魚檔 (百分之十至二十五)。
  2. 度量衡條例的最高刑罰是罰款二萬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

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

香港海關退休人員協會於一九九八年八月成立。之後協會執行委員會各理事即全力推動會務,並致力加強退休人員間的聯繫和溝通。雖然協會成立只有八個多月,而會員人數已達一百七十名,可見各退休人員對協會的支持。此外,不少社會熱心人士亦對協會表示厚愛,慷慨地捐獻共十五萬元予協會,使協會能夠為日後奠定穩固的基礎,從而再作進一步發展。

在聯絡會員方面,協會過去已籌辦兩次大會和兩次聯歡晚宴,並得到各會員的踴躍支持和參與。最近一次的特別會員大會暨聯歡晚宴在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五日舉行,當晚座無虛席,大會上協會宣佈接受熱心人士的捐款,和推舉前海關關長李樹輝先生為永遠名譽會長及其他社會熱心人士為名譽會長。大會後各出席的退休同事與嘉賓都在晚宴上盡興言歡。

另一方面,關長曾俊華先生在一九九九年三月十八日接見協會主席及其他委員,並表示樂意出任協會名譽會長一職。協會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九日舉行名譽會長晚宴,並邀請部門各長官出席。

假如你現已或即將退休,又希望加入協會成為一份子的話,可透過部隊福利組 (電話2231 4370)與協會秘書徐威俊先生聯絡。


員工動向

新同事

曾俊華先生由一九九九年三月六日起出任海關關長。

高級行政主任梁少強先生由一九九九年四月七日起出任副內務秘書 (編制及總務)。

三十四位見習督察、一百一十一位見習關員及二十二位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分別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加入海關接受入職訓練課程。

晉升

十四位同事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十一日獲晉升為助理監督。

十五位同事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十日獲晉升為總關員。

一百三十七位同事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一日獲晉升為高級關員。

高級關員梁永賢及見習關員陳雲生於二月二十二日轉職試任為見習督察。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別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三月期間開始退休前休假:

海關關長 李樹輝
助理監督 葉東泰
總關員 吳厚楷
總關員 謝國賢
總關員 何志光
高級關員 馮潤源
高級關員 楊文達
辦公室助理 招鳳華

訃聞

前海關總監 (七九至八四)莊敦賢、前總關員馬傍、前高級關員羅香及前高級關員李耀分別於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三月期間辭世,「海鋒」編委會仝人謹此深表哀悼。


提交你的方便營商建議贏取現金大獎

你是否已遞交方便營商建議,參加一九九九年方便營商獎勵計劃?優異作品可各獲獎金$7,000,傑出建議另可獲現金大獎$30,000。

「方便營商」是大家的責任,對公務員及商界均有好處。

是項獎勵計劃由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工商服務業推廣署舉辦,歡迎所有公務員包括海關同事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參加。

是項獎勵計劃,旨在鼓勵公務員擔當方便營商的角色。

參賽作品需於七月三十日前送交工商服務業推廣署。「方便營商獎勵計劃」的宣傳小冊子可向部門秘書索取。如有查詢可致電工商服務業推廣署 (2810 3440)。


校園生活點滴

轉瞬間已在校園內進入第八個星期,入營前忐忑不安的心情依然瀝瀝在目。

加入海關是一份光榮,亦是一種承擔,這個信念從不輕易地改變,將來亦不會。隨著校園大閘緩緩地關上,也象徵著人生新的一頁的開啟。

校園內沒有浮誇的裝飾物,幾幢低層數的建築物在操場的週遭簇立著,中心處是一個步操操場。四週環境給人冷冷的感覺,但生活在這裡卻是暖洋洋的,一份人與人之間相處所帶來的溫暖感覺。

學員是來自社會不同階層,背景和學歷的人士,通過日常交往,學員互補不足。學員們是上下一心,同舟共濟。被罰時,大家共同進退,用膳時,彼此你爭我奪,課餘時,大家談天說地,黑夜時,一塊兒躲起磨鞋,一份真摯和坦誠的感情便由此培養出來。

步操堂時,學員們的英姿及紀律是令人羡慕和讚嘆的,但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是有目共睹,如在烈日下作金雞獨立,汗流夾背的滋味是難以形容。倘若心有所失,元神離體,身驅不由自主地隨風搖擺,左右方向不辨,責罵聲便隨即響起,這時,元神立刻歸位,精神再度集中。

每天,學員們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面對挑戰以免犯錯,但突如其來的宿舍檢查亦嚇得學員們膽戰心寒,驚惶失措。

導師在挼課時擠出的嚴肅臉孔,和課堂外的殷切關懷,形成強烈對比,判若兩人,大大改變學員們對導師的看法。

星期六對學員們來說,其兒女相思之情特別濃,又或歸家似箭之情特別深,大家都渴望準時外出。但早上所進行的宿舍檢查卻加添學員的苦惱,唯有早點起床趕快完成清潔房間罷了。

這一切一切都為平淡的校園生活增添色彩,我珍惜在校園內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因為我以身為海關人員而感到自豪,高興能得到導師們悉心的栽培和同學間的關懷和支持。最後,謹以海關訂立的目標及口號與同期學員共勉,祝願各學員在工作上能充滿自信,以友善的態度服務社群,達至自我完善,做一個有責任感,有社會認知的海關人員。

許細文 (第77屆督察基本訓練班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