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真货购物天堂」

2004年2月14日

香港海关及知识产权署联同旅游业界组织、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关及知识产权持有人,由今日(二月十四日)开始推行一连串新措施及多项宣传活动,以展示他们致力推广香港作为正货之都的决心。

今日在沙田新城市广场举行的表演节目暨展览活动,为这项名为「正货之都@香港」(正货之都在香港)的宣传计划揭开序幕。

今日的活动由香港海关及知识产权署,联同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旅游发展局和消费者委员会举办。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俞宗怡、海关关长汤显明及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为是次开幕仪式的主礼嘉宾。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何霆、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臧明华、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陈黄穗、及沙田区议会副主席彭长纬。

俞宗怡在开幕仪式上表示,特区政府将会发展旅游新景点和举办各项活动,以推动本港旅游业的发展。

她说,特区政府亦会加保护知识产权,以加强旅客在港购物的信心,从而鼓励他们多来港多消费,及推介亲友来港旅游购物。

俞宗怡相信,透过是次「正货之都@香港」的宣传计划,进一步强化香港特区购物天堂的美誉。

海关关长汤显明表示,透过政府部门、旅游业界组织、消费者权益保障机构、及知识产权持有人的策略性合作关系,将有助加强打击侵犯版权的不法份子。

汤显明说:「我们现已建立一个强而有力的平台,透过大家合作,以保护知识产权及杜绝盗版及冒牌货活动。」

他续说:「『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除了可以向市民及商铺宣扬买卖的所有货品需属真货这个信息外;亦会透过与业界的合作及交换情报,海关能够获得怀疑冒牌货及盗版案件的线报,从而进一步加强执法。」

汤显明说:「因此在打击盗版的执法角度而言,我们正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本年三月,海关将会与版权及商标业界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当大联盟成立后,海关与业界将会加强合作。业界可透过向海关提供信息及举报可疑案件,协助海关打击盗版及冒牌货活动。

同时,知识产权署亦会于三月邀请更多零售商店,包括从事旅游业的零售店,参与「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承诺出售正版货。承诺出售正版货的零售商店的橱窗均会贴有「正版正货承诺」的标贴。

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及重新推出「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是这个「正货之都@香港」宣传计划的两项主要措施。

除了今日的表演节目暨展览活动外,「正货之都@香港」的宣传计划还包括研讨会、电视纪录片、政府电视宣传片、以及由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旅游发展局和消费者委员会主办,以本地消费者及内地游客为对象的宣传活动。

海关将继续致力保护知识产权及一贯严厉执法,以打击冒牌货活动。

海关人员在二○○三年共侦破641宗涉及伪冒商标的案件,并拘捕707名涉案人士及检获价值1亿6 900万元的冒牌货品。在二○○二年,海关人员共侦破669宗涉及冒牌货的案件,并拘捕626名涉案人士及检获价值1亿2 200万元的冒牌货品。

海关人员在二○○四年将会采取持续及针对性的扫荡行动,以进一步打击售卖冒牌货的黑点,及采用以情报为本的行动模式务求把冒牌货集团连根拔起。


二○○四年二月十四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