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破获历来最大宗贩运可卡因案件检获649公斤可卡因(附图)

2012年7月6日

香港海关于七月四日在葵涌货柜码头侦破历来最大宗的贩运可卡因案件,在一个从厄瓜多尔运抵港的货柜内检获约649公斤可卡因毒品,市值约七亿六千万元。行动中拘捕三名本港男子。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李章荣今日(七月六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为有效打击跨境跨国的可卡因贩毒活动,自今年初开始,香港海关联同美国缉毒署及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展开了一项名为『Surfing Coke』的计划,对来自南美洲的货柜进行分析及风险评估,并加强与南美洲执法机构的协调及联系。」

李章荣说:「在本年四月至六月期间,美国缉毒署转介一批由南美洲出口往香港的货柜予香港海关跟进。其后,在美国缉毒署积极协调下,香港海关人员于六月下旬至七月初到访三个南美洲国家,与当地执法机构进行工作会议,以加强彼此打击贩毒活动方面的合作。」

在七月四日,一个来自厄瓜多尔Quayaquil港报称载有「桂木」的货柜到达香港。同日下午,一名货柜车司机到场提货后,将该货柜运到指定地点由另外两名男子接收。经查验后,海关人员在货柜内发现22个尼龙袋,内藏合共541块可卡因毒品,每块约重1200克,总重量约649公斤。海关人员即场拘捕货柜车司机及该两名男子作进一步调查。

有关货柜车司机 (五十二岁) 现正保释候查,而两名涉案男子(三十四及三十七岁) 分别报称为侍应及技工,将被落案控以贩运危险药物罪名,并于明日在粉岭裁判法院提堂。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五百万港元。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