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览

香港海关自1975年引入搜查犬嗅查旅客及货物,以打击毒品走私活动。发展至今,海关已建立了一支过百人的专业领犬搜查犬队伍,并设立专职组别负责行动策划、策略训练及幼犬发展。行动组的领犬搜查小队,分别派驻机场、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及货柜码头执行缉毒、搜查爆炸品、大量现金、枪械及烟草的工作。为加强执法成效及促进海关搜查犬的可持续发展,海关搜查犬组于2020年6月正式升格为海关搜查犬课,以应对不同的工作需要及挑战。


搜查犬类型

海关搜查犬按照执行的工作分为类,包括毒品搜查犬、爆炸品搜查犬、钞票搜查犬枪械搜查犬及烟。在引入搜查犬执法初期,领犬员及搜查犬主要执行缉毒工作。于2001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海关始引入专门搜查爆炸品的搜查犬,以协助打击恐怖活动。另外,为配合于2018716日起实施的《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海关首次引入钞票搜查犬派驻各个出入境管制站进行执法工作,以侦测大量现金。2021年,海关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进一步加强海关在前线堵截非法枪械、枪械配件和弹药流入香港的能力,防范恐怖活动,保护市民生命和维护国家安全。2022年,海亦成了烟犬队,进一步提升海关打击私烟的执法成效。

以上类搜查犬负责在海关检查站嗅查旅客及所携带的随身行李、货物及跨境运输工具。当嗅到可疑物品的气味时,它们便会安静地坐在对象的前面不动,显示搜查有所发现。


搜查犬犬种


专业训练

海关非常重视搜查犬的质素和表现,领犬员及搜查犬均须通过为期十个星期的严格训练课程,从而建立良好的默契及展示高效的执法能力。搜查犬课的「毒品搜查犬领犬员课程」于2021年1月成功获得专业认证,令海关成为本港首个获得领犬训练课程认证的执法部门。该训练课程获评为香港资历架构第四级,相当于本地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同级的资历。有关认证确认海关在培训专业领犬员方面拥有优质的课程机制,可持续优化搜查犬专业管理。

为提升领犬员的专业能力,海关采取多元化策略,与各专业机构、执法单位及学府合作,为领犬员提供各项专业培训,以应对不同的工作需要。

来自内地及海外的搜查犬在加入海关前,已于当地接受前期训练。抵港后,海关亦会提供适应性训练,搜查犬经考核后,才可以开始执勤。


焦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