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捣破流动化油工场

2007年6月7日

海关柴油管制组人员今晨(六月七日)在马鞍山、沙田和大埔采取代号「撒网行动」的反私油行动,捣破一个私油集团,扣查三部油缸车。

海关在车上检获3,300公升非法脱色柴油(俗称化油)和2,000公升工业用柴油(俗称红油),总值约2万8千元。海关同时检获一批化油和供油工具。

调查发现有不法分子改装油缸车作流动化油工场,并以一条龙方式分销运作。油缸车更设有循环过滤脱色系统以进行柴油脱色。

行动中,海关拘捕8名男子,年龄介乎25至51岁,包括两名油缸车司机,相信为集团主脑,以及6名使用化油的货车司机。他们将被落案起诉「处理应课税品条例适用的货品」或「管有应课税品条例适用的货品」的罪名。

调查仍在进行中。

税收及一般调查科监督吴恩光表示,由于化油的黑市价每公升较合法柴油的零价低三至四成,海关相信部分司机因而违法使用化油。

他重申,海关严厉打击非法燃油活动。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士若处理、售卖、购买或使用非法燃油,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0万元及监禁两年,并留有刑事案底。

此外,使用非法燃油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涉案人士会留有案底,汽车会被充公。任何人士若干犯非法燃油罪行被定罪两次,驾驶执照将被吊销半年;定罪三次或以上,驾驶执照将被吊销不少于半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向海关举报怀疑非法燃油活动。


二○○七年六月七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