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破获多宗拍卖网站售卖冒牌盗版物品案件(附图)

2012年9月7日

香港海关自本年五月起展开特别行动,针对打击利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及盗版物品的不法活动。截至今日(九月七日),海关人员共侦破27宗在拍卖网站售卖冒牌物品案件,拘捕32人。

行动中,海关共检获约3 500件冒牌和盗版物品,当中包括冒牌手袋、银包、首饰、太阳眼镜、衣服、鞋袜、盗版光碟和试卷等,以及27台电脑,总值约54万元,并拘捕32名涉案人士,分别为15女17男,年龄介乎18岁至55岁,其中包括17名在职人士、13名待业人士、1名学生和1名家庭主妇。有关行动仍在进行中。

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关煜群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法分子近年为减低被拘捕的风险,在拍卖网站售出物品后,多采用迂迴手法把冒牌或盗版物品交给买家,例如利用速递方式,将冒牌和盗版物品寄给买家;或通知买家前往指定地点自行取货,使卖家不用出现。

此外,海关近期更发现有卖家透过在不同拍卖平台设立多个拍卖户口出售冒牌物品,希望藉此逃避海关侦查。

关煜群强调利用互联网售卖冒牌或盗版物品并不难被发现,海关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协助下,能够成功追踪所涉电脑的位置,故此涉案人士无论以任何方式交易,海关都能追查其身分,将不法之徒绳之于法。

他提醒市民,出售冒牌或盗版物品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会留有案底,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海关会继续有关行动,尤其在节日及长假期,全力打击网上售卖侵权物品活动。海关亦会继续与本地各拍卖网站保持紧密合作,打击售卖冒牌和盗版物品的不法活动。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在本港进口、出口、销售或制造伪冒商标的货品,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至于版权物品方面,如任何人士在本港进口、出口、销售或制造侵犯版权物品,便抵触《版权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四年。

市民如有任何侵权活动的资料,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