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商贸通关论坛前 内港海关侦破庞大跨境走私集团

2007年5月8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五月八日) 说,在本星期四、五(五月十至十一日),香港海关将与国家海关总署首次在香港联合举办「泛珠三角商贸通关便利化论坛」暨「区域海关关长联席例会」,让九省十六关关长、澳门和香港特区海关关长,与来自航运、物流、商业、贸易和学术界的人士聚首一堂,商讨如何进一步促进泛珠港澳关区便利通关。论坛旨在构建一个海关与商贸各界的合作平台,并强化泛珠港澳关区的通关网络。

他表示:「论坛将会强化泛珠各关区的『多点式、多向性』执法及通关网络,范围包括打击跨境走私和构建跨境快速通关模式等。」

在论坛举行前,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刚于五月六日(星期日)进行联合行动,侦破一个庞大跨境走私集团,利用香港境内边境禁区一个约一米乘一米的禁区铁丝网破洞偷运贵价货物往内地。

行动中,香港海关共拘捕3男3女,年龄介乎36至58岁;并检获9,300 部手机、5,700公斤花旗参、15,730部微型液晶显示屏、2台改装手机资料的机器、一辆客货车及多台电脑,总值3,300多万元。

汤显明说:「这次与海关总署缉私局及深圳海关缉私局的联合行动是『多点式、多向性』的情报互换及联手打击走私集团的成果。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通过分析,互换情报,部署一个跨境联合调查及拘捕大行动,从源头堵截,成功瓦解走私集团在两地成员,比『单点单向』的执法行动更有效、更彻底。」

他说,「多点式、多向性」合作模式亦可套用于「便利通关」措施上。多年来,由于香港与广东省地理毗邻,货物和旅客的流通使内港海关业务交往渐趋频繁。而海关在促进泛珠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动与货物出入口方面,亦担当着极重要的通关桥樑角色。

汤显明说,对正常的商品自由流动,内港海关不断引入「便利通关」新措施,务求达到利贸便商的目标。以新措施向内地物流敞开门户的同时,海关必须加强堵截走私漏税等违法活动,避免让不法集团有缝隙可钻。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强今午在记者会讲述侦破庞大跨境走私集团联合行动详情。

二○○七年初,香港和内地海关怀疑在深港边境管理区一带存在一个走私手机和电子产品往内地的走私团夥。在海关总署的组织和协调下,两地海关对边境管理区一带走私活动进行密切监控。

经过深入调查,香港海关情报科人员展开发现走私集团从内地出口大量手机,然后伺机再偷运回内地。海关怀疑有人企图以这迴圈手法骗取内地出口退税。为掌握进一步资料,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紧密联系,监控目标人物和地点。

本月六日(星期日),两地海关进行联合行动。香港海关边境及口岸调查组人员在莲麻坑路长岭村的边境禁区埋伏和进行监视。约凌晨二时,海关人员发现目标人物透过一个约一米乘一米的禁区铁丝网破洞,企图运送大批经特别包装的手机往内地。

香港海关人员见时机成熟,立刻采取拘捕行动,当场缉捕两名负责运送手机的香港男子,分别45岁和55岁;并检获3,455部手机及涉案的轻型货车。

同时,香港海关另一支调查组人员亦搜查该集团位于粉岭的仓库,当场拘捕1男3女,年龄介乎36至58岁,当中包括1名58岁怀疑为集团主要成员的香港女子,及3名持双程证来港的内地男女。海关相信这3名内地男女均受聘负责在仓库内包装走私物品。海关人员在现场检获5,845部手机、5,700公斤花旗参及15,730部微型液晶显示屏。

香港海关调查显示,该批花旗参由该集团直接从美国原装入口,然后再以尼龙袋重新包装,以水路或陆路走私往内地。

海关人员初步检查在现场检获的3台电脑,发现电脑已装上特别软体,用以更改手机内的「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简称手机序号),以便该走私集团偷运手机回内地后,再次申报出口以申请退税时,逃避国内有关单位检查手机时引起怀疑。有关电脑及配件已交由香港海关电脑资料鉴证分析所人员进行研究,以检取更多与案件有关的资料。

此外,内地海关联同深圳边防武警部队及深圳特检部门等单位在同一时间对涉案人员展开相应搜捕行动,结果在深圳地区拘捕一名37岁男子,怀疑是该集团另一主脑,并在边境案发现场检获1,471部同类型手机及一批走私工具。

内港两地海关正追缉其他集团成员,不排除稍后会有其他涉案人士被捕。

是次联合行动,充分体现内港两地海关的紧密夥伴关系,充分运用两地法律,共同打击跨境走私活动。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会继续透过积极的情报搜集及资料分析,配合精密的部署,采取更有效的执法行动,打击各类跨境犯罪活动,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

根据香港法例第60章《进出口条例》,任何人士如输出未列于载货舱单的货物会被检控。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200万元及监禁7年,而涉案货物及车辆亦会被充公。


二○○七年五月八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