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冒牌手机及电池分销集团 (附图)

2007年7月5日

海关人员昨日(七月四日)突击搜查一间本地分销公司及一间零售店,共检获129套怀疑冒牌流动电话套装,包括手机电池等配件,总值约13万元。

这是海关首次检获冒牌流动电话套装连配件,包括电池及充电器。所检获物品包装精美,手机仿真度高。

行动中,海关共拘捕2男1女,年龄介乎43至60岁,包括分销公司的60岁男东主。

海关早前接获商标持有人的投诉,指一间公司涉嫌批发冒牌流动电话。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昨日采取行动,在一间位于观塘的分销公司检获126部怀疑冒牌流动电话和手机电池等配件,总值约13万元,并拘捕公司的60岁男东主。

其后,海关再在深水埗的一间零售店铺,检获3部同款的冒牌流动电话,拘捕1男1女。

调查显示,不法分子企图将冒牌货讹称水货,以较正货便宜的价钱出售。

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郑毅文今日(七月五日)说,海关一直与商标持有人紧密合作,严厉打击售卖冒牌手机及手机电池活动。

在接获商标持有人和市民有关怀疑冒牌手机及配件的投诉后,海关会跟进调查。同时,海关不时在市面巡查和根据情报分析采取打击行动。

郑毅文说,由于冒牌手机和配件(包括手机电池)质素欠保证,有可能涉及短路引致火警问题;在购买后如发觉有问题追究上亦有困难,因此他呼籲市民购买正货手机和配件。

商户切勿以身试法,售卖冒牌货。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售卖冒牌或有虚假达至关键程度商品说明的货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及罚款50万元。


二○○七年七月五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