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涉款约一亿九千万元跨境走私冻肉及清洗黑钱案件(附图)

2020年8月20日

香港海关八月中旬采取代号「海晴」的执法行动,成功捣破一个跨境走私冻肉及清洗黑钱集团,拘捕十三人。案中检获的冻肉,以及冻结和考虑充公的资产总值约一亿九千万元,为海关过去五年以来破获同类走私冻肉及清洗黑钱案件中涉款额最高的一宗。

行动中,海关人员除检获估计市值约二千五百万元的一百六十公吨怀疑走私冻肉外,亦同时检获该集团约一千八百万元的资产,包括现金和贵重物品,并已安排冻结该集团成员名下银行户口折合约二千七百万港元存款。此外,海关亦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循清洗黑钱及犯罪得益方向作进一步调查,并会谘询律政司意见,在成功定罪之后将向法庭申请充公集团成员名下合共约值一亿二千万元的八个物业及三个车位。

海关早前针对该走私冻肉犯罪集团进行深入调查,于八月十三日采取执法行动,出动约二百五十名人员,首先在龙鼓洲对开海面截查一艘趸船及一艘拖船,并在趸船上检获案中怀疑走私冻肉。四名年龄介乎五十五至六十五岁的怀疑涉案男子被捕。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突击搜查全港十三处地方,包括住宅单位、办公室、码头及货柜场,再拘捕六男三女涉案人士。被捕人士年龄介乎四十至五十八岁,当中包括怀疑集团主脑及涉案公司董事。海关亦于他们的住所及货柜场内检获怀疑为集团从事走私及清洗黑钱活动的部分犯罪得益,包括折合约一千五百万港元现金及总值约三百万元的金条、金器、首饰及手表等。

经财富调查后,海关初步怀疑集团成员透过资金转移及购买各类物业以掩饰资产来源,进行清洗黑钱活动。海关已安排冻结集团成员名下共七十六个银行户口内的存款,折合约二千七百万港元,并正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跟进集团成员名下总值约一亿二千万元的八个物业及三个车位。

案件仍在调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将有更多人被捕。

今次行动充份彰显海关致力打击走私及清洗黑钱活动的决心。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走私亦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或洗黑钱活动。



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