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主持海关大楼奠基礼

2007年10月8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八日)主持海关总部大楼奠基典礼时表示,海关工作日益现代化和多元化,预期2010年年中落成的海关总部大楼,会加强海关各工作单位的配合,提升部门的运作效率,让部门提供更佳服务,配合香港的经济发展。

他讚扬香港海关在国际上获公认为一支训练有素、高度专业和效率超卓的纪律部队。

他说:「一直以来,海关以『便商利贸』为宗旨,不断精简通关程序,方便市民出入境,便利营商和推动香港的港口和物流业发展,与此同时,部门亦加强与内地和国际海关组织合作,大力打击走私、贩毒和盗版等不法活动,成绩有目共睹。」

他指出,在过去数年间,亚太地区面临严重的侵权活动,而香港能够克服挑战,成为一个致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典范,海关人员的贡献实在功不可没。

他留意到,因应近日市民对消费品安全和不良销售手法的关注,香港海关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及消费者委员会,加强抽验在市面出售的产品和对不良店铺采取执法行动。

他说;「我相信海关的努力是绝对能够有效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及维护香港作为旅游中心和购物天堂的美誉。」

他又表示,政府现正积极筹划的海陆跨境口岸有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和启德新邮轮码头。随着新口岸迅速的发展,海关人员的工作更趋繁重。

海关关长袁铭辉在典礼上说,香港海关第一座专用总部大楼正式动工,标志着部门发展迈进一个新里程。

他说:「一幢总部大楼,不单只是提供员工办公的地方,对部门来说,它是一个家,是一个促进员工上下团结、沟通和归属感的家。」

「海关总部大楼将会为市民带来更大的方便,大楼落成后,现时分布在各个不同地区供市民申领各种牌照及许可证的海关办事处将集中在一起,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新大楼内设有展览室,向公众介绍海关的历史和工作范畴,会进一步加部门和市民的联系和增加海关运作的透明度。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海关关长袁铭辉、建筑署署长余炽铿、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和海关副关长黄秀培今日为海关总部大楼主持奠基仪式。

新总部大楼位于北角渣华道与电照街交界,共34层,提供约28,00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可以容纳1,800多名海关人员一同工作。大楼预计于2010年年中落成。

除办公室外,新大楼设备先进,包括高科技操控的无线电指挥控制中心、资讯科技中心、电脑法证所、健身室、室内练靶场、两个电脑模拟实况实弹射击练习场和其他辅助设施如演讲厅、图书馆和职员食堂等。


二○○七年十月八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