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历来最大宗涉款逾三十亿元清洗黑钱案件(附图)

2020年9月14日

香港海关本月采取代号「猎影」的执法行动,成功瓦解一个大型清洗黑钱集团,当中涉及一个五人家庭及一间找换店,案件为海关侦破同类型案件金额最高的一宗,涉款超过三十亿元。行动中海关共拘捕六名本地人士,并已冻结各被捕人士名下合共约三千万元资产,以及暂时吊销有关找换店的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本案涉款金额是海关破获同类型洗黑钱案件中历来最高。

今年初,海关人员锁定一个怀疑清洗黑钱集团并展开财富调查。经过多月深入调查,于九月十日出动三十名人员,突击搜查四个住宅单位及一间位于上环的持牌找换店,并以涉嫌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四男两女涉案人士,年龄介乎二十五至六十二岁,包括五名家庭成员及一名找换店持牌人。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家庭自二○一八年起先后于本地多间银行开设过百个个人银行帐户,处理合共超过三十亿元怀疑犯罪得益,当中找换店持牌人涉及款项一亿七千万元。

调查同时发现涉案家庭成员背景及其财务状况与名下个人银行帐户内的大额交易极不相称。海关已冻结被捕人士名下合共约三千万元资产,包括约一千五百万元银行存款及两个分别价值约七百万元和约八百万元的物业。

案中被拘捕的一名找换店持牌人,则涉嫌与涉案家庭成员串谋参与洗黑钱活动。海关不排除持牌人以找换店掩饰,利用其他人士的个人户口处理来历不明的大额交易,以进行洗黑钱活动。海关已于九月十一日暂时吊销该找换店的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

海关于涉案单位及找换店检走一批电脑、手提电话、银行保安编码器及已签署的支票簿。

案件仍在调查中,各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市民利用个人银行户口处理来历不明款项,无论有否涉及金钱报酬,均有机会触犯洗黑钱罪。

根据《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财产,不论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任何人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然处理该财产,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监禁十四年,而相关犯罪得益亦可被没收。

根据《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条例》),持牌金钱服务经营者必须遵守《条例》规定,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参与洗黑钱及违反《条例》的活动。



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