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屯门发现量度不准的油站加油机

2007年1月9日

海关发言人昨日(一月八日)在屯门一个油站发现,在24部加油机中有一部未能准确量度供应予顾客的燃油量。

这是海关首次发现油站涉嫌管有不完备的度量衡器具。

在接获投诉后,香港海关联同政府化验所昨日派员到油站,检查站内加油机的准确度,结果发现其中一部加油机当在记录供应予顾客的燃油量时,标示供应的油量比实际的高出逾百分之五。换言之,如顾客购入50公升燃油时,则会被多收30多元。

他们检获加油机的计量表和油枪。海关人员正就这项误差展开调查,有可能检控违法者。

海关发言人今日(一月九日)重申海关人员将加强执法,打击有关的不法营商活动,以维护消费者利益,确保香港维持公平的营商环境。

根据《度量衡条例》(第68章),任何人使用或管有伪误或不完备的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即属违法。

有关罪行的最高刑罚为罚款二万元及监禁六个月。而不完备的度量衡器具会被没收。

在二○○六年,海关共处理了51宗检控个案,涉及供应少于所宣称的数量的货物和使用不完备度量衡器具的罪行,所涉罚款共108,950元。


2007年1月9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