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靖行动-警察及海关联合反中港跨境贩毒行动(香港警务处所发的新闻稿)(附图)

2008年1月7日

香港警察毒品调查科(警方)联同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海关)完成一项反毒品行动,主力针对毒贩假扮旅客由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将毒品偷运入香港,行动中共拘捕六十人。

这项代号为「络靖行动」的反毒品行动于二○○七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间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自二○○七年八月中开始至十二月中,警方与海关同时执行情报主导秘密行动,携手破获总共四十六宗贩毒案件,拘捕五十五人,包括五十一男四女,其中十男两女为十六至二十岁的年轻人,另外被捕人中更包括一名十五岁男童。行动中检获大量毒品,包括二千二百零五点八克海洛英,二十八公斤氯安酮,四千二百九十四克古柯碱,三百一十七克冰毒,一千七百一十四克大麻及一万八千八百四十二粒精神药物,总值约一千零五十万。药

第二阶段行动于圣诞及新年假期期间(十二月中至十二月尾)进行,由警方及海关统筹,联同香港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科与铁路及渡轮口岸科及香港警察边境警区军装及特别职务队等,并在缉毒犬配合下,于各个陆路边境管制站截查怀疑运毒旅客及车辆。此阶段行动共搜查四百八十一名旅客,六百七十三件行李及三十九辆跨境车辆;五名男子被拘捕,并检获共三百九十六克海洛英,二百七十五克古柯碱及二百五十克冰毒,总值约三十一万多港元。

贩毒集团为了逃避本港执法机关缉捕,近来多将毒品贮存中心北移到内地,并按需求以「蚂蚁搬家」形式,雇用罪犯频密往返香港与内地,每次偷运少量毒品来港,以减低被缉获时的损失。络靖行动有效竭止毒品于圣诞及新年期间从内地大量流入,亦对采取「蚂蚁搬家」运毒方式的毒贩作出严厉的打击。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二号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31分

上一页