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一宗酒税诈骗案 (附图)

2007年8月13日

海关人员于八月九日采取代号「查骗」的特别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长沙湾的公司。该公司涉嫌虚报从欧洲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以逃税。

调查显示,该公司向香港海关申请许可证时,涉嫌利用伪造文件,虚报较低的酒价。初步估计,在过去十二个月涉及逃税款额约100万元。

海关拘捕五男三女,年龄介乎23岁至50岁,包括3名董事、2名采购文员、2名船务文员和1名会计文员。他们已保释候查。

约四个月前,海关人员在处理许可证申请时,怀疑一个入口商涉嫌虚报酒价以逃税。

经深入调查,海关税收诈骗调查队在八月七日的行动中锁定两批分别从法国和英国入口的葡萄酒,当中涉及739瓶由涉案公司入口的高价葡萄酒。

税收诈骗调查队、税收及一般调查科和电脑法证所人员于八月九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执行法庭搜查令,搜查涉案公司位于长沙湾的办公室和货仓。

行动中,海关人员检走大批涉案文件,包括载有较低酒价的怀疑伪造发票和载有真价的文件、相关的汇款和缴款记录等。

海关电脑法证所人员并检走18台电脑及其伺服器,作详细法证检查。

同时,海关在机场检走739瓶由涉案公司从法国和英国入口的葡萄酒,怀疑当中涉及虚报较低酒价以逃税。该批酒约值230万元。海关估计,涉及逃税款额约为30万元。

应课税品科高级参事何仕景今日(八月十三日)说:「香港海关设有严谨的评税机制,防止虚报较低酒价以逃税的不法活动。」

当税收诈骗调查队发现怀疑酒税诈骗案,会展开深入调查和提出检控。

过去三年,海关成功向企图虚报较低酒价以逃税的入口酒商追回共约700万元税款。

何仕景表示,酒税诈骗情况并不严重。他指出,海关过去三年所处理的个案主要涉及并非蓄意的漏报征税项目。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逃税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两年和罚款100万元。

如蓄意逃税,裁判官更可另外对触犯有关罪行人士判处不多于应课税值十倍的罚款。

业界和市民如发现怀疑酒税诈骗案,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举报热线25456182。


二○○七年八月十三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