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海关关员结业典礼致辞全文 (附图)

2007年12月7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在海关训练学校举行的海关关员结业典礼,检阅一百零四名刚完成二十星期基本训练课程的海关关员。他的致辞全文如下:

袁关长、各位来宾、各位结业学员:

我非常荣幸,能获邀检阅今天的结业会操队伍,见证一百零四名新同事加入香港海关这一支享有良好声誉的纪律部队。

各位结业学员,你们服饰整齐、英姿卓越,正表现出海关部队人员的风范。我相信除了良好的纪律表现外,各位学员经过二十个星期的入职训练,亦已掌握了基本的职务技能,为自己作好装备,承担护法守关的工作。

香港海关除了要紧守把关的工作外,还要肩负多元化的任务,包括防止贩毒、保障知识产权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此外,香港海关也致力保障和征收应课税品税款,而在这项工作上更与我所负责的库务局息息相关。在刚过去的一个财政年度,应课税品税项为库房带来了七十亿元的收入,比对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三。

事实上,香港海关于保障税收的工作上一向表现出色,在打击非法燃油及私烟等不法活动方面上,不遗余力。今年首十个月以来已成功截获七千七百万支走私香烟和二十七万公升非法燃油,并拘捕七千多名涉案人士。

在有效打击不法逃税活动的同时,香港海关亦推行多项新措施方便正当商人从事应课税品业务,这些新措施包括:开放式保税仓系统、电子数据联通应课税品许可证系统、放宽管制经航空转运的应课税品、简化申请酒类许可证的手续及增加评税机制的透明度等。而为配合特区政府有意推广香港作为国际酒类贸易枢纽的计划,香港海关亦于去年在本港举办的大型国际酒展中,为参观者介绍有关酒类的征税制度、法例及牌照签发规定等。该国际酒展于明年会再次在香港举办,届时香港海关会继续参与,协助业界在香港设立或扩展业务。我相信这些便利营商的措施,不但大大改善业界的营商环境,亦提升了他们的营运效率和竞争力,有利巩固香港作为商贸及物流中心的地位。

各位结业学员,由下星期开始,你们会被调派到不同的岗位正式执行海关任务,我深信你们必定能够面对挑战、发挥所长。我期望大家离开训练学校之后,仍要不断努力学习,自我增值,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及优质的服务。

最后,我祝贺各位结业学员工作愉快、身心健康。多谢!


二○○七年十二月七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