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调查一宗涉嫌向物流署供应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外科口罩案件(附图)

2020年9月2日

香港海关昨日(九月一日)就一宗供应商向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供应怀疑附有虚假产地来源标示外科口罩的案件展开行动,涉案一名供应商及一间运输公司的董事因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被捕。根据物流署资料,涉案口罩有三千二百万个,目前全部在物流署库存,未有分发给任何政府部门使用。海关会与物流署紧密联系,检取涉案口罩作进一步调查。

物流署早前向案中本地贸易供应商采购案中外科口罩,供应商声称向署方所供应的口罩产地为日本。然而,该署其后怀疑口罩并非全数来自日本,遂于八月三十一日向海关举报。

海关随即展开调查,发现涉案外科口罩由一间本地贸易商经一间运输公司供应予物流署。该款口罩以纸盒或胶袋包装,每盒/包有五十片,包装上附有一家日本制造商的资料,标示的原产地为日本。初步调查发现,涉案外科口罩大部分并非在日本生产,与声称不符。

海关人员遂于昨日展开行动,分别搜查涉案贸易公司位于长沙湾及葵涌的两个办工地点,并拘捕了该公司的一名三十九岁男董事。调查发现,涉案贸易公司与一间运输公司共同占用上述位于葵涌的办工地点,海关人员昨日亦于该处拘捕了运输公司的一名四十七岁女董事,两人现正保释候查。行动中,海关共检取了四部电脑作进一步调查。

此外,海关亦已安排涉案口罩样本送交化验所作菌落总数安全测试。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自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展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防疫产品巡查执法行动,至今出动超过五千八百人人次,巡查零售点超过三万七千间次,并就十三宗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及十三宗怀疑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案件进行调查。行动至今共拘捕六十九人,检获怀疑违规货品,包括近三百七十二万五千个外科口罩、三百零六支消毒酒精以及二十三支生理盐水。

「守护者」行动将会持续进行,海关会继续高调执法,配合外展合规推广计划,打击及防止违反相关条例的行为。

市民可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向举报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活动。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