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呼籲市民马上停用一款不安全美白润肤霜(附图)

2020年7月15日

香港海关今日(七月十五日)呼籲市民马上停用一款水银含量超标的美白润肤霜。

海关早前接获相关部门转介一宗涉及病人使用该款美白润肤霜后水银中毒个案,测试证实该美白润肤霜所含水银成分达百万分之16 471。根据相关化妆品卫生标准,该款美白润肤霜的水银含量超出标准上限的16 471倍,涉嫌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条例》)。

海关接获通报后随即部署执法行动,于昨日(七月十四日)到该位于中环的相关零售店铺检取共133支该款美白润肤霜,并拘捕一名三十九岁女负责人,她目前正被扣留调查。

海关已向有关零售商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他们继续出售该款美白润肤霜。海关将对相关的美白润肤霜作出测试。

除搜查涉案零售店铺外,海关亦到各区进行巡查,暂没有再发现该款产品出售。

根据医学专家意见,长期接触水银会损害神经系统及肾脏,病征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听力和视力下降及味觉现变化等。严重者可引致肾衰竭。

海关建议市民,于购买及使用美容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海关提醒商户须遵从《条例》的规定,以保障消费者安全。根据《条例》,任何人士不得供应、制造或进口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条例》的一般安全规定。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海关一向致力打击售卖不合符《条例》消费品的活动,如果发现涉嫌违反《条例》规定的情况,会立即采取执法行动。

市民如有怀疑不安全消费品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