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安民探访落马洲管制站

2004年2月27日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应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邀请,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探访落马洲管制站。


安民在唐英年的陪同下抵达落马洲管制站时,海关关长汤显明在场欢迎接待。

汤显明向安民介绍香港海关如何实施管制制度,确保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有效率及畅顺地推行。

安民表示,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竭尽所能,确保CEPA成功实施,让符合获得零关税规定的货品顺利输往内地,感到欣喜。

唐英年向安民强调,香港海关将会与内地海关继续紧密合作,防止CEPA零关税优惠被滥用情况,及确保获得零关税的香港货品顺利输往内地。他说,两地海关将定期检讨CEPA实施情况。

安民听取了关于该管制制度的简介。管制制度是由香港海关与工业贸易署共同执行,涉及核证、工厂登记及视察、货物付运检查、成本核查及突击检查。

汤显明说,为防止伪报产地来源的情况,香港海关已调配人员进行货物付运检查,以判定货物的制造工序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在港方进行。

香港海关亦会查核某些货物的从价百分比以判定该批货物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

香港海关除了对那些从货物付运检查及成本核查中发现的可疑个案进行深入调查外,亦会根据风险管理在各管制站进行突击检查。

今日,安民也听取了关于香港海关提升清关效率的精简程序,以及在各管制站打击走私活动的工作。

自二○○四年一月一日至昨日(二月二十六日)为止,工贸署共收到287宗有关CEPA原产地证书的申请,其中已批出247宗。获批出CEPA原产地证书的申请,涉及的货品总值达一亿一千九百万元。


二○○四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