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首次侦破网上直播售卖冒牌饰物案件(附图)

2020年9月23日

香港海关九月二十一日采取执法行动,破获一宗透过网上社交平台以直播形式售卖怀疑冒牌饰物的案件,检获约二千件怀疑冒牌饰物,估计市值约十万元。这是海关首次侦破经网上社交平台直播售卖怀疑冒牌物品的案件。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人利用网上社交平台售卖怀疑冒牌物品。经初步调查,海关发现有卖家在网上社交平台开设专页,透过网上直播售卖怀疑冒牌饰物。

卖家每次的网上直播时间约为五至六小时,而为逃避海关人员的追查,直播多于深宵时段进行,并以互动形式与多名顾客作买卖交易。当收到订单后,卖家会要求买家将款项存入指定银行帐户,再通过速递公司送货。

经深入调查及在商标持有人的协助下,海关人员九月二十一日采取执法行动,突击搜查一个位于沙田的住宅单位,并检获该批怀疑冒牌饰物,包括耳环、发饰及围巾等。

行动中,海关人员拘捕年龄同为三十岁的一男一女。

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提醒消费者应该光顾信誉良好的店铺及网站,如对货品真伪有怀疑,应先向有关商标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询。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