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今年上半年在香港国际机场检获逾六亿六千万元毒品(附图)

2020年7月22日

香港海关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于今年一至六月期间在香港国际机场重点打击利用空运货物及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动,共侦破四百零九宗毒品案件,检获超过一点六吨怀疑毒品,市值超过六亿六千万元。毒品截获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检获量的百分之十八,并打破过往十年来以上半年计的纪录。

其间破获毒品案件宗数、检获毒品数量及市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百分之三十五、一点一五倍及一点七倍,升幅相当显着。检获的主要毒品种类依次为可卡因(二百六十八公斤)、冰毒(二百零三公斤)、氯胺酮(二百零三公斤)及大麻类(一百二十六公斤)。

在客运方面,海关今年上半年破获三十六宗毒品案件,检获市值约一亿一千万元的一百三十一公斤怀疑毒品,检获数量超过去年上半年总和百分之二十一,并达到去年检获量的百分之五十一,所检获的毒品以可卡因为最多,有五十五公斤。

于货运方面,海关今年上半年共破获三百七十三宗毒品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七,当中检获毒品共重一点五吨,市值约五亿五千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点三倍及二点三倍。其间检获数量更达到去年全年检获量的一点三倍,升幅明显,所检获的毒品以可卡因为最多,有二百一十三公斤。

于货运案件当中,以于快递渠道截获的案件升幅尤为显着,于一百九十三宗中共检获市值约二亿九千八百万元的四百六十八公斤各类型毒品,检获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三点六倍。经一般货物渠道的案件则有三十一宗,检获量为七百九十一公斤,亦较去年同期上升两倍。至于经邮递渠道侦破的案件宗数则下跌百分之二十四至一百四十九宗。

海关相信,大量客运航班取消,令国际贩毒集团转至利用空运货物(包括一般货物渠道、邮递及快递)途径贩毒。

于机场破获的案件中,海关共拘捕七十九人,年龄介乎十七岁至七十二岁,当中包括贩毒集团主脑。

机场科空运货物课监督刘青龙及海关毒品调查科机场调查课监督李文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记者会上重申,海关一向因应毒品市场走势及贩运途径的趋势,根据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致力打击毒品流入香港。

毒贩收藏方法层出不穷,今年上半年仍然录得庞大的检获量,正反映针对性打击贩毒活动的策略成效显着。部门将继续因应趋势于疫情期间的改变而作调配及部署。

海关亦将添置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电脑扫描检查系统,以协助侦缉各类型毒品。

海关提醒市民,为免被利用作非法活动,切勿轻易将个人资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邮件或货物用途,亦不要随便代他人接收邮包或货物。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