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一九九九年九月)

香港海關舉辦連串九十週年慶祝活動

自香港海關的前身緝私隊在一九零九年九月十七日成立以來,服務社會至今已有九十週年。歲逢九秩,香港海關特別為此有意義的日子舉辦了一連串的紀念活動。其中的主要活動包括部門大會操,出版紀念特刊及舉辦聯歡聚餐。

部門大會操擬定於九月四日在海關訓練學校舉行,承蒙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檢閱儀式,將令這次大會操增添光采。參與會操的隊伍分別由海關部隊及貿易管制處各科系的代表所組成,總人數多達二百五十多人,共分九隊,並包括一隊儀仗隊。分隊的指揮官分別是來自各科系的高級督察,而貿易管制處之分隊指揮官則由一名高級貿易管制主任擔任。會操的總指揮官及副總指揮官則分別由王清廉監督及郭雁萍助理監督擔任。此外,各觀禮嘉賓將會分別獲送贈一本紀念特刊。此特刊回顧了部門過去九十年的歷史,並展望海關的未來的發展。在特刊的賀辭中,董建華先生高度評價香港海關過往九十年的卓越成就,更高度讚揚海關全體新舊員工之專業精神及盡忠職守的工作態度。他相信香港海關有足夠的能力迎接廿一世紀的新挑戰,在執行法紀和促進貿易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繼續為香港的國際聲譽作出貢獻,使香港繼續成為最理想的營商地方。他更勉勵香港海關人員繼往開來,續創佳績。上述的紀念特刊,除在部門大會操的慶典中派發外,將會在九月初分發到海關的各科系,各政府部門及有關機構。在九月十七日晚上,我們的體育及康樂會亦將會在尖沙咀海洋皇宮大酒樓舉辦一個九十週年慶祝晚會,筵開九十席,節目及獎品非常豐富,希望各同事能攜同親友踴躍參加這次盛會。


海關人員獲殊榮

下列海關人員在近期分獲殊榮,本刊仝人致以熱烈祝賀。助理關長潘揚光獲頒香港海關卓越獎章,助理關長黃秀培、退休高級監督韋志雄、總關員李國財、退休總關員朱青雲及謝國賢分別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助理關長黃秀培、助理監督高德裕、高級關員盧偉明及關員曾云堯,則獲得九九年申訴專員嘉許獎。上述的榮譽不單反映有關同事的卓越工作成就,更表揚了他們長期以來的公正無私、盡忠職守的工作態度。他們實為每一位海關人員的典範。


人才培訓典範獎

本年六月三十日,機場科憑著「航空旅客組顧客服務培訓計劃」,勇奪由公務員事務培訓處舉辦一年一度的「人才培訓典範獎」之「最佳顧客服務培訓計劃」。早在九七年十一月,機場科便成立了「便利旅客指導小組」,為提升顧客服務制定政策方向及實則行動之策略。在去年的二、三月期間、機場科與公務員事務培訓處專為航空旅客組的員工設計了「顧客服務工作坊」的培訓課程。而在同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辦「行李檢查員優質服務比賽」,透過訪問三千八佰位經海關檢查之抵港旅客,選出八名傑出行李檢查員及一支優秀服務隊伍。提供優質的顧客服務乃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勢之所趨。機場科所有人員定必會繼續努力,堅持向前邁進,一連串的培訓項目將會陸續推出。

機場科


合作打擊走私會議

為了加強香港與內地之間打擊走私的合作,中國海關總署代表團於今年五月五日至十日訪問香港,並與香港海關舉行會議。中國海關總署代表團由副署長牟新生先生率領; 香港海關代表團則由關長曾俊華先生率領。在會議中,雙方代表各自介紹了在緝私工作上的現行體制和未來發展,並探討目前兩地之間的走私形勢,包括成品油、香煙、汽車、毒品及其他重點商品的走私情況。雙方就合作打擊走私的方法和情報交流等方面進行了磋商並達成共識。

與中國海關總署達成合作打擊走私共識


粵港海關例會在港舉行

一九九九年粵港海關業務聯繫年度例會於五月十七日至廿一日期間在香港舉行。中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代表團由劉文杰主任率領; 香港海關代表團則由曾俊華關長率領。第一次粵、港海關年度例會早於一九八三年在香港舉行。雙方聯絡員除了定期會晤外,還每年輪流在廣東及香港舉行年度例會,今年已是第十七個年頭了。在本年的年度例會中,雙方代表回顧了過去一年業務的聯繫以及在打擊走私和保護知識產權的合作,並且研究了去年兩地的毒品販運和一般走私情況。最後,雙方為未來一年的合作計劃進行了磋商和達成決議。在港期間,廣東分署代表團參觀了香港國際機場、葵涌貨櫃碼頭和青衣的油庫,以加深對香港海關工作的了解。


上海海關專科學校代表團來訪

由楊延林校長為首的上海海關專科學校代表團,於六月九至十三日訪問香港海關,代表團訪問了香港海關訓練學校,部隊行政及訓練科,海域及陸上行動科及香港國際機場等,並與香港海關討論了加強兩地海關在培訓方面的合作。部門並與海關總署相討,安排在今年十月派遣十位同事到上海海關訓練專科學校接受兩星期的專業訓練。課程包括中國海關的組織及功能,海關緝私警察的職能及參觀上海及蘇州的海關等。


部門設職安健小組

為防止工業意外發生和保障員工的安全和健康,部門已成立了一個由海關助理關長 (行政及稅務)出任主席,有職方工會代表參與的『部門職業安全及健康工作小組』,讓管方和職方能交換有關職業安全及健康的意見。部門亦委任了多個部門安全主任,負責監管和處理工作地點的安全問題,並為各科系或組別編寫安全指引供各人員參考。在上一個財政年度,部門運用內部資源和教育統籌局批准的額外撥款,購置了更多的安全裝備,並為員工提供安全訓練。除購置一般的安全裝備如安全眼罩、耳塞、防塵口罩各工業皮手套外,亦購置了多套為提高檢查化學品安全的個人保護裝備,供各主要科系使用。


機場科「關員職級輔導員計劃」

本本年四月,機場科在空運貨物 (出口)組率先試行了「關員職級輔導員計劃」,俗稱「師傅制」。

「關員職級輔導員計劃」是透過一個正式的委任儀式,安排年資較深而又在現職工作崗位有豐富經驗的同事來擔任「輔導員」 (即師傅),帶領一至兩個新調來或年資較淺的同事,以個人傳授的方式,使後者能夠盡快熟習工作環境及加深對有關工作崗位的認識和歸屬感。這個試驗計劃共有三對輔導員及學員參加。結果發現不論是輔導員或新學員,以至整個團隊都因而獲益良多。同事之間的關係亦變得更為密切和友好,團隊精神、士氣和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機場科


越做越開心

投訴調查組高級督察金德和於今年六月中接受商業電台「越做越開心」節目訪問。在空氣中與聽眾分享海關生涯的苦與樂和一些鮮為人知的軼事,令市民對部門多元化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透過傳播媒介的宣傳活動,海關的執法形象更趨鮮明。


乘風破浪、鵬程萬里

繼第五期海鋒介紹B.A.英雌,今期又來了兩位「半邊天」。今年二月,海域行動組兩位女關員考獲三等船主執照。她們是鍾淑欣及黃麗麗,鍾關員及黃關員不僅是本部門首兩位取得該資格的女海關人員,她倆更於九七年十二月,打破海域及陸上行動科全男班的局面,加入「大船」,打擊走私漏稅的不法勾當。兩位英雌都是主動申請參加該行動科的。鍾關員對海上工作,尤其是駕駛船隻,有濃厚興趣; 她更希望能從工作當中學到一些專業知識。黃關員自小對船有一種神秘的感覺,很希望跟船兒打交道。到底鍾關員及黃關員對工作有何感受呢?她們是怎樣取得三等船主執照的呢?「大船」每更是二十四小時在船上,與幾乎是全男班共處,起居飲食都一起,有否不習慣呢?兩位都說: 「沒有」。她們說: 「全體成員都是一視同仁,任何成員都不會有優待。面對大海就是一項完完全全的挑戰; 茫茫大海,有時看似平靜,實則波濤暗湧、危機四伏。全船人都必須分工合作,各司其職; 一方面各盡所能,另一方面又要互相扶持,緊密照應。大家就是一家人一樣。我們所負責的工作不少於一般水手」。要考取執照,先要完成由海事處主辦的相關課程。報讀這個課程必要有一年或以上的認可海上工作經驗。但因名額所限,為期原本是兩個月的課程濃縮成十天。黃關員感覺是「趕得很!」鍾關員的感覺是「太多東西要唸了!」每個環節都同樣重要,不能減省,需要高度的學習及吸收能力。課程包括基本的讀海圖、標誌及航道和不同燈號所代表的意思,不同響號又表示甚麼等等。除了通過這個課程外,還得要完成救火、求生、急救等其他課程,才可獲發執照。鍾淑欣說當中以救火課程,穿上防火衣,戴上氧氣筒到模擬火場撲救,印象最深刻。問及她們有何期望時,兩位都不約而同說希望在未來三年能完成二等及一等船主執照的課程及通過考試。她們又鼓勵各女同事,爭取機會,加入她們的行列,到無垠的大海闖闖。這是難得的經驗呢!還要一提的是有六位男關員亦考獲相同資格,謹祝八位乘風破浪、鵬程萬里!

海鋒記者: 李志明 鄧籍邵


學校生活點滴

經過在海關訓練學校的二十星期關員基本訓練班課程,使我成長了許多。在家中活在父母的庇護下、大小瑣事,都有父母打點。但在學校,每事都要「自己攪掂」,大小事務,時刻牢記在心。初時,真會有點手忙腳亂。課程開始的初段,編排緊密,一天二十四小時也嫌不夠用。除了上課外,還要整理制服裝備。當中最花工夫的便是磨鞋,每個學員於吃飯時都爭取時間,三扒兩撥的把飯吃完,然後急急的回宿舍磨鞋是也。磨鞋的練習給我們領略了時間的把握和速度的重要。在學校最常見到或聽到的是學員被罰的聲音或動態,被罰雖然難受,但啟發了我們的服從、小心、敏捷、機警和靈活性。在學堂做錯了,只是被罰,但在現實行動中,便會有生命危險。我的班主任林小翠督察常說: 「潛能是要迫出來的」,此話不假。許多從前做不到的事,我現在都做到了。不論在處事、與人合作、相處的技巧我都比以前成熟。訓練不單使我成長,還使我有自信,不再妄自菲薄。

關員謝寶樹


火炬慈善跑與國際特殊奧運會

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在本年五月三十日,假尖沙咀文化中心海旁舉行。部門有七十八位同事參加。是次大會籌得歷來最高的善款,總數達一百一十四萬元。所籌得的善款是用作贊助智障人士代表香港參加每四年一次的特殊奧運會。今年六月在美國東南岸北卡羅萊納州舉行的弱智人士國際特殊奧運會夏季比賽。籌辦單位安排機會給香港六個紀律部門的代表參與。而我很榮幸能夠代表香港海關以助理教練身份出席。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六位紀律部隊成員皆發揮了個人自發性與才能,協助運動員獲取佳績。助理教練負責隊中的翻譯、嚮導與及庶務職責,並照顧運動員的起居飲食。這次體驗拓展了我個人領域,接觸到不同地區之朋友。文化、經驗及語言之交流更令我裨益良多。最重要的,就是見證了智障人士之勇敢精神。他們在比賽中努力嘗試,無畏困難,實在令我無比欣賞。我在此引用大會之口號跟各位分享: 「讓我取勝。若我未能勝出,亦讓我在嘗試中顯出勇敢。」

伍仕端署理高級督察


射擊隊取得佳績

銅牌由香港海關射擊隊奪得!」這個令人驚喜的賽果是於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三日,由射擊賽的頒獎嘉賓在瑞典首府斯得哥爾摩舉行的「九九年世界警務及消防人員運動會」中所宣佈的。「世界警務及消防人員運動會」是美國於一九八七年創辦的兩年一度的國際運動會。參賽者主要為來自不同國家的警察、海關、懲教、消防及救援人員。今年的主辦城市為瑞典斯得哥爾摩。七月十七日,瑞典國王於首都奧林匹克運動場主持開幕典禮後,來自六十五個國家約八千名運動員在兩星期內參與逾百運動項目。我們的射擊隊參加了兩項射擊賽。在來自五十多個國家的一百七十位射擊手中,我們贏得「警用手槍實戰射擊」隊際賽銅牌。這個突破對我們來說極具意義,因為它是射擊隊以「中國特別行政區香港海關」名義奪得殊榮,及榮幸地使中國國旗飄揚在這個國際賽的頒獎禮中。是次海關射擊隊是由領隊高級督察蕭泰崙帶領,成員包括總關員葉偉強,高級關員鄭祖淦及署理高級關員周志輝。各成員對是次成績甚感興奮並藉此對各長官和會員過去之支持及愛護深表謝意。來屆運動會將於二○○一年在美國印第安納卅舉行,期望射擊隊能再接再勵,爭取更好的成績。

海關射擊會


成立海關樂隊

曾幾何時,成立海關樂隊只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即的夢想。但在部門管理層的大力支持及體育康樂會 (體康會)同事一年多的努力下,這個夢想終於成真,海關樂隊已經正式成立了!首先,我必須代表體康會向雲大棉先生致意,感謝他為樂隊,向何添博士、李兆基先生和鄭裕彤先生籌募合共三十九萬元的成立經費。此外,亦要借此機會衷心感激警察樂隊音樂總監吳錦章警司,所給予的權威意見和技術支援。成立樂隊的主要目的是為部門各職系同事提供一項長期的音樂活動,並加強各職系之間的溝通和同事的歸屬感。樂隊主要有兩個元素 - 「風笛隊」和「銅管樂隊」。除蘇格蘭風笛和軍鼓外,樂隊演奏的樂器還有色士風、單簧管、笛子、小號、長號、法國號、次低音號和低音號等等。樂隊的五十位成員,都是經過面試及試音階段,從眾多報名同事中甄選他們及將他們編入不同組別,開始為期半年的基本訓練。樂隊的成敗取決於各成員能否長期和固定地投入練習。我希望借此機會爭取各科系高級長官及同僚的支持,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儘量給予各成員出席訓練的方便,可使部門的音樂文化薪火相傳!

劉德才高級督察海關樂隊領隊


國際龍舟邀請賽

由香港旅遊協會舉辦的「一九九九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已於七月三日及四日在沙田城門河舉行。今屆比賽共有九十隊本地和二十七隊海外隊伍參加,部門派出一隊由二十四人組成的男子隊參加兩項比賽,分別是紀律部隊錦標賽及國際男子錦標賽。雖然我們未能在兩項比賽中進入三甲,但隊員在比賽中充分表現出鬥志和合作精神,成績比往年好,在國際男子錦標賽中由往年的「碗賽」晉級至「碟賽」。我們歡迎具良好體能的同事加入部門龍舟隊為部門爭光。有興趣的同事,請致電2450 6764與高級督察 (體能訓練)聯絡。

蔡偉強高級督察


讀者熱衷了解部門發展狀況

跟據「海鋒讀者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有超過百份之六十七的讀者喜歡閱讀有關部門發展的消息。而員工動向及特稿也是受歡迎的項目。是次由「海鋒」編輯委員會舉辦的問卷調查,收回填妥問卷達五百七十一份。最令人鼓舞者是超過百份之九十三的讀者都希望繼續閱讀「海鋒」。其中有讀者致函編輯委員會表示「海鋒」很具閱讀價值,更可得知海關最新活動消息。「海鋒」編輯委員會對交回問卷調查的讀者表示謝意,因他們寶貴的意見有助「海鋒」不斷改進。

「海鋒」編輯委員會


海關團契

「香港海關基督徒但以理團契」於九三年四月二日得蒙前任處長岳士禮批准正式成立。它是一群在海關工作的基督徒,希望藉著團契,促進彼此靈性及在工作上互相勉勵扶持,並向各同事傳揚基督的福音。團契聚會時間是每個月的第一及第三個星期四,下午六時半,地點是在旺角通菜街223號麗明大廈2 樓「警察團契」基址。歡迎各同事參與,如有查詢,請致電9412 9517 石智明聯絡。


第六十五屆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入職訓練班畢業典禮

貿易管制處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五曰舉行第六十五屆助理貿易管制主任入職訓練班畢業典禮,共有二十二位學員畢業。署理關長李偉民在畢業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廿一世紀的公務員須具遠見、睿智、幹勁和領導才能。他訓勉學員繼續努力提升自己,務求精益求精,發揮良好公務員隊伍的合作精神。

貿易管制訓練組


員工動向

新同事

十位見習督察及六十五位見習關員分別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及七月加入海關接受入職訓練課程。

行政主任梁碧君,行政主任曾曼芝,一級會計主任梁綺萍分別於一九九九年四月至六月加入本部門。

晉升

助理監督譚偉綸於一九九九年六月三十日獲晉升為監督。

三十位同事於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一日獲晉升為高級督察。

一位高級關員及六位關員於五月三日轉職試任為見習督察。

三位高級貿易管制主任於一九九九年六月七日獲晉升為總貿易管制主任。

退休

下列同事已分別於一九九九年五月至七月期間開始退休前休假:

高級監督 韋志雄
總關員 衛正元
總關員 朱青雲
總關員 李志強
總關員 葉耀海
高級關員 林謙
高級關員 李湛典
高級關員 甄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